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 >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田径世锦赛开幕式为日场演出 创意理念公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田径世锦赛官网

  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2015年8月22日于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幕。作为2008年奥运会后在北京举办的另一项受全球关注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世锦赛无疑是一个向世界展示后奥运时代北京风貌的窗口,而其开幕式的呈现,既要对国际田联田径运动精神和办会理念进行诠释,更要对举办城市北京的整体形象和文化软实力进行展示。

  本届世锦赛开幕式以“乘梦飞翔”为主题,寓意着中国北京盛邀全世界田径运动精英相约赛场,自赛道快乐起飞、乘梦飞翔;以“从北京出发——田径让世界更美好”为内容,将现任田联主席迪亚克先生代表国际田联提出的“田径让世界更美好”这个旨在“以田径影响世界,让运动惠及大众”的新理念与北京的人文特色相结合,让田径运动的精神播种在北京的土地上,并祝愿世界运动精英在北京的赛道上收获梦想。

  在具体创意和实施过程中,开幕式创意团队面临着许多难点和挑战。本届开幕式为日场演出,日光下整体场面色彩容易杂乱,并且在没有灯光设定光区、烘托艺术效果的条件下,观者很难目光集中地关注于表演。另外,开幕式前后场地中有赛事安排,进场准备与清场时间非常有限,并且场地内竞赛设施均不可移动,草坪不能损坏,排练及表演全部要在没有点位的情况下完成。更为重要的是,开幕式文艺表演时长仅为20分钟,很难承担过多、过重的主题与内容承载,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和困难的条件下完成这次创作是创意团队需要攻克的难关。在充分研究了上述难点与挑战后,创意团队结合面临的特殊与实际情况,提出了“绿色世锦、激情赛场、人文北京”的创意理念:

  一、绿色世锦

  “绿色世锦”的创意理念既是对于“国际田径联合会绿色计划”的体现,是对于我国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彰显,更是对自然生态的礼赞和对表演主演区草坪这一无法回避的限制做出的极致化利用。开幕式整体将以绿色为基调,以“生长”为理念,寓意人类在体育运动中的生命力来自于世间万物,揭示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在仪式环节中,将以绿叶作为贯穿始终的行为元素,为仪式环节增添寓意。在环境呈现上,巧妙利用鸟巢空间及装置,在场地中“种”下一棵与“鸟巢”结构一致的大树,似是“鸟巢”的枝杈生长进了赛场,又似土地长出大树,结出“鸟巢”,连接天地,与草坪和天空成为多维空间的自然生态展示。在表演形态上,力求化不利为有利,在草坪上做足文章,以 “田”与“径”为依托,以在田野中开拓追逐梦想的路径为动机,把草坪视为一张绿色的画纸,在其间展开关于田径与梦想的美好图画。

  二、激情赛场

  所谓“激情赛场”,是在围绕“以运动员为中心”这一办会理念的同时,充分结合“青年”特点,以求在凸显田径运动特质的同时,展现活力中国的当代形象。所以,本届开幕式仪式环节的处理,将与田径世锦赛的历程及田径运动本身紧密相关,充分展现田径本体。而在主题表演当中,将着重贴近青年观众的诉求,营造欢乐、热烈的氛围,并将田径跑道作为表演中的线索,贯穿起表演者的行为及场景的转换,让观众能够感受到爆发于跑道上的青春活力。

  整场表演视听特点将格外突出,它不同于以往运动会开幕式团体操样式的场面营造,而是将人物设定于其中,将大场面与小情节进行有机互动与结合,整场音乐将以套曲形式创作,强调声乐与器乐的关联与融合。同时,为了体现组委会节俭办会的理念和国际田联对开幕式表演简约、适度的要求,整场表演将由来自河南鹅坡武院的近800名学员完成基础演出。

  三、人文北京

  “人文北京”是将本届田径世锦赛举办地的 “人、事、物、景”通过“天、地、山、水”四个场景巧妙地融入开幕式表演当中,以此展示北京这座城市的人文风貌。不仅将在音乐、人物、场景及表演行为等创作上注重北京元素的运用,还将把中国传统民间体育项目与田径运动结合,力求打造一场既具有国际化风范又具有中国特色北京特质的开幕式表演。

  秉承着“绿色世锦、激情赛场、人文北京”的创意理念,本届田径世锦赛开幕式的创意及执行团队力求将它打造成为一场与众不同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这份与众不同,也许在于对美学观念的坚持,在于将一种理念贯穿始终,以一种形态、一个主色调呈现主体内容。这份与众不同,也许在于对现代艺术形式的吸纳,在于从环境营造、仪式设计、表演呈现各个方面都在有意的吸纳着现代行为艺术、波普艺术、纸雕艺术等艺术形式的养分。这份与众不同,也许在于表演形态的创新,在于现场观众将会听到的是一部完整的现代音乐套曲,看到是一支团队20分钟一气呵成的激情演绎。我们期待着在8月22日的鸟巢让这些与众不同带给世界观众一些惊喜,呈现一场前所未有的开幕式。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2/n418690648.shtml report 1965 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2015年8月22日于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幕。作为2008年奥运会后在北京举办的另一项受全球关注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
(责任编辑:张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