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2015游泳世锦赛|喀山游泳世锦赛|2015世界游泳锦标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综述:中国金牌奖牌双霸 泳军出彩梦之队需反思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搜狐体育讯 为期17天的2015喀山游泳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顶住了美国代表团的猛扑,最终是以15金10银10铜共计35枚奖牌,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双双力压群雄占据首位,这也是继1994年罗马世锦赛后再次在境外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上抢占“双榜”的头把交椅。无论金牌数(仅次于94年的16金)还是奖牌数(仅次于03年的36牌)都是单届历史第二多。

  “掘金点”不变 跳水游泳支撑

  中国代表团此次在喀山世锦赛上共收获15枚金牌,其中跳水梦之队贡献10枚,剩余5枚来自于游泳项目,而这两个项目也分别贡献了15枚和13枚奖牌,占了总奖牌数的80%。这与过往历史也是“不谋而合”。另外20%(7枚)的奖牌则是由中国花游队赢得的。中国代表团正是依靠着这“三大支柱产业”在奖牌榜上压倒了美国队的33块。35块奖牌也是中国队在游泳世锦赛上仅次于2011年在上海坐拥主场优势时单届拿下36枚奖牌的第二好成绩。这里当然有国际泳联扩项的原因,但最最重要的还是我们整体的进步,这一点不仅仅是奖牌数所能够反映的。

  梦之队创历史 丢三金需反思

  中国跳水梦之队此次共夺得10金3银2铜共15块奖牌,其中10枚金牌也是单届世锦赛在跳水项目上的一个纪录,当然总金牌数提升至13枚肯定是有一定“积极”影响的。不过作为一个项目的霸主,中国跳水队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更愿意把目光投射在所丢的3枚金牌上,其中女子1米板和混合全能是非奥项目,让冠军旁落尚有情可原,但在奥运主项的女子10米台,在陈若琳没有参赛的情况下,任茜和司雅杰的双保险却并不保险,让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朝鲜选手将金牌拿走。

  跳水奥运冠军李娜就表示,目前的世界跳水格局已经发生变化,以往只有一两名国外选手能对中国队形成挑战,如今多支队伍几成包围之势,还经常冒出“黑马”。中国选手以往有“专属”的高难度动作,现在已不具备这方面的优势。近几届赛事更是屡次出现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情况,而本届同样继续发生。以往我们在对金牌追逐时常常是“内斗”,心理压力无形中减小,如今当外部冲击加剧时梦之队的部分选手的确发挥失常。实际上一个项目要想健康发展,良心竞争是必须的,因此也就要求我们要首先稳住阵脚、修炼内功,然后在应对竞争对手冲击时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游泳队整体提升还有尖子生

  游泳队此次共获得5金1银7铜的成绩,5枚金牌男子项目夺下3金,女子项目也有2金入账,基本做到了一个平衡状态。除孙杨外宁泽涛在本届世锦赛上也改写了亚洲选手在短距离项目的历史。孙杨虽然最后一天因心脏不适选择退赛,但2金1银依然让他蝉联的男子最佳运动员的称号。可喜的是女子项目我们这次也表现不俗,傅园慧和刘湘在50米仰泳项目上摘得1金1铜,傅园慧和她的“小伙伴”们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上又夺1金完美收官。本届赛事既有陆滢这样的老将闪光,也有像史婧琳、张雨霏等这样的小将令人眼前一亮。虽然金牌数与上届一样,但整体成绩很明显是呈现一个上升的趋势。

  花游稳坐世界第二继续追赶

  此次中国花游队在参加的7个项目上收获6银1铜,可以说现在我们的位置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或许在个人能力方面我们依然无法与花游巨无霸俄罗斯相比,但与其他队伍相比我们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自从藤木麻佑子出任中国队教练后,花游队的一些技术细节方面要比之前做得更好,而这也是我们缩小与俄罗斯队差距的武器。或许掀翻强大的俄罗斯花游还需时日,但继续追赶我们从未放弃。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日本队的重新崛起,在前中国队教练井村雅代回归后,她们在喀山的表现绝对值得中国花游打进精神不能松懈。另外女子水球队在本次世锦赛上获得第五名也是历史第二好成绩,这个排名恰好就是在两次奥运会上的位次,在站稳脚跟后中国女子水球队能否在里约再有提升向奖牌发起冲击的确值得我们期待。(陶朗加)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0/n418469212.shtml report 1679 搜狐体育讯为期17天的2015喀山游泳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顶住了美国代表团的猛扑,最终是以15金10银10铜共计35枚奖牌,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双双力压群雄
(责任编辑:郇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