>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河南15岁少年为救父捐骨髓 每天坚持跑步一万米

来源:大河报
 

  记者 房琳 通讯员 颜钊/文图

  面对父亲突患重病的困境,15岁的三门峡少年马炎龙选择和这个家庭一起承担苦难。不仅和母亲一道悉心照顾父亲,而且得知骨髓移植手术能挽救父亲时,毅然决定捐骨髓救父。

  目前,父子俩幸运地配型成功正待移植手术,燃起的希望让马炎龙兴奋不已,但高额的手术费用再次让这个懂事的少年陷入痛苦。

  懂事:得知能救父亲,少年毅然决定捐骨髓

  7月21日下午,大河报记者来到三门峡市区马淑李家中。

  马淑李戴着口罩和帽子,用十分微弱的声音与记者打了招呼。“我得的这个病,最怕感染,所以要带上口罩和帽子。

  马淑李的妻子苏换鱼介绍,2014年春节前,丈夫被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并住院治疗。截至目前,共化疗9次,花费50多万元,效果甚微。随后医生建议做骨髓移植手术,15岁的儿子马炎龙毅然决定要给父亲捐献骨髓。配型结果显示,马淑李、马炎龙父子的骨髓类型半相合,可以进行移植手术。

  担心孩子年龄还小,捐骨髓会影响身体成长,刚开始夫妇俩不让孩子捐。没想到马炎龙执意要捐。再加上医生说不会产生不良影响,夫妇俩这才勉强同意。

  苏换鱼告诉记者,得知锻炼身体利于捐献骨髓,现在孩子每天都坚持跑1万米,做100个俯卧撑。

  目前正读高二的马炎龙,说起父亲的病,这位坚强的少年眼圈也湿润了:“以前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有关白血病的报道,没想到现在就发生在我身边,我清楚这个病的严重性,但只要有一丝希望,我就不会放弃。”

  父爱:儿子得腹泻,父亲坐3天火车赶回家照顾

  马淑李在生病前,经常在外地打工,平时陪伴家人的时间非常少,但他与儿子的爱却很深。

  马炎龙回忆说,小时候有次他得了腹泻,几天都好不了,“我妈妈身体也不好,就给我爸通了个电话,我就在电话路说‘爸爸回来’,他听了心里特别难受。”

  当时马淑李在长春打工,得知儿子生病后,向领导请了假,坐了3天的火车专赶回家照顾儿子。在父亲的精心照料下,马炎龙的腹泻很快便好了。

  马炎龙说:“父亲如果不回来,我的腹泻也能好,但是他在我身边,总有一种父爱在身边,心情也好了,病也好得快了。”

  在生活上,马淑李对儿子的照顾无微不至,在学习上更是如此。

  马淑李曾经是一名民办教师,后因种种原因离开了教育界。马炎龙上初一、初二时,马淑李没有外出打工,一直陪在孩子身边学习。“我写作业慢,当遇到不会做的题时,父亲都会给我很耐心地讲解,陪着我做完作业都到晚上10点多了。”

  在马炎龙快考高中时,马淑李被检查出患有白血病,他曾想过辍学打工为父亲筹集医疗费,但马淑李知道后十分生气。懂事的马炎龙明白了父亲的苦衷,决心好好学习,并顺利考上了高中。

  亲情:农村老家的亲戚把卖青菜、豆角的钱给他治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给马淑李看病,全家借遍了亲朋的钱。

  马淑李的老家在三门峡湖滨区王官村,他的病也牵动着老家亲戚们的心。

  苏换鱼说,马淑李在洛阳住院期间,她的两个亲姐姐也争着去照顾马淑李,“二姐专门给单位请了十几天假去医院照顾他,而我大姐当时也哭着说要去照顾她,可是她身体不好,经过我们多次劝说,她便让自己的儿子去了。”

  就在记者采访前一天,马淑李的三姨吕勤果和大舅吕建忠等人也来到家中看望。

  “我们都是农村人,平时靠种地为生,这些卖菜钱是我们的心意,再多的钱也拿不起。”吕建忠说。

  “这是我跟你大舅今天卖豆角和青菜的钱,总共有三百多。”吕勤果拿着许多面值1元、5元、10元的钱,递给了马淑李。

  接过亲人们递过来的辛苦钱,夫妇俩哭了。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03/n418052028.shtml report 2068  记者房琳通讯员颜钊/文图面对父亲突患重病的困境,15岁的三门峡少年马炎龙选择和这个家庭一起承担苦难。不仅和母亲一道悉心照顾父亲,而且得知骨髓移植手术
(责任编辑:李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