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游泳世锦赛|喀山游泳世锦赛|2015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坛新晋多面男神宁泽涛 乖巧小鲜肉坚强真硬汉

来源:北京青年报

  拥有着1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的名号,以及强壮健美的体魄、英俊阳光的外表、谦逊低调的品格,宁泽涛一时间火遍大江南北,成为中国体坛新偶像,堪与前辈刘翔、姚明、李娜比肩。有人写下新版《史记·宁泽涛传》,赞曰:乙未年夏,宁郎封神。宁郎泽涛者,入水则矫若游龙,出水则朗若玉峰;着衣则骨骼清奇,释袍则鲜嫩有肉。寰而观之,无有死角;仰而望之,未见瑕疵。

  相比于国家队队友、奥运冠军孙杨,宁泽涛比较内敛,但骨子里有一股中原人的硬气和军人的霸气。他的职业生涯经受过挫折,也经历了亚运会和世锦赛赛场一战成名的巨大喜悦,但他极少在外人面前流泪痛哭。很多人都喜欢叫他“小鲜肉”,但并不了解他作为硬汉的一面。虽然外表略显腼腆,其实宁泽涛真的很男人,很坚强。

  军人

  不能让敌人战胜我

  在喀山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的颁奖现场,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五星红旗高高升起,“海军排长”宁泽涛伸出右手,庄严地向国旗致以军礼,目光中透着坚毅和霸气。很多人都在电视屏幕上看到了这一幕,也注意到了他在升旗仪式前把手中鲜花轻轻放在领奖台上的动作。但大多数人还忽视了一个小细节:宁泽涛在放下鲜花后向下拉了拉运动装,这是个标准的整理军容的动作,却是那样的暖心,令人赞叹。

  宁泽涛是一名海军战士,他的家庭也都是军人,从小他就耳濡目染,受着军人的教育和军队文化的熏陶。宁泽涛的爷爷和外公都是军人,都在部队服役一直到退休。宁泽涛的父亲宁锋现在虽然是某卫视高层,但曾经在空军服役。宁泽涛的母亲刘文红以前则服役于北京部队。宁氏一家“海陆空”全占齐,是标准的军人之家。所以宁泽涛在比赛、生活中处处流露出军人的言行就不足为奇了。

  一年前仁川亚运会男子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宁泽涛游最后一棒,在最后时刻完成了对劲敌日本队的大逆转,他在出水后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征服了观众:“我看到敌人在前面游,心中就是想要拼尽全力超过敌人。”在中国体育界,以前很少有运动员在采访中用“敌人”这个词,一般都是说对手。这也充分显示出了宁泽涛作为一名军人的特性,那就是“别想战胜我,我要打败你”!

  谦逊

  哥哥姐姐们大家好

  从运动成绩到外表,宁泽涛各个方面都很出类拔萃,但他始终保持着谦逊低调的品质,绝不张扬,待人接物也是非常客气、有礼貌。在这方面,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对他的几次采访中印象极为深刻。

  去年10月,宁泽涛仁川一战成名后的一个多月,在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比赛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开场,他就把大家逗笑了,21岁的宁泽涛对着记者们深鞠一躬,微笑着说:“哥哥姐姐们,大家好!”记者们私下都在议论,好像还从没有明星运动员以此作为开场白。

  今年4月的宝鸡全国冠军赛最后一天,在运动员聚集的热身场地中,没有比赛的宁泽涛也来给海军队的队友们助威。他一露面,就有不少外省市的小队员过来和他合影或索要签名,宁泽涛来者不拒,耐心满足大家。在接受北青报记者专访期间,也有不少人请宁泽涛签字留念,他总是先对北青报记者微笑一下说句抱歉,然后一一满足大家。采访结束后,可能觉得中断采访不太礼貌,宁泽涛主动说“老师我们合张影吧”。

  游泳队出征喀山前的“冠军奖励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宁泽涛在敲击战鼓的环节以及在场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合影的场合,都站到了角落里,在一个特别不显眼的位置。其实宁泽涛的人气不是第一也是第二。北青报记者还专门就这个事问过他,他表示在世锦赛没有取得好成绩之前,自己只是个亚洲冠军,队友中有很多奥运冠军,他还没有那样高的地位,他必须要清楚自己的位置。

  就算对自己出色的外表,宁泽涛私下跟记者聊天也是“一带而过”:“我觉得自己只是长得挺成功而已,遗传了爸妈的精髓、结合了他们俩的优点,尤其是我的下巴、颌骨和鼻子,和爸爸、爷爷一个样。”

  听话

  这样的队员谁不爱

  无论在生活还是训练中,宁泽涛的进步,其实都离不开59岁的将军教练叶瑾的细心培养和调教。在叶瑾眼中,这名她最出色的弟子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她对宁泽涛既严格又宠爱。

  在日常生活和管理等方面,叶瑾对于宁泽涛的要求同样是按照军人的标准来执行的。比如在2013年东亚运动会之前,宁泽涛一时不知搭错了哪

  根筋,去理发店做了一个奇怪的发型,叶瑾立刻“变脸”,几乎是用训斥的语气对他说:“你如果不把它变回去,就不要进训练基地大门!”宁泽涛看到叶瑾严肃的表情,真害怕了,几小时后再次返回训练馆的时候头发已经完全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叶瑾在向北青报记者回忆起这件事时笑着说:“我知道我一厉害起来,这孩子还是挺怕我的。”

  严格归严格,叶瑾对于宁泽涛的偏爱也是自然而然的,她也解释过其中的原因:“我听到过两个队员在训练之后的对话,其中一个小队员说‘包子’(宁泽涛外号)有后台,这个后台恐怕指的就是我。但是换做任何一个教练,谁不喜欢一个教练员纠正动作后马上就能改好,有头脑、聪明乖巧又谦逊的徒弟呢?我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开始接手训练宁泽涛,我发现他的领悟能力非常好,提醒改技术的时候只要说一次就能改好,而且他非常有目标、有上进心,这样的队员非常难得。”

  坚强

  男儿有泪不轻弹

  不要以为宁泽涛的职业生涯一帆风顺,其实他的挫折比谁来得都早。提起他的成长经历,就避不开四年多前令他几乎绝望的误服瘦肉精禁赛事件。但宁泽涛不仅没有放弃游泳,反倒获得了前进的动力。顽强的他不因一时遭受打击而痛哭,也很少因取得好成绩而流泪。从这一点看,宁泽涛作为中原文化和军队培养出来的运动员,一点儿也不脆弱,内心很像他的老乡、前辈邓亚萍一样有股狠劲儿。

  说起那次险些让宁泽涛中断游泳生涯的事件,让人扼腕叹息。2011年3月9日,宁泽涛刚刚度过他18岁生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对运动员进行抽查药检,药检人员是在运动员宿舍门口看到的宁泽涛,他和一名队友一同出现,检查人员随即让那名队友去尿检。但那名队员以教练找自己有事儿为名居然溜了,就剩下了宁泽涛。“不就是尿检的事儿吗,有什么麻烦的。”大大咧咧的宁泽涛当时的想法就是这样,于是就去了。几天后,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河南双汇集团的双汇火腿肠瘦肉精事件,一个月后,宁泽涛被宣布药检阳性禁赛一年,原因是血液中含有瘦肉精成分。那时候宁泽涛还是国家队的小队员,没有太多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又处于生长发育期,总是感觉吃不饱,训练之余最爱吃的就是肉包子、火腿肠、午餐肉等。当他被告知要受处罚时,房间的冰箱里还放着一大包火腿肠和午餐肉。

  “祸从口入,因为我无所顾忌地贪吃,给自己和队伍带来了这么大的麻烦,这是一个教训,是我到目前为止遭受到的最大坎坷和挫折。”宁泽涛说,“我的挫折来得比其他人更早一些,但从后来的经历来看,这件事反而让我成熟得更快。”禁赛之初宁泽涛特别沮丧,一度想过放弃游泳,但是又觉得以这样的方式离开太不值得,不甘心。

  挫折磨炼了宁泽涛不屈不挠的品格,他也变得更加坚强。洗刷这些委屈只能靠优异的成绩,仁川亚运会,宁泽涛四夺金牌一夜成名,他没有哭;喀山世锦赛,注视着国旗聆听着庄严的国歌,泪水在宁泽涛眼中打转,但他就是忍住没有让它流下来。只有到了场外,与一直跟随自己比赛的父亲热烈相拥时,宁泽涛才让喜悦化作泪水尽情流淌。这也是很多人第一次看到宁泽涛流泪。

  时尚

  拍写真从不怯场

  外界会认为,军人运动员可能因为各方面要求严格的缘故,会表现得比较死板,除了训练和比赛也没有太多的业余生活,其实也不完全如此。宁泽涛也曾出席一些商业、特别是时尚活动,甚至差点儿上了央视春晚。当然,这些都会是在队里允许的前提下。“这些都是队里或者游泳中心安排的,我要服从命令听指挥。”宁泽涛说。

  平时训练结束后,宁泽涛很爱看书,比如读他最喜欢的《菲尔普斯自传》,看能够从这位伟大的泳池天才的成长中借鉴些什么。休息日有时间的话他也会和小伙伴一起去唱卡拉OK。当然一展歌喉最多的场合是在训练结束后的更衣室和淋浴房,那儿比较封闭拢音,唱起歌来效果特好,特别能让自己陶醉感觉良好,宁泽涛就曾笑称自己为“澡堂歌手”。今年春晚,宁泽涛先是被通知可以登上春晚舞台,他还录制了一首罗大佑的《光阴的故事》,结果因为预备一同出场的两个文娱明星意外生变,宁泽涛在启程赴京的最后时刻被告知节目取消。他当时有些小失落,但随即释然。不知看了宁泽涛在喀山的表现,央视春晚节目组会不会感到后悔。

  为时尚杂志拍摄照片,宁泽涛一点儿也不怯场,而且充满自信。游泳中心一位官员评价道:“毕竟小宁外形、健美的肌肉在那儿摆着呢,只要不影响训练,拍几张照片又有何妨?正好可以展示中国游泳运动员阳光、健康、青春的形象,对游泳这个项目也是很好的宣传,他能让很多的青少年喜欢上游泳。”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0/n418473076.shtml report 3808 拥有着1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的名号,以及强壮健美的体魄、英俊阳光的外表、谦逊低调的品格,宁泽涛一时间火遍大江南北,成为中国体坛新偶像,堪与前辈刘翔、姚明、李娜比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