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2015游泳世锦赛|喀山游泳世锦赛|2015世界游泳锦标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游泳队世锦赛力压美澳 宁泽涛无比接近孙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0日电(王牧青) 今天凌晨,2015喀山国际泳联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队以15金10银10铜、共35枚奖牌的成绩力压美国高居第一,成为最大赢家。其中,“小鲜肉”宁泽涛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一举夺冠,距离超越本届世锦赛游泳项目男子MVP的孙杨成为“中国游泳第一偶像”,仅有一步之遥。

  双料第一跳水项目功不可没 成绩背后有遗憾

  为期17天的世锦赛落幕,中国水军在金牌榜、奖牌榜都险胜美国队。细数每一块奖牌的来路,跳水项目显然“功不可没”。在喀山,中国跳水队在13个项目上共斩获10金3银2铜,英国、意大利和朝鲜各获得一项冠军。

  值得骄傲的是,中国队四川籍名将邱波以近乎完美的发挥,成为世锦赛有史以来首位在男子10米台项目实现三连冠的选手。多年来,男子10米台一直跳水项目竞争最激烈的战场,面对戴利、鲍迪亚等强劲对手,邱波的表现近乎完美,他在喀山几次接近“全满分”的动作视频一度走红网络。

  唯一三个失手的项目中,女子1米板的失利最让人意外,名将何姿和施廷懋本是该项目的“双保险”,却输给了“零失误”的意大利老将卡格诺托。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跳水在多个项目夺冠优势变得微乎其微,尤其男子跳板、女子跳台项目的对手进步极快,明年奥运会争冠难度只会更大。

  世锦赛上,秦凯、陈若琳、吴敏霞等功勋运动员只出战了双人比赛,但中国跳水整体仍展现出了“梦之队”般的席卷能力。明年里约奥运会,老将的经验将帮助中国跳水冲击更辉煌的可能。

  中国男子泳军强势崛起 女子混合接力夺冠展露希望

  游泳项目上,中国水军共获得5金1银7铜,排名总成绩第三,前两名分别是美国和澳大利亚。其中,男子项目获得3金1银1铜,超越往届不少。宁泽涛首次参赛就斩获分量最重的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让人眼前一亮。

  奖牌之外,中国男子泳军的突破还在于多个单项跻身决赛名单,这改变了中国男子游泳常年顶尖人才稀缺的状况。除了孙杨和宁泽涛,包括汪顺、徐嘉余、李广源、毛飞廉、李朱濠、杨之贤在内的新生代已经具备了世界前八的水平,明年的奥运会,他们都有可能再创奇迹。

  今年的喀山世锦赛是中国游泳队针对里约奥运会的最重要练兵,包括赛前准备、比赛计划在内的所有细节,都将成为明年奥运会时的重要参考。中国男队在名次和成绩的大幅进步,让人们为中国游泳的“里约战役”多了一份期待。

  相比男队,女队成绩同样出色,尤其是女子4*100米混合泳意外夺金,沈铎、傅园慧的出色表现让人看到了中国女队的未来希望。值得一提的是,张雨霏、陈欣怡在女子蝶泳项目接连打破世界青年纪录,前者最终夺得200米铜牌,两人的未来不可限量。

  MVP孙杨伤退让人揪心 宁泽涛距“偶像一哥”只差一枚金牌

  作为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孙杨报名参加了多项比赛,尽管在200米自由泳以百分之六秒的微弱优势只得银牌,但他在400米、800米自由泳强势夺金,无愧为本次世锦赛男子游泳项目的MVP。

  不过,孙杨1500米自由泳决赛前意外退赛,甚至被传出了心脏问题,让人十分揪心。转播过程中,曾因心脏问题无奈退役的罗雪娟失语哽咽。好在几十分钟之后,孙杨亮相MVP颁奖仪式,他对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连说了多句“对不起”。新闻发布会上,孙杨又一次坦然的道歉,承认因伤退赛原因属实。

  里约奥运会前,孙杨还会保住中国泳坛“一哥”的称号,但师弟“小鲜肉”宁泽涛很可能即将强势“上位”。本届世锦赛,长相十分英俊的宁泽涛强悍夺得100米自由泳金牌,这块金牌的含金量太足,重要性几乎媲美田径项目男子百米大战。

  凭着超高的颜值和儒雅的谈吐,宁泽涛在国内的名气已瞬间比肩孙杨,甚至已一跃成为女粉丝心中的“新超级偶像”。但在竞技体育层面,宁泽涛还需要一枚奥运会的金牌,确立自己真正“一哥”的身份。相比孙杨,宁泽涛更加年轻,很可能将接过中国游泳的未来大旗。

  当手捧MVP奖杯的孙杨站在领奖台,眼含热泪,充满歉意地向四周看台鞠躬,他内心的渴望与遗憾已溢于言表。1小时后,他发布微博:“我真的拼尽了全力,我知道身上国旗的重量,我会把失去的拼回来。”

  “明年里约见分晓!”这是孙杨的微博结尾,也是中国游泳备战奥运的响亮冲锋号。明年,孙杨和宁泽涛将作为中国游泳的“双子星座”,掀起全世界粉丝的热潮。至于谁才是“一哥”,唯有里约见分晓。(完)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0/n418471586.shtml report 1924 中新网北京8月10日电(王牧青)今天凌晨,2015喀山国际泳联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队以15金10银10铜、共35枚奖牌的成绩力压美国高居第一,成为最大赢家。其中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