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游泳世锦赛|喀山游泳世锦赛|2015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孙杨退赛前36小时:状况不断 真因众说纷纭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王卫

  北京时间昨晨,喀山游泳世锦赛落下大幕,中国泳坛一哥孙杨退出1500米自由泳决赛成了收官日的最大新闻。

  孙杨为什么退赛?中国游泳队给出的官方说法是:“心脏突然感觉不适。”不过昨天,据巴西媒体报道,孙杨在热身时,与巴西一名女运动员发生肢体冲突,还有媒体称,孙杨在冲突中头部撞到了泳池,为了保险起见,最终选择退赛。

  真相到底是什么?从8月8日1500米预赛结束,到孙杨选择退赛的36个小时里,又发生了什么?

  现代快报见习记者 王卫

  孙杨:非常抱歉

  赛后,孙杨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了退赛的原因,“非常抱歉今天没能站在决赛的赛道上,没能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确实今天的身体不太好,因为800自决赛游完之后胸很闷,也吃了药。今天本来连上场的泳裤都换好了,但因为确实身体非常不适,希望大家能够谅解,在此非常抱歉。”

  孙杨还说:“训练能力没有达到,身体不在一个最佳状态,也是因为第一次尝试4个项目,参加过之后才知道非常累、非常难受。每一天还是在奋力调节,希望能在1500有个好的表现,但是很遗憾、很抱歉,我的心脏确实不太舒服,还是选择了保护身体为主。”

  1500米自由泳预赛过关 孙杨“累并坚持着”

  自8月2日以来,孙杨已经连续比了6天,其中有一天是一日双赛。到了8日,孙杨还剩下最后一项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

  当地时间8日上午的预赛有惊无险,孙杨进入第二天的决赛。赛后通过混合区时,连续跟着运动员们“奋战”的记者们也扛不住了,当天上午只有两名中国记者在场坚守。疲惫的孙杨只留下一句话:“这个结果正常。1500米是一个很难坚持的项目。”

  事实上,比完800米决赛的当晚,孙杨就有了头晕胸闷的症状,队里一度建议他不要再比1500米自由泳了,但孙杨还是坚持参赛。

  一名女记者关切地追问孙杨,是不是在最后一个转身时出了点小状况,孙杨摇摇头说,“我可以坚持,只是有点累。”

  世锦赛首次加大按摩量,胸闷去蒙古包透气

  天凉,为了备战第二天的决赛,孙杨在8日下午买了一副蓝色的、带有世锦赛LOGO的手套,权当决赛出场时的保暖手套。此时,一切都是风平浪静。

  不过到了晚上,孙杨感觉身体越来越不适,队里破例给他加大了按摩量,这是本届世锦赛以来的首次。之后,孙杨胸闷的感觉越来越严重,不得已,他离开运动员宿舍,前往村里的蒙古包透透气。孩子气的孙杨还抱上了世锦赛吉祥物,片刻的放松让他暂时忘掉了不适。

  在餐厅孙杨成“吉祥物”,赛前热身一如既往

  在喀山,孙杨所到之处都如吉祥物一般,被各国运动员认出来,然后是合影、留念。9日上午在运动员餐厅,孙杨再次被各种肌色的运动员要求合影,“中国吉祥物”也笑着满足大家的要求。之后,孙杨像往常一样去场馆热身,准备晚上的决赛。

  热身池内发生冲突事件,传孙杨头撞到泳池

  热身池内的冲突事件,据悉是发生在9日下午,决赛前不久,而冲突真相也有多个版本。

  巴西最大的门户网站UOL报道,巴西游泳队教练阿尔贝蒂尼奥告诉UOL记者,“在热身时,孙杨的脚踩到了巴西女运动员拉丽莎·奥利维拉的头,双方发生了激烈冲突,最后中巴双方人员出面,才拉开了孙杨和奥利维拉。”巴西教练事后立刻向国际泳联提出抗议,得悉此事后,中国领队亲自赶到巴西游泳队,并向巴方表达了歉意。虽然这件事情很快平息,但多少会影响孙杨的参赛心情。

  而中方媒体还原的事件真相是:一名带脚蹼的巴西女运动员,脚蹼“碰”到了孙杨,孙杨顺势拨拉开对方,并说了她,因为在热身池内,是不允许带脚蹼入水的。对于这个说法,一名外国女记者表示,是孙杨拉了姑娘的脚踝,姑娘吼了孙杨,孙杨不理会,还用肘推搡了姑娘。

  之后,意大利教练莫里尼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给出了另一个重磅的解释:“在孙杨退赛后,我向中国教练打听情况,他们告诉我,在发生不愉快后,孙杨在泳池边滑倒,头部被撞,中国队队医表示,此时不能冒险参赛。”

  在检录室临时决定退赛,发布会称心脏不适

  当地时间18点 孙杨做完全部准备,进入检录室。此时,孙杨感觉心跳得特别不舒服,身体达到了极限,无法再坚持比赛。在与队里商量研究后,决定选择保护身体、放弃比赛。

  18点20分 孙杨的同伴们还在看台上翘首以盼他出场,因为是临时决定退赛,除了中国队方面和内场工作人员,外界并不知道,直到第三泳道无人现身。此时,混合区、记者工作间的中外记者一阵骚动。中国记者们集体出动,多方寻找志愿者、国外新闻官、运动员等能进入内场的人士,希望获得孙杨最新资讯。

  19点 来自中国队的消息:目前一切无可奉告,稍后可能有记者发布会。

  20点25分 孙杨在教练张亚东和翻译陪同下现身发布会,亲口解释退赛原由乃心脏不适,并为退赛表示歉意。孙杨离场后,外媒仍围堵纠缠中国队翻译。

  孙杨因为怕输才退赛?

  退出1500米自由泳决赛后,孙杨承认自己的训练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之前在接受采访时他也曾说:“本次世锦赛,高手特别多,感到非常累非常苦。”

  因此,关于孙杨退赛的原因,也有外国媒体认为,孙杨是怕输才选择放弃比赛。报道称,近两年,孙杨在1500米项目上并没有展现出绝对统治力,甚至在这两年的最好成绩上,都远远落后于本次夺冠的意大利选手帕尔特涅里。2014年,孙杨的最好成绩是14分49秒75,2015年,最好成绩则是本次世锦赛预赛游出的14分55秒11,而帕尔特涅里这两年的最好成绩都在14分40秒以内,本次决赛中更是以14分39秒67的成绩夺冠。

  据路透社报道,孙杨退赛之后在选手休息室观看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一句丹麦选手向路透社表示,当看到帕尔特涅里最终夺冠后,孙杨情绪出现了剧烈起伏,显得非常沮丧。

  为什么中国队没有新闻官?

  作为最佳男运动员,孙杨应是本届世锦赛的大赢家,但外国记者完全不关心。他们围住巴西队的新闻官,只为了核实、还原孙杨和女运动员之间的冲突细节。

  更尴尬的一幕发生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外国记者的轮番犀利提问,孙杨的翻译出来替孙杨回答,记者反问他:你是谁?一旁的孙杨,则不置可否。

  无论是退赛,还是泳池冲突,中国队从来都没有一个专门的新闻官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回应质疑、处理危机。在混合采访区,每每当美国、英国等世界强队的新闻官一次次安排运动员接受采访时,唯独中国队缺少这么一扇窗口。新闻发生时,外国记者问我们:孙杨为什么退赛?孙杨说了些什么?怎样才能约中国队教练采访?为什么中国队没有新闻官?

  无疑,中国泳军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成绩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这并不意味着思想上的与时俱进。运动员的培养不能再以传统的圈养方式来管理,也不能忽略思想教育工作和公关课程。一切的一切,应着眼于提升明星的公众形象。而这个形象的工程,不只是运动员自己的事情,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1/n418554821.shtml report 3076 北京时间昨晨,喀山游泳世锦赛落下大幕,中国泳坛一哥孙杨退出1500米自由泳决赛成了收官日的最大新闻。孙杨为什么退赛?中国游泳队给出的官方说法是:“心脏突然感觉不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