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 >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冬奥将会带来什么 探索可持续的节约办会模式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距离2022年冬奥会举办还有不到7年时间,但“冬奥效应”已经在中国开始显现,无论是主办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共设施发展,还是大气治理等方面的协同共治,冬奥会将不仅给中国带来一份惠及三亿人的冰雪运动“大礼包”,还将给正在推进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重要的突破点和破题机会。在冬奥会惠及中国的同时,中国也在探索一条节约办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反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

  冬奥将至 崇礼摘掉贫困县“帽子”

  36岁的崇礼人王利琴从小在距离崇礼县城30里外的农村长大,2002年来到北京工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孩子开始上学,王利琴又从北京搬回崇礼生活。

  王利琴盼着奥运会再一次来到自己身边,“崇礼是曾经的全国贫困县,滑雪让人们看到希望,经济得到发展,日子慢慢好起来了,这对我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而言太珍贵了”。

  借助申办冬奥会的契机,去年崇礼已经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现在在社区工作的王利琴见证了家乡县城的变化。三年前,这里还大多数是平房,“现在房子比以前多了,平房都变成了楼房,雪场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各方面建设都好起来了”。

  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马宇骏说,京张申冬奥成功,对张家口市来说是百年一遇、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申冬奥成功,绝不仅仅是举办一届奥运会。对于张家口,意味着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张家口的面貌将焕然一新。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专家指出,冬奥会对推进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综合治理华北地区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有重要意义。

  北京冬奥申委张家口运行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春生认为,在申办冬奥会的过程中,北京和张家口两地始终将改善生态、治理大气污染等民生工程放在重要位置,让百姓长期受益。一张“环保路线图”已悄然铺开,未来将紧紧围绕“统一规划、严格执法、联合管理、改革创新”的思路展开工作。

  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介绍说:“2013年,北京实施为期五年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投入1300亿美元,对汽车排放、燃煤排放等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采取84项具体措施,收到明显效果。”

  为保护环境,崇礼过去依赖的矿业企业纷纷关停,旅游成为崇礼的立县之本。西湾子镇黄土嘴村村民刘春枝说:“靠农家乐,我一年收入10万元左右。过去是冬天滑雪的人多,现在夏天来避暑的人也特别多。我儿子在雪场当教练,一个雪季收入就有4万多元,我相信我家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一份惠及三亿人的冰雪运动“大礼包”

  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奥提出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对高水平竞技和全民健身都将起到促进作用。

  31岁的北京人李继超是一名资深单板玩家,他18岁才接触滑雪,而国外孩子都是三五岁开始玩滑雪,练到十几岁已经开始参加比赛了。但这两年,他看到滑雪的小朋友越来越多。他认为,7年时间很难出现成绩的巨大飞跃,但会带动大众滑雪人群逐渐向低龄化发展,“也许再过20年,中国的冰雪项目就能跻身世界前列”。

  2012年7月,曾在全国高山滑雪赛事中4年摘得9枚金牌的郝世花,在崇礼县成立了郝世花滑雪学校(后改名为郝世花滑雪培训中心),这是我国第一家私人职业滑雪学校。她说,滑雪学校是滑雪产业链上重要的组成部分,她的学校填补了市场空白。到目前,近3000名滑雪爱好者在这里接受了专业授课;近500名从业人员通过培训考核,获得了国家滑雪指导员职业证书。

  据了解,目前张家口赛区已建成了5家设施完备的大型滑雪场。按照国际赛事标准,已建成高、中、初级雪道82条69公里,各类索道和魔毯24条23公里,总运力达到每小时4万人次。2014-2015年雪季以来,崇礼共接待游客167万人次,同比增长17.4%。

  北京一家户外用品公司的总经理张绍波认为,赢得冬奥会的举办权,对国内冰雪运动是里程碑式的事件。“从国外最近30年的数据来看,美国、日本这些国家的冰雪运动人群,正是在冬奥会的契机下实现了短时间内数倍数十倍的增长,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冬奥会将会让冰雪运动的普及进程大大加快,冰雪领域的消费会大大增加,这是很好的商机。”

  崇礼县西湾子小学校长李金福说,目前,学校会滑雪的孩子不足四分之一,他们都是家庭条件不错或家里有人在雪场工作的孩子。如今申冬奥成功了,“要在学生中普及滑雪,最好能给学生们办个优惠卡”。

  探索可持续的节约办会模式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不差钱,但北京提出的盛会简办的模式,有望给其他奥运城市提供借鉴。

  北京冬奥申委财务及市场开发部副部长周星介绍,在冬奥会15.6亿美元的赛事运营编制预算中,政府补贴占6%,为9400万美元;国际奥委会给予资金3.38亿美元;其他费用将来自赞助商、门票、品牌授权等。而在15.1亿美元的场馆投资中,企业和社会投资占比达65%,三个奥运村建设全部由企业出资。

  周星表示,2008年奥运会给北京留下大量场馆遗产,规划的12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中,有11个可使用或只需改建,大量减少了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用“以租代购”的形式,减少购买设备器材的费用,降低了30%的购买成本和仓储成本。

  为此,国际奥委会对北京的预算报告评价为“科学、合理、务实、可信”。

  北京冬奥申委工程规划技术部规划设施处处长桂琳表示,按照规划,唯一一座新建场馆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附近的国家速滑馆,占地约10公顷的场馆还可用于冰球和冰壶比赛。在冬奥会结束后,这里还可像“水立方”等场馆一样,作为全年365天不间断运营的冰上场馆对外开放经营。而开闭幕式的会场则选择了北京奥运标志性场馆“鸟巢”。

  桂琳表示,对于场馆,优先考虑的是赛后利用问题。如延庆的雪橇雪车比赛场地,比赛要求它在前段要坡度急、弯度小,便于迅速提速,而在后半段要坡度大、弯度大,利于平缓减速,因此目前规划在这个赛道进入缓坡处设计赛后利用的端口,赛后也能让百姓安全地体验雪车、雪橇的乐趣。

  除此之外,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带来的场馆分散问题反而成了赛后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北京冬奥申委宣传部部长王惠认为,有的国家场馆集中在一起,冬奥会一结束,可能就结束了,但是中国举办一届冬奥会后,相对分散的场馆可以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冰雪运动。

sports.sohu.com true 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07/n418328607.shtml report 2768 距离2022年冬奥会举办还有不到7年时间,但“冬奥效应”已经在中国开始显现,无论是主办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共设施发展,还是大气治理等方面的协同共治,冬奥会将
(责任编辑:宋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