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国足的“欲望”是如何回来的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东亚杯赛次轮,首轮表现糟糕的中国男女足都像是换成了另一个队。女足2比3惜败朝鲜,但下半时打出了世界杯级别的风采,0比2落后情况下扳成2比2,可谓虽败犹荣。男足知耻而后勇,2比0力克首战大胜日本的朝鲜,重燃夺冠希望。

  这种改变来之何处?显然,一方面是首役踢得太差,舆论的压力迫使国脚们发愤背水一搏;更具决定意义的是,主帅通过阵容和战术的变化,激发了球队求胜的欲望。女足受制于板凳深度,靠的是个别关键位置的调整,比如王霜首发和下半时刘俊入替王丽思,带动全队加快进攻节奏、提高拼抢力度夺回主动;男足则凭借更换9名先发队员和战术上的积极求变,找回斗志和激情。

  朝鲜男女足是以体能充沛和作风硬朗著称的,首轮就是靠这两条完胜日本男女足。然而,次轮再遇中国男女足,朝鲜女足被逼抢得终场前4人抽筋,朝鲜男足居然在全场跑动距离这一标志性数据上罕见地输给了中国男足!要知道,在国际大赛上,许多欧美强队也是经常跑不过朝鲜队的。可见,中国姑娘和小伙子的争胜“欲望”有多么强烈!

  尤其是中国男足。除后防中坚郑智和中场核心王永珀之外,佩兰换了9名首发,包括极少在国足露面的王彤、雷腾龙、于洋、饶伟辉,以及以往基本只能作为替补使用的于大宝、刘建业等人。这套人马,与3天前的那套主力阵容相比,队员的身体状况明显提升,伤兵只有一个杨旭,大多数人在国足并未站稳脚跟,站稳了的亦未取得正选位置,期待打出水准在佩兰眼中“加分”的愿望明显。

  佩兰在队员“欲望”重振基础上的阵型和战术之变,同样是国足面貌一新的成因。首轮完败韩国的4231,是国足从亚洲杯到世界杯外围赛、直到此次东亚杯始终在用的打法,对所有的对手皆无秘密可言。朝鲜无疑也是以此为据备战中国男足的。佩兰突然改打532,进攻时变成352,对方猝不及防,亦为国足赢球增添了砝码。

  一支球队的实力和状态,是由多种因素构成的,“欲望”只是其中之一,而且与技术功底、战术意识、大赛经验比较,还不是最重要的。不过,缺少了“欲望”,技术、战术、经验上的水平,往往很难正常发挥出来。中国男足首轮的低迷,正是体能抑制“欲望”、“欲望”缺失造成状态滑坡的典型战例。

  9月的世界杯外围赛为时不远,佩兰想用这次东亚杯给国足热身的动机没错,问题在于,死打一套阵容、一种战术,身陷中超、亚冠和国家队赛事多线作战困境的主力国脚们伤病缠身、疲惫不堪,很难达到既定目的。而首轮被韩国完爆逼出来的次轮巨变,换回了球队赢球和替补国脚集体爆发的双重收获。下个月的世界杯外围赛,佩兰排兵布阵的选择更多了,板凳队员的惊艳表演,意味着队内的竞争更加激烈,更多国脚的“欲望”将被唤醒。充满“欲望”的国足,才有可能给国人带来惊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06/n418252698.shtml report 1169 东亚杯赛次轮,首轮表现糟糕的中国男女足都像是换成了另一个队。女足2比3惜败朝鲜,但下半时打出了世界杯级别的风采,0比2落后情况下扳成2比2,可谓虽败犹荣。男足知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