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游泳世锦赛|喀山游泳世锦赛|2015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游泳世锦赛格局变化 中国男神出炉美澳阴盛阳衰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喀山的泳池堪比蜜罐,水中的八条赛道,制造了许多惊喜、许多意外、许多敬佩,最终的奖牌榜上,中国游泳队取得5金,已无限接近美澳两大传统游泳霸主。而连续两届世锦赛的崛起,也标志着中国游泳队已经跻身世界一流强队。

  最大敬意

  送给挑战自我的孙杨

  相对于朴泰桓、宁泽涛这两位亚洲偶像来说,孙杨的名字,绝对是横行欧美无死角的超级巨星。很多人说,从明星价值来说,宁泽涛将接过那傲娇的偶像旗帜,成为刘翔、李娜之后中国体坛新风向标。不过,只用泳池说话,孙杨,绝对是宁泽涛无法超越的里程碑。

  本次世锦赛前,孙杨报满了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四个项目,如果拿金的话,这是前无古人的非凡成就,而稍微有遗憾的是,孙杨仅以0.06秒的劣势与200米自由泳冠军失之交臂。

  面对这份遗憾,孙杨也落泪了,紧密的赛程和休息得不到保障,让他失去了创造历史的机会,但让人更为惊讶的是,这块银牌却激起了他更大的斗志,孙杨在接受采访时说,200米看到自己转身和起跳的巨大差距,这个差距也会激励他朝着里约游进。

  孙杨,从上海世锦赛一战成名后,确实曾被太多的负面新闻包围,“女友门”、“无证驾驶门”、“师徒门”,而真正让孙杨遇到巨大挫折的,无疑是误服违禁药品被禁赛。而这一次在喀山,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坚毅、更成熟、更有担当力的孙杨,如果说有人要扛起中国泳军的大旗,当然,还是孙杨。

  最大惊喜

  百米自杀出个宁泽涛

  来到喀山前,宁泽涛的头衔不过是“亚运四金王”,一位靠脸吃饭的运动员。说实在的,100自这项被欧美强队垄断太久的项目,没有人在世锦赛前对中国队抱以希望,而谁也没想到,惊喜一步步袭来。从中国男队4×100米自由泳创历史拿到第七名、再到宁泽涛100米自由泳创亚洲历史进决赛,再到终极版的夺冠,第一次出征世锦赛的宁泽涛可谓功德圆满,拿到了一个运动员可以追求的极致。

  100米自由泳历史性拿到金牌,不仅让宁泽涛成为中国第一人,还是亚洲第一人,短距离的爆发力和速度魔力,让这块金牌成为世锦赛分量最重的一块,相当于田径世锦赛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

  一夜之间,惊喜蔓延,宁泽涛也成为“国民男神”甚至“国民老公”,满屏争当“宁太太”的人气让不少专家点评,认为宁泽涛已经顺利接班,成为刘翔、李娜之后的中国体坛新偶像。更有专家预测,宁泽涛在未来五年的商业价值将突破10亿,成为姚明、刘翔、李娜之后的超级吸金王。

  当然,人帅、成绩也帅到没话说,不过,作为运动员的宁泽涛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奥运冠军。有人曾说,宁泽涛和孙杨的差距就是奥运金牌的差距,如果这样说,似乎对宁泽涛不公平。毕竟宁泽涛的项目是欧美垄断百年的百米自由泳,和孙杨的中长距离还是有所区别。不过,高光之下的一年之后里约奥运会,宁泽涛能游出什么样的成绩,这依然是全国网友关心的话题。

  最大意外

  澳美列强真的很低迷

  喀山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一块福地,但对于澳大利亚队和美国队来说,则是一段不美满的旅程。截至记者发稿,澳大利亚队拿到6块金牌,美国队拿到7金,这个数字显然不能让这两个传统强队满意。而更不满意的是,看看两队成绩,都有一个显著特征:阴盛阳衰。

  如果没有莱德斯基,美国队至少要少4.5块金牌,莱德斯基一人独拿4金,还率领美国女队摘取4×200米自由泳金牌。男队的成绩,只有1.5金:罗切特的200米混合和男女混合接力。让美国队无法忘却的尴尬也在喀山诞生:无缘男子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而澳大利亚男队的表现也差不多,拉尔金一人成为澳大利亚男队的遮羞布,仰泳100米和200米金牌,其他4金都来自女队。

  通常,阴盛阳衰对于竞技体育来说,意味着崛起,也意味着衰退。中国的游泳前20年全靠阴盛阳衰女队领衔,男队跟班;而最近两届则全是男队占优。对于游泳强队美澳来说,男队拿不出过硬的成绩,反倒让英国、意大利、法国、匈牙利、南非出尽风头,确实不得不让人感叹,两支世界最强泳军的实力正在被削弱,优势也被追赶。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0/n418472511.shtml report 1796 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喀山的泳池堪比蜜罐,水中的八条赛道,制造了许多惊喜、许多意外、许多敬佩,最终的奖牌榜上,中国游泳队取得5金,已无限接近美澳两大传统游泳霸主。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