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不因现实把头低下 青岛外援邓特蒙的NBA奋斗之旅

体育疯 阅读(0) 评论()

  

  作者:Grant Hughes@bleacherreport.com

  从伊利诺伊州的卡本代尔到中国青岛,贾斯汀-邓特蒙已几经浮沉,德克萨斯州、委内瑞拉、多伦多、波多黎各、立陶宛、意大利、以色列,全世界的训练馆都是他苦苦追寻NBA梦之旅的见证者。

  在每一个人的面前,他仿佛都在经历着一场面试——他努力向所有人证明他这些年的东奔西走将终止于他长留在一支NBA球队的那一刻。

  邓特蒙今年9月就将年满30周岁,直到现在他一共打过8场NBA常规赛。至于其他年龄跟他一般大的球员,要么已经在NBA有了立足之地,要么早已心灰意冷、彻底放弃。

  这条路磕磕绊绊,还长时间承受着要证明自己的压力,怎么会还有乐趣可言呢?

  “证明其他人是错的总是件有趣的事,”邓特蒙说道,“你证明某人错了,你会从他的脸上看到失望,‘哥们,我错了。’我想这是我努力的过程想看到的最有趣的事情。我整个生涯都在证明那些质疑我的人是错的,我不想停下脚步,直到我得到应有的尊重。”

  邓特蒙通过了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的闪耀表现给他迎来回归NBA的机会,这是他想那些质疑者证明他们错误最佳时机。

  夏季联赛的爆发

  根据Synergysports的统计,邓特蒙是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中最高效的得分手之一。

  代表NBA发展联盟选拔队出战的他,场均得到17分,投篮命中率56.5%,三分命中率54.5%。除了邓特蒙自己,每个人都深深震撼于他的表现。邓特蒙心里有着更大的目标。

  “夏季联赛不是一个高水准或者说大场面,说真的,”这位身高6英尺(约1.83米)的后卫说。“这只说明了我能打。”

  2009年,来自华盛顿大学的邓特蒙在选秀大会上落选,在那之后,他就一直在追寻着同一个目标:长留在一支NBA球队的机会。

  “现在有很多球队对我有兴趣,”邓特蒙说,“我每天的事情就是耐心等待下一步。希望这次夏季联赛之后,我的经理人能够好好地为我努力一把。我也希望,我吸引到了几个人的注意,并足够让我收到一个训练营的邀请或者留在某支球队的机会。”

  接下来会怎么样尚不明晰,但要是邓特蒙的突出表现让他得到了一份训练营邀请函,那么他离实现梦想就将更近一步。

  短暂的NBA经历

  

  邓特蒙是发展联盟2011-12赛季的MVP,这样的表现也为他赢得了NBA球队的两次赛季中的召唤。其中的一次看起来像是一个大突破……但最终还是破灭了。

  “最失望的一次是在多伦多,因为我当时认为自己很有机会留在那支队伍。之后他们让我离开了——说是他们不在寻找一名我这种类型的球员,他们那时不需要得分后卫。结果,第二年,他们签下了凯尔-洛瑞,所以这有点儿把我搞糊涂了。我一直想知道我哪里做错了,因为我一直在做我自己。”

  这是邓特蒙的核心原则:在比赛中打出自己的风格。在前几次不成功的NBA训练营之旅中,他一直没能找到一份工作,因为他照着他认为那些球队需要的球员的打球方式在打球——不再是一直以来的那个邓特蒙了。

  

  邓特蒙是一名得分手——他在发展联盟一共出手过836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0.4%。但由于6英尺的身高,为了达到球队的要求,一直以来邓特蒙都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我记得我在黄蜂(2011-12赛季季前赛)的时候,在那里我努力去成为一个不太一样的我。我一直在做那些他们希望我做的事情,而不是去做自己,之后他们并没有留下我。所以我到了多伦多之后,想去做我自己。我的想法是,要是你都不能做好自己,你就没有责备其他人的理由。你至少要按照你自己的要求去做。

  邓特蒙在猛龙打了4场球,被裁前场均在18分钟内得到5.5分。这是一个沉痛的打击——比以往的任何一次都痛,因为此前跟随马刺打的两场比赛刚刚增强了他的信心。

  

  “(格雷格-波波维奇)和他的教练组成员告诉我,毫无疑问我是一名NBA球员,我只是需要一支合适的球队和一个合适的时间。

  像邓特蒙这样的球员总是数字游戏的受害者,他们输给那些拿着保障合同或者有着更清晰前途的球员。真正的篮球技巧并不总是决定性因素。

  2012-13赛季在达拉斯小牛的经历也如出一辙。邓特蒙在打了两场比赛之后就被送回了发展联盟。

  时代在改变

  失望归失望,邓特蒙的信心坚定如山,毫不动摇。

  “说实话,我从没考虑过就此离开。我一直觉得我有很好的机会。”

  邓特蒙相信他职业生涯到过的每一站都会给他带来提升,让那些说他只是一个矮个分卫的质疑者们乖乖闭嘴。

  “我认为人们对我存在一个误读。他们觉得我是个双能卫。其实我是个能得分的控球后卫,而不是能客串1号位的得分后卫。”

  例证:2011-12,邓特蒙在发展联盟当选MVP的那个赛季,他场均得到22.9分5.5次助攻。

  达米安-利拉德,凯里-欧文还有新科MVP斯蒂芬-库里都是得分第一的刺客型球员,而他们打的正是控卫位置。NBA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这样的球员所掌控,但这对邓特蒙还尚不适用。

  

  “是的,我一直在关注这一点。但借口总是可以找到的。我太矮了。嗯,现在你们有以赛亚-托马斯(1.75米),皮埃尔-杰克逊(1.80米)了……那些家伙都在联盟里。”

  当他这么说的时候,邓特蒙的反抗意识显露了出来。

  在他的内心深处,他知道他属于哪里。他的沮丧之情毋庸置疑——尤其是在这样一个能投篮能得分的控球者主导NBA比赛的时代。

  为什么一直在拼?为什么不长留海外?为什么一直要追逐他的NBA梦?

  回报恩情

  

  因为对邓特蒙而言,在NBA拥有属于自己的位置不仅是一个梦想,更意味着帮助他走到今天的家人们做出的牺牲没有白费。

  “我的妈妈是一个单亲妈妈,她的坚强、付出是驱使我走到今天的理由。我总是觉得,要是她能为了我们而这么坚强,那么我至少能为了自己而坚强……并且不放弃。”

  邓特蒙的妈妈13岁的时候就生下了他。直到少年时期,他才见到自己的爸爸马库斯-罗宾逊。他们第一次的见面地点是在监狱。

  “我的妈妈牺牲了太多太多,无论是为我打业余体育联合会的比赛出路费还是供我上完大学。姨母们帮助我支付读预科学校的费用、甚至为我出买食物的钱。朋友们也牺牲了很多。为了让我不孤单,从工作中抽出时间到欧洲来陪我。”

  邓特蒙觉得进入NBA是一件他亏欠着他们的事情,他想抹平他的账单。

  “这推动着我不断努力。要是他们没有为我牺牲那么多,或许我就不会害怕看到他们脸上失望的神情,也就不会被不断激励。这就可能会变得很不一样。我大概会直接去欧洲,然后忘记进入NBA这档子事儿。”

  大门是敞开的

  

  三度在NBA短暂停留,拥有统治级的发展联盟生涯,不少海外联赛的成功经历,邓特蒙已经拥有了一个相对不错的篮球生涯。

  “我身边的人说我已经成功了。但我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我还没成功。我想我这一生已经赚到了一点钱,但我还没有成功。所以当我得到一份NBA的1年合同时,我会觉得我成功了。”

  就像这个夏季联赛一样,一个训练营的门票可能就会给邓特蒙一份保障合同。即使现在这事还没实现,也别想让他这么轻易放弃。

  “我一点儿都不知道那会是什么时候,但只有在NBA的大门关闭之后,我才会停止向前。我仍觉得那扇大门尚未关闭。我仍然看到那扇大门为我开启。我只是需要去找到一条道路,走进去然后让那扇门在我身后缓缓合上。”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06/n418267660.shtml report 4349 作者:GrantHughes@bleacherreport.com从伊利诺伊州的卡本代尔到中国青岛,贾斯汀-邓特蒙已几经浮沉,德克萨斯州、委内瑞拉、多伦多、波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