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总局反腐风暴 > 总局反腐风暴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潘志琛或牵出反腐暴风眼 问题官员“交集”凸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截自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
截自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

  中新网北京8月5日电(王牧青)8月4日,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发布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十八大后,体育反腐牵出的4位中国高级体育官员中,3人曾在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工作,无形之中,这一领域似乎正成为此次反腐的“暴风眼”。

  体育反腐击出重锤 一年内“撂倒”多名官员

  2014年7月,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国家体育总局首次进入名单。11月,前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花游部部长俞丽被带走调查,被媒体视为体育界反腐的开始信号。

  今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沈利红被媒体报道失联超过一个月。有消息称,沈利红已被双规并进入司法程序。几天后,正厅级干部、南京体育学院院长,游泳金牌教练张雄也被带走协助调查。

  6月25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肖天成为中共十八大后,国家体育总局首位“落马”的部级官员。

  8月4日上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援引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消息称,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2小时后,国家体育总局网站发布消息,国家体育总局党组研究决定,免去潘志琛的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职务。
资料图:潘志琛。 新华网。新华社发 曹灿 摄。

  资料图:潘志琛。 新华网。新华社发 曹灿 摄。

  肖天、潘志琛等落马官员有交集 自剑中心或成“暴风眼”

  潘志琛“落马”消息一出,媒体纷纷将焦点集中到了“自剑中心”。上任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之前,潘志琛曾在2009年至2013年担任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落马”的官员名单中,不止一位与自剑中心渊源颇深。

  肖天的履历显示,击剑运动员出身的他曾历任国家体委击剑处处长、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而沈利红失联时的身份,是自剑中心的副主任。另外,肖天的妻子田桦目前正是自剑中心马术部的副主任,肖天被带走的当天,田桦也被曾带走“协助调查”。

  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的一条新闻显示,2012年9月,2012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上,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副主任沈利红一同在现场观看了比赛。当日,肖天亲自为冠亚季军颁发了奖牌,并和潘志琛一起合影留念。

  此前有媒体指出,潘志琛本人与肖天关系密切。从履历中可以看到,两人都曾在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任职,也都担任过自剑中心主任。另外有媒体爆料称,肖天妻子田桦调到自剑中心马术部副部长一职,据称是由潘志琛经手办理的。

  知情人士透露,潘志琛4日上午正常上班,之后就被中纪委带走。1天前,他还参加了中心内部的一次会议。早在今年初,关于“潘志琛被中纪委巡视组约谈”的消息被传出,有记者得到了回复:“所有的中心主任都被约谈,这只是组织程序。”
资料图:潘志琛。新华社 记者李俊东摄
资料图:潘志琛。新华社 记者李俊东摄

  “学者派”潘志琛曾力主选择郎平 为人较低调

  现年58岁的潘志琛曾获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人文社会专业博士学位,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学者派”官员。不少熟悉他的记者眼中,潘志琛谈吐较为儒雅,说话思路清晰。他曾经亲自多次约见郎平,终于把“铁榔头”请回中国女排。

  作为一名排球项目的外行,潘志琛许诺给郎平足够的决定权力,收效明显。去年底,中国女排时隔16年重回世锦赛决赛,今年5月,郎平率队重夺亚锦赛冠军。

  据记者与潘志琛几次接触,他为人风格比较低调。在2013年上任排管中心主任当天,潘志琛就曾“晃点”了等待的众记者,没有接受采访。

  此后,记者曾针对中国排球联赛发展和中国民间排球运动普及的话题采访潘志琛。他向记者介绍了包括联赛职业化、气排球社会化等想法,还邀请记者有空再找他探讨联赛发展的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结束后,潘志琛当晚特意致电记者,希望记者看看他最近写的一份文件,以充实采访的内容。但当记者邀请潘志琛接受一次出镜访问时,他以不愿抛头露面为由,两次婉拒。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5/08-05/7447935.shtml report 2796 截自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中新网北京8月5日电(王牧青)8月4日,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发布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原标题:潘志琛或牵出反腐暴风眼 问题官员“交集”凸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