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2轮 > 北京国安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鲁能倒灶总在大热时 库卡排兵存明显失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鲁能客场大战国安之前,几乎所有人都看好鲁能,但几乎所有人都忽略了一个事实:鲁能的确是国安克星,不过它每次克制国安,都是在不被人们看好的背景下出现的。而每逢大热,往往就是鲁能倒灶之时。

  近两个赛季,鲁能的确没有输给过国安,还曾创造出两次3比0的大胜。然而,第一个3比0发生在去年鲁能亚冠小组赛输球后黯然回国,在被舆论一致唱衰之际,凭借勒夫的帽子戏法击溃国安;第二个3比0是今年主场,鲁能缺兵少将状态糟糕,却奇迹般地大放异彩连灌国安3球。比较之下,去年中超主场鲁能状态回勇立誓双杀国安,可只能满足于家门口战成2比2;足协杯志在必夺,亦经历了90分钟踢平后的互罚点球才险胜国安晋级。

  这次鲁能国安再聚,两年来对国安保持不败的鲁能可谓自信爆棚,尽管赛前球队和俱乐部都表态说国安不好对付大意不得,但从实战看,这种过度的自信还是影响了鲁能将士的心态和备战,与国安极具针对性的用兵布阵和临场发挥相比,鲁能对这样一场恶仗的困难显然估计、准备不足,输得一点也不冤。

  首先,库卡的排兵和指挥存在明显失误。客战国安,鲁能上策是利用国安积分落后非胜不可的心理坚决防反,依靠阵型的收缩来补强后防弱点,然后通过进攻端的速度和突破能力打穿国安防线。这就需要中场适当回撤保护后卫线,同时前场安排刘彬彬、张文钊等快马把握由守转攻的时机打出高质量的反击。

  中策是力控中场与对方耐心周旋,尽可能让国安的攻击火力远离禁区,拦截成功后迅速转入进攻。这就必须加强对中场的控制,在王永珀缺席的情况下,蒿俊闵、蒙蒂略应该携手首发,以确保中场主动权在握。

  可惜,库卡选择了下策:压出去与国安对攻。尤西雷踢后腰意在防线前提,可是,缺乏中场回收的保护,金敬道、戴琳、汪强、郑铮组成的后卫线根本抵挡不住国安锋线的犀利冲击。鲁能中场能拿球组织的只有蒿俊闵一人,被拥有巴塔拉、张稀哲和朴成3个控球型中场的国安完全压制,前场堆积了杨旭、塔尔德利、阿洛伊西奥3大攻击手却几无用武之地。下半时还没开始,库卡已经把金敬道和戴琳先后换下,等于否定了自己的防守布局,且白白浪费了两个替补名额,使鲁能下半时0比2危局下急待加强进攻时失去了更多的调整余地。

  下半时开场鲁能换上刘彬彬,但国安比分领先并不急于压上,刘彬彬的速度很难正常施展。第70分钟蒙蒂略终于登场,然而国安2比0领先,鲁能不得不改打冲吊,蒙蒂略的组织能力同样无从表现。蒙蒂略是那种首发掌控攻防节奏的中场核心,落后时打乱仗救火不是他所擅长的。这两个意图改善进攻的变阵均未收到效果,表明库卡布阵失败后力挽狂澜的举措也失败了。

  其次,队员们对比赛的艰苦程度也缺少基本的预见和承受能力。场上思想不统一、精力不集中,上半时开局就失球,下半时开局再失球,心态逐渐变得失衡,三线脱节,防守漏洞百出,进攻简单急躁,整体上杂乱无章。防守端,戴琳的冒进踢法和金敬道偏软偏弱的风格,都不适合担当如此重大比赛的主力重任。库卡理应让尤西雷镇守中卫要津,而手里有赵明剑、张弛、王彤这样的好牌,却坚持用金敬道踢正选右后卫,就更是叫人摸不着头脑。

  鲁能7月以来的出色战绩,使人误认为库卡已然脱胎换骨。现在看起来,关键时刻掉链子,不该抽风的时候突然抽风,这些毛病根深蒂固,要改也难。但愿这盆冷水能把鲁能泼醒:该热的是脚,不是脑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3/n418728118.shtml report 1432 鲁能客场大战国安之前,几乎所有人都看好鲁能,但几乎所有人都忽略了一个事实:鲁能的确是国安克星,不过它每次克制国安,都是在不被人们看好的背景下出现的。而每逢大热,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