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徐亮:愿收徒带出一个徐克汉姆 国家队实力不行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汪涌

  提起原国奥队和国青队主力中场徐亮,球迷们津津乐道的是他的那一脚出神入化的任意球,因此给他取名“徐克汉姆”。这位从辽宁出道,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座中国足球的重镇踢球的前国脚,深受球迷们喜爱。年初宣布因伤退役后,今年6月他重新出现在球迷和媒体面前时,已投身如火如荼的青少年足球培训的事业中了。

  10日,徐亮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回答了诸多球迷们关注的问题。近段时间持续忙碌的徐亮神情有些疲惫,但7日刚刚当上父亲的喜悦之情,仍然挂在脸上。

  退役后投身青少年足球培训

  今年6月份,已经退役的徐亮现身全国少年儿童魅力足球电视大赛,担任大赛的秘书长。徐亮介绍,之所以选择加入到青少年足球的培训中,源于恩师沈祥福当初在中国青年队带自己踢球时的一句话。曾经为国家队效力多年的沈祥福当时说:“如果我们现在每个国字号的球员,退役时不能从事足球行业,中国足球的损失就太大了。因为他的这一番话,我那时就下决心,如果国家真的需要我,去做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工作,我一定会义不容辞地去做。现在终于有机会这样做了。像我们这样代表各级国家队参加过上百场国际比赛的球员,深入到基层和一线带孩子们踢球,肯定能够带给孩子们正确的足球观,一定会让更多的孩子们爱上足球的。”

  徐亮说,这几个月来,他跑了不少省市,看了许多地方的青少年足球开展的情况,实事求是地说,比前几年真的是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多了。相信只要坚持下去,中国足球的未来肯定有戏。

  谈及所参与的这项由全国青少年宫为主体开展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培训的计划时,徐亮说,“青少年足球的培养首先在于提高孩子们踢球的兴趣,我们想在活动中融入娱乐元素,吸引孩子们参与进来。我们策划的个人全能比赛,让孩子们在游戏中颠球、接球、带球和传球,让他们充分体会到足球给他们带来的快乐,拥有成就感。孩子们的兴趣提高起来,中国足球人口多了,好苗子自然就会冒出来。”

  “徐克汉姆”是怎样炼成的?最想收一个徒弟传授绝技

  徐亮当初还在中国青年队时,用任意球的方式将球踢进阿根廷青年队球门,一举成名。之后他一发不可收拾,无论是在国奥、广州、北京国安、上海申花效力时,几乎每个赛季都要踢进不少任意球。看徐亮踢球,这一脚任意球,是许多球迷们津津乐道的看点。

  徐亮在采访中,也就“徐克汉姆”这一绰号的来历进行了解读。他说,当时有记者采访时问他踢的任意球有什么特点时,自己用贝克汉姆踢的任意球进行了比喻,“因为我们主罚任意球的脚法比较相似,都是那种凭借弧线和落点得分。没想到这种比喻被叫开了,就叫成了‘徐克汉姆’。”

  谈及“徐克汉姆”是如何炼成的时,徐亮说,虽然有一定天赋的成分,但最根本的还是在于刻苦训练。当初入选中国青年队时,主教练沈祥福就让自己加练,那时经常在正常的训练结束后,加练近百个任意球。当时球队还没有配备任意球桩,都是教练们用肉身给自己当人墙。熟能生巧,最终任意球不仅成为徐亮的独门绝技,更是经常成为帮助球队致胜的武器。

  徐亮表示,现在中超赛场上拥有任意球得分能力的球员还真是不多。现在退役了,真想找一个有天赋又肯下苦功训练的年轻球员带带,尤其希望能够找到一个20岁左右的接班人。通过3年到4年左右的训练,帮助他捅破那层窗户纸。“我敢保证,只要这名球员愿意坚持练下去,一定能够踢出来。等他成长到二十四、五岁后,成为国家队的任意球得分手,为国争光。

  不过徐亮表示很遗憾,目前还没有物色到这样的苗子。希望这一天能够早点到来。

  佩兰的国家队实力不行,打世界杯预选赛只有拼一条路

  东亚杯期间,徐亮担任了一家新媒体直播节目的解说顾问。谈及佩兰所带的这支国家队的情况时,徐亮表示,目前的这支国家队实力不行,可能是历年来国家队实力最弱的一届。以前,像郑智这样水平的球员,国家队里一大把。而现在,郑智年龄都这么大了,国家队还离不开他,水平能够超过他的几乎没有。

  实力不如亚洲的许多对手,是否世界杯出线就无望了呢?徐亮也给予了否定:足球比赛就是这样,球场上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如果球队定位准、战术对路,球员们在场上又肯拼,以弱克强的案例比比皆是。

  徐亮建议,目前的这支国家队首先要力争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出线。完成了这个目标,才有可能再去研究如何从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晋级。

  “我对这批国家队球员的建议,就是希望他们从骨子里就拿出拼劲儿,发扬爱国的精神,在场上去拼搏。懂足球的人都知道,拼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是简单喊喊口号就能做到的。必须是从内心深处的骨子里涌出来的劲儿才叫拼。不仅自己拼,身边的队友和整个团队都要拼,还得拼到一个节奏上。相信这种劲儿拿出来了,什么比赛都有得踢。虽然中国队目前已不再是亚洲一流球队了,但还没差到一点都踢不过对手的地步。只要那股子劲儿拿出来,不认怂,全力拼了,没准效果会更好。希望这支中国队能够给球迷们带来惊喜。”

  资料显示,自1998年从乙级联赛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以来,徐亮先后效力于辽宁、广州医药、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4支中超球队。他共出战中超联赛244场,攻入64球,其出色的任意球技术成为中超赛场的一道靓丽风景,“徐式弯刀”多次直接攻破对方球门。此外,2002年至2006年间,徐亮共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8场,攻入1球。今年1月,徐亮宣布从上海申花队正式退役。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0/n418540786.shtml report 2411 新华社记者汪涌提起原国奥队和国青队主力中场徐亮,球迷们津津乐道的是他的那一脚出神入化的任意球,因此给他取名“徐克汉姆”。这位从辽宁出道,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三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