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 >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田径世锦赛开幕式亮点:“1个人的开幕式”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体育电 题:不搞人海战术、“一个人的开幕式”将带来何种震撼?——揭秘田径世锦赛开幕式三大亮点

  新华社记者乌梦达、王昱倩

  2015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8月22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幕,这是继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迎来的最重要的世界级体育赛事之一。

 

  3月29日北京田径世锦赛举行门票发售开票仪式 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10日,在鸟巢金色大厅内,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开幕式总导演甲丁等导演团队成员。据导演团队介绍,作为在白天演出的开幕式,开幕式将摒弃“人海战术”而是采用“一个人的开幕式”的崭新设定,与绿色生长的主题结合,这将呈现何种效果?

 

  图为奥林比克森林公园 图片来源网络

  不搞人海战术

  今年世锦赛的核心理念是绿色世锦、激情赛场、人文北京,绿色与环保成为世锦赛开幕式设计的重要出发点,这与去年国际田联开展的绿色计划相符合。由于开幕式是日场演出,没有夜晚灯光美轮美奂的营造,如何集中观众的视线成为了最大的困难。其次,在日场效果下,草坪的出现无可避免。

  “草坪的缺点是色彩单一,通常设计师会铺上布盖住。我们反其道而行之,利用草坪,孕育生长的概念,从而去阐释‘田’字。”开幕式总导演甲丁说。

  鸟巢象征着树的枝杈搭建,在此次开幕式中,也会出现一棵大树,延伸到主场馆的正中,表现出树冠的繁茂,体育主场馆鸟巢似乎是从里面“生长”出来,“具体造型会在开幕式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揭示。”甲丁告诉记者。

  在开幕式的整体呈现上,分为仪式和表演两大部分,以线阵艺术、叶雕艺术、波普艺术和行为艺术的融合表现视觉效果的形与神,构筑现代艺术的语境。在仪式部分,则更加强调青春活力与严谨,更加注重体育元素的比例。

  据介绍,此次开幕式带有强烈的北京特质。在一段舞蹈情节的设计中,32个运动员在一条田径之路上奔跑,在这条路上,感受北京的人文风情。同时,这也代表着世锦赛32年的举办历程。

  “与以往中国大型运动会特别是国际运动会开幕式不同的是,我们这次参与开幕式的人员非常少,不搞人海战术。”甲丁很有信心地告诉记者,包括乐队、合唱队、引导员、旗手在内,所有演员1471人,而真正参加主体表演的有900多人,不及奥运会开幕式二十分之一。同时,在二十分钟的主体表演中,仅由一支团队完成。

  “一个人的开幕式”

  此次世锦赛开幕式,被甲丁称作“一个人的开幕式”,其主要原因在于“云天使”胡婕的艺术形象设计。

  由于世锦赛的主题设定为生长与绿色,因而开幕式的舞蹈情节拟定为在天与地的孕育中云天使出现,云天使带领着复活的大地开辟出田径之路。在开幕式高潮处,中英文的声音贯彻全场,向世界发出邀请,从而达到“点燃”整个现场的效果。

  扮演云天使的胡婕今年22岁,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综合舞。她的专业舞蹈生涯是从2004年开始的。自上个月进入开幕式演出组后,胡婕陷入了每天从早到晚的苦练中。

  “时间正在进入倒计时,我希望能把最有青春、最有活力的一面展示给大家。”胡婕说。

  甲丁表示,在悉尼、温哥华、索契举办的世锦赛开幕式中,都是使用了孩子形象,而“云天使”的少女形象需要演员具备丰富的舞台经验,“全场900多个演员来辅助她一个人”。

  “世锦赛不是综合赛事,在这场开幕式,我们没有办法承载过多的底蕴。所有的设计都只有一个概念,绿色生长,希望能够借此提高全民运动的意识。”执行导演吴婷说。

  李云迪领场四大洲乐鼓 神秘男女歌手演唱主题曲

 

  8月7日李云迪首秀好莱坞碗 新华社记者张超群摄

  在二十分钟的主体演出中,与以往彼此的乐章没有联系不同,此次世锦赛开幕式首度采用了声乐套体的演奏形式,突出激情与力量的概念。

  中国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将以古典钢琴引领着一个大型电声乐队。此外,四套大鼓——美洲的架子鼓,欧洲的电音鼓,非洲的康加鼓、梆加鼓、象脚鼓等与亚洲的中国大鼓将形成一个打击乐体系,与钢琴形成互动,以此传递运动的精神。

  而音乐总监何琪称,主题曲将非常接地气,但对主题曲的演唱歌手暂不透露,“一个男歌手和一个女歌手,最近他们上镜率很高,在做一档很火的节目。”据写作主题曲歌词的甲丁导演称,歌词采用了散文体的方式。

  “整个赛事的仪式音乐也会融入中国的元素。最后的效果要依靠大家来检验,我很期待。”何琪说。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0/n418540811.shtml report 3083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体育电题:不搞人海战术、“一个人的开幕式”将带来何种震撼?——揭秘田径世锦赛开幕式三大亮点新华社记者乌梦达、王昱倩2015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
(责任编辑:文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