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恐日?国足尴尬纪录17年不胜日本 东亚杯6战0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鲍文龙

  北京时间8月9日,中国男足在2015东亚杯最后一场比赛中和日本队1比1握手言和,最终没有如愿拿到本届赛事的冠军。而在此战取得平局的结果之后,中国男足在国家队层面也创下了逢日17年不胜的尴尬记录。

  由于在稍早进行的另外一场比赛中,韩国队和朝鲜队0比0战成平局,所以只要能在今晚战胜日本队,中国男足就将拿到本届东亚杯的冠军。或许是源自争冠希望的刺激,本场比赛从一开始国足就展现了极强的取胜欲望,而武磊更是率先帮助球队取得领先。不过上半场结束前的一次防守漏洞被对方抓住机会扳平比分,随后中国队再也无力取得进球,1比1的平局过后也使得中国队延续了东道主无法拿到东亚杯冠军的宿命。

  中国国家队上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日本队还要追溯到1998年,当时霍顿率领的国足凭借黎兵的梅开二度取得了胜利。值得一提的是,取胜的比赛正是东亚杯的前身戴维斯杯,而在那届赛事中,中国队最终以净胜球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而自2003年开始,东亚四强赛正式进入东亚杯时代,而在改制之后,中国队就再也没有战胜过日本男足,随后六次在东亚杯碰面中,中国队的成绩为3平3负。上届赛事,中国男足和日本队3比3战成平局。

  在本场比赛之前,中日国家队在国际A级比赛中总共有过25次交手,结果中国男足和日本男足同以9胜7平9负的成绩平分秋色,但上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对手也正是17年前的那场比赛。其实回顾中日男足的交战历史,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两国足球截然不同的发展轨迹。如果说在上世纪7、80年时中国男足对于日本队保持着绝对的优势地位,那么随着日本足球在近20年的强势崛起,两支球队的交战记录便开始由一边倒向势均力敌再向另一边倒的方向发生着急速的偏转。

  在国家队层面,自1998年的东亚四强赛之后,中国男足已经连续17年对于日本保持不胜的记录。其间的10次交手中,中国队3平7负完全处于下风。而球迷印象最深的一场失利,或许当属2004年在中国本土进行的亚洲杯比赛,当时阿里汉挂帅的中国队以东道主身份一路杀进了最后的绝杀,但在冠亚军争夺战中,球队最终1比3告负错失了登顶亚洲的绝佳机会。而在本场比赛战平日本之后,中国队也失去了第三次拿到东亚杯冠军的希望。

  与国家队的情况相似的是,中国其他各年龄段的国字号男足也在近年来开始了对于日本队的全面劣势,这其中自然也包括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中国国奥队在男足八强战中,中国队以0比1负于日本队被淘汰出局的比赛。而国字号球队在这10年间真正能够战胜日本队的经历不过也只有三次,第一次是在2005的东亚运动会,当时由朱广沪执教的中国队以2比1战胜基本由大学生为班底组建的日本队。第二次是在一年之后,当时以国青队为班底组建的08奥运之星队在湖南长沙贺龙体育场,凭借王永珀的梅开二度以2比0战胜日本青年队。第三次则来自去年的亚洲U19锦标赛上,中国国青队最终在小组赛首轮2比1战胜日本队。

  面对并未以最强班底出战东亚杯的日本队,中国男足在球员个人能力的比拼上并未处于明显的劣势。但是整体战术方面的欠缺,还是让国足依旧很难在和日本队的较量中控制住比赛的节奏。无论如何,中国队正在努力缩小和日本这样的亚洲一流强队的差距,或许自身实力提升的过程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至少从最近两场东亚杯比赛的表现来看,还是让大家能够对于这支国家队抱有更多的希望。(鲍文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09/n418462375.shtml report 2203 国足1-1日本武磊破门众将拥抱庆祝北京时间8月9日,中国男足在2015东亚杯最后一场比赛中和日本队1比1握手言和,最终没有如愿拿到本届赛事的冠军。而在此战取得平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