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 >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移动互联引领全民健身2.0时代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刘旸

  “我们3天前就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通知大家今天的跑步活动推迟到下周末了。”福州等高线户外运动俱乐部总经理陈高辉对记者说,“对于这些跑友和俱乐部的会员来说,只要能运动,每天都是全民健身日。”

  由于台风“苏迪罗”将正面袭击福建,原本由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以“为新鲜空气奔跑”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日特别活动不得不推迟到下周。然而,几百人规模跑团的组织协调工作看上去并不为难,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日渐普及的移动互联技术和应用产品。它们不仅使健身更加便捷、有趣,而且承担了重要的社会交往功能,将全民健身的热潮引向了2.0时代。

  陈高辉告诉记者,智能穿戴设备在户外运动爱好者群体中非常流行。“所谓智能手表,我们都叫它腕上电脑,登山、骑行、潜水都会佩戴不同的款式,内嵌芯片,收集距离、海拔、心跳、卡路里等数据,通过蓝牙与手机、PAD连接并传输数据,经过后台客户端分析,帮助使用者更好地了解运动过程,有的还能据此推送健身建议。前几年圈内还流行国外进口品牌,现在用自主品牌穿戴设备的人越来越多了。”

  陈祖元就是这样一位自创智能手表品牌的资深跑友。2008年,他在福州创立了宜准品牌,近年来将发展方向从普通电子表转型升级为智能手表。今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宜准成为新晋赞助商,陈祖元完成了全马,智能手表也在跑友口口相传下,迅速火爆起来。跑友们纷纷在社交网络上晒成绩,晒训练,形成了一个虚拟的竞赛场。

  前不久,陈祖元带着最新研发的一款智能手表参加了北京到张家口崇礼“有梦一起追,城际穿越跑”的活动,和叶钊颖、沙宝亮等文体明星一起为申冬奥加油喝彩。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健身运动成为宜准的企业文化和员工互动的重要方式。

  作为中国奥委会的供应商,舒华公司8日在国家奥体中心健身文化节上展示的新品智能跑步机,以其移动互联功能为亮点,吸引了大量健身爱好者现场约跑。据公司总经理助理侯海祥介绍,该跑步机具有智能减震、管理、监测、定制、互动等功能,同步手机跑步数据,自动开启减肥训练程序,科学调速,自动开启马拉松训练程序,实现个人运动计划的制订及督促提醒。

  侯海祥说,跑步机开通有IOS和安卓系统,通过个人身体信息录入,制定专属跑步计划,科学设定跑步程序,实时参与网上跑步竞赛活动,如网上千人跑、跑步机马拉松等,让运动更加有趣味。

  林晨耀是前CBA运动员,退役后转型办体育鞋服企业。在篮球群众基础浓厚的福建泉州,他热衷于组织、策划、赞助民间业余篮球联赛,并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络视频等手段推广宣传。最近他频繁与网络技术公司接触,正在筹划做一款同城“约战”的体育社交类APP,进一步增加篮球迷之间的切磋互动。

  李宁公司联手简极科技研发的中国首款智能足球,目前正在紧张的内测中,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上市了。智能足球搭载了运动识别芯片和蓝牙模块,通过手机APP在线分析足球运动数据,直观高效提升足球训练水平。它还是一款具备社交功能的足球,训练同时还能上网秀一把。

  简极科技首席执行官韩步勇说,上线的功能包括点球、盘带、颠球等个人练习项目。如启动点球模式,系统会自动将球门划为“九宫格”,对每次射门进行分析,并统计出命中率、力度、旋转等,可图像化分析和反馈。接下来公司将研发智能足球场系统,对赛事进行全数字化分析,细到每个队员的跑动、运球、射门等,“以往只有昂贵设备才能做到,将来通过物联网系统能轻易实现”。

  乔山健康科技公司数字化产品创意总监麦特•麦克康利表示,移动互联技术可以让普通人的健身像专业运动员一样具备科学性和系统性,让人们对运动产生更直观的认知,更强烈的运动渴望,是健康生活方式的催化剂。健身与社交网络的结合,赋予运动更多社会功能属性,人们因此有了更加多元的健身动力。(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08/n418429561.shtml report 1657 新华社记者刘旸“我们3天前就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通知大家今天的跑步活动推迟到下周末了。”福州等高线户外运动俱乐部总经理陈高辉对记者说,“对于这些跑友和俱乐部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