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箭|火箭直播|姚明|哈登|霍华德 > 火箭-霍华德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高阶数据剖析劳森 火箭新的顶级辅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可乐先生
劳森 


  该如何评价休斯顿火箭经理莫雷交易来劳森这个操作呢?

  ——嗯,毫不夸张的说,莫雷做到了游戏中都无法完成的事。

  在著名篮球游戏2K15中,泰-劳森位列联盟第38位(能力值为84+交易价值三星级别);而本次交易中火箭给出的筹码都是排名250名开外的:尼克-约翰逊能力值72、帕帕尼古拉乌70、普里吉奥尼69。所以火箭这笔交易就像是火箭拿3个臭皮匠换了1个诸葛亮。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28岁的诸葛劳森到底如何呢?

  1、劳森:暴力突破转型顶级辅助,绝对的掘金核心

  开门见山表面观点:28岁的泰-劳森依旧是联盟精英级后卫,技术特点逐步从暴力突破转型为顶级辅助。

  首先说顶级辅助。

  联盟上季仅有三人单季助攻超过700次,分别是西部头牌控卫克里斯-保罗、东部新晋后卫沃尔,剩下一位就是泰-劳森。

  然而不仅如此,劳森的Assist/Bad pass(助攻/传球失误比)高达5.8,也就是将近送出6次助攻里的情况下只有一次传球失误。相比而言,沃尔是4.1,而哈登是3.1……所以我们可以从这两项数据小窥劳森的特点:传球高效(助攻多)又稳定(失误少)。

  以上数据就可以服众,但倘若你看劳森六季数据趋势你会更加惊叹!

  ——劳森上季场均助攻9.6次。而入行六年他的助攻数是:3.1次,4.7次,6.6次,6.9次,8.8次,9.6次。劳森的助攻就像2015年春天中国股市一样,指数稳步上扬。

  但任何事情必有两面性,股市有断点,劳森在助攻上涨的同时,进攻效率却在呈现反向的趋势。他在入行的前三季命中率都高于五成,然后是最近两年,徘徊在45%,劳森的进攻出了什么问题?

  ——实际上,劳森在进攻端悄然发生着改变。我们都知道的,集锦中的劳森擅长遁地游走,时常玩个杂耍袭篮。但高阶数据告诉我们:集锦里都是骗人的。劳森的平均投射距离越来越远。他3英尺内的近框上篮比例从入行时的45%落到14年的26%,本季的25%,换个角度说也就是泰-劳森75%的得分都依靠跳投。嗯?是不是和你印象里的那个小个子突破手不太一样?

  最后,根据82Games的数据有一项On Court/Off Court,即球员在场/不在场,球队每48分钟的净胜分数,火箭队在哈登下场后会少得8.0分,而掘金在劳森下场后呢?少得8.9分。可以这样说,劳森之于掘金重于哈登之于火箭。

  ——那么掘金为何抛弃劳森?

  下一段讲。

  2、控球后卫难迈28岁魔咒,劳森有钱任性

  球场外的泰-劳森有点可恨,北卡冠军后卫在大学里就是个酒鬼。10年被传艳照门,12年就违规驾车上了法庭,然后是最近两年的诸多糟糕麻烦事情,让人觉得“ 嗯,怎么犯错的又是你?”

  然而,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怜之处。

  丹佛的百事中心从来不乏活力与天赋,2007-11年的那只掘金天赋绝对是冠绝全联盟的,但丹佛似乎总有这样那样的管理层球员矛盾。2012年,掘金和纽约侃了一个冬天的价,把当家球星安东尼送去了纽约。同年7月,掘金与麦基签下臭名昭著的4年4400万合同。可是,2013年夏天后,麦基合计只给掘金打了22场球,掘金愤愤然,去年搭上个首轮签把麦基打包塞给了76人。然后是2015年夏天,掘金制服组到处倒卖劳森,一开始甚至向国王要价6号签……

  身处这样的制服组,劳森这种任性的球员就……不太高兴了。这里放两个劳森的任性段子:

  (1)2014年和女友佩蒂福德传出家暴时,媒体是这样报道的“ 劳森一怒之下把女友的手机丢下楼了,这才引起了两人的推搡 ”,把手机丢下楼?

  (2)今年夏天,一个月前的选秀大会前,劳森拍了个视频,里面嘟囔着 “ 我是萨克拉门托国王的人了 ” 赤裸裸的人在曹营心在汉,情商感人。

  1987年生的劳森今年28岁,28岁是控球后卫一个比较微妙的年龄,德隆-威廉姆斯28岁时那年打出21分+8.7助攻的生涯代表赛季,生日那天在自己曼哈顿家中收获了篮网5年9800万的顶薪合同,随后就开始堕落凡间。嗯,另外一个例子:三巨头时代的绿军遗产——拉简隆多,被交易去达拉斯小牛时恰好也是28岁。

  3、远赴休斯顿,又一个09年新秀,挑战与机遇。

  实际上,劳森六月份还和《丹佛邮报》记者吐槽“ 我只想赢,过去这个赛季是我这辈子第一个经历胜少负多”。这句话来看酒鬼劳森的心气还是在的。

  劳森在生涯中始终未曾与优秀大个搭档,总是与肯扬-马丁、法里德等野兽派为武。但现在身边的一切和他之前所经历的都不同了。

  (1)劳森的竞争对手是个防守出家的。

  考虑到劳森身边通常都是比卢普斯,安东尼卡特这种老胳膊老腿的家伙,突然对上贝弗利,劳森会不太适应。我在脑补训练场是否会出现,劳森喊着“都让开点儿,我来单挑”,贝弗利轻吹一口气,念叨“ 别来帮忙!看俺一个人封锁他!”

  以上我想说两点:贝弗利的防守的确出色(上季对位球员PER会被限制到12.0)劳森进攻的确出色,看他的进攻胜利贡献值就可以了。但还有一点,劳森的防守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差,他对位球员的PER值也就15.4,换而言之,劳森的防守是联盟平均水平,而不是防守黑洞。

  (2)劳森与球权?

  这一点,是很多火箭球迷担心的,球场上只有一个球,哈登和劳森如何一起玩?莫雷打着圆场,我们有劳森啦!哎呀劳森是球队第二持球进攻手啦!但实际上,劳森并不占据球权,他的进攻占有率(USG%)一直在23%以下,平均在21%,嗯和林书豪在火箭时相仿,和USG 31%的哈登可以兼容。

  (3)劳森在火箭能否与立陶宛人眉来眼去?

  火箭前季哈登+林的组合堪称联盟最顶尖的挡拆使用者(当时球队也给他们配了阿西克这样的盾牌)然后或许因为被阿尔德里奇季后赛修理的缘故,莫雷把内线硬墙拆掉了,转手组了一对投射型四号位。所以,上季哈登利用挡拆切入少了,后撤步却成了一道风景。然而恰好的是,劳森早就从突破小子转型成输出为辅顶级辅助的球员了。

  2014年马刺把迪奥用成了灵活胖子随后夺冠,2015年勇士开发了德拉蒙德-格林,同样的灵活内线,瞬时实力大增夺冠。那么上季2分球命中率联盟前10,护框率第8的火箭PF 莫泰尤纳斯会是那个关键的变革点么?以及,习惯了和肌肉糙哥勾搭的绕桩机器劳森,是否能和细腻的处女座立陶宛人眉来眼去呢?

  这些,就需要球场上见真知了。

  小津安二郎说“ 高兴就又跑又跳,悲伤就大哭大喊,那是野生动物园猴子干的事情。笑在脸上,苦在心里,说出心里相反的语言,做出心里相反的脸色,这才是人呢。”

  NBA就是如上的残酷竞技场,泰-劳森是幸运的,他仅仅被甩卖了。在他身后,更多如他一般真性情的孩子压根没有获得被原谅的机会。商业联盟逼迫着你收起自己的小性子,把自己的棱角磨平。

  所以,如果可能,劳森一定想回到2009年,和曾经效力于火箭的榜眼塔比特、6号秀弗林、8号秀乔丹-希尔、11号秀T-威廉姆斯、14号秀厄尔-克拉克、23号秀卡斯比、27号秀卡罗尔、29号秀道格拉斯、44号秀巴丁格,现在效力于火箭的探花秀哈登,42秀贝弗利、新晋加盟的43号秀索顿一起感慨:

  “ 那一年我21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有一瞬间想变成天上一朵半明半暗的云。 ”

  然而现在,这帮2009年的新秀都将步入而立之年。塔比特、弗林、T-威廉姆斯你们先行,我仍旧会奔跑在你们划过的空气中,只是你们替我撞过了我可能会遇上的障碍物,然后告诉我:NBA是残酷的,但这条路没有错。最好的做法就是:收起小性子,继续埋头前行吧。(文/可乐先生)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06/n418015707.shtml report 4058 劳森该如何评价休斯顿火箭经理莫雷交易来劳森这个操作呢?——嗯,毫不夸张的说,莫雷做到了游戏中都无法完成的事。在著名篮球游戏2K15中,泰-劳森位列联盟第38位(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