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2轮 > 北京国安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能八轮首败三反思:变阵失效 间歇期噩梦持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泰山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左海涛 牛志明 发自北京

  尽管赛前很多球迷为鲁能与国安的比赛设想了千万种结局,包括鲁能不敌国安,但当这一结果真正来临时,球迷们还是非常失望。没有办法,现实就是鲁能客场1比3不敌国安,现实就是鲁能球迷在超过五万国安拥趸的工体失望了,现实就是鲁能吞下了近八轮首败。事实上,这场比赛鲁能虽说过早丢球,甚至下半场开局阶段就两球落后,但鲁能并非没有机会。在阿洛为鲁能扳回一城后,鲁能一度在局面上占优并接近破门,但这场比赛似乎注定要让近期顺风顺水的鲁能尝点苦头。而错过数次破门良机的鲁能,最终还是在工体迷失了。赛后发布会上,鲁能助理教练马宝刚坦言失败也是足球的一部分。下半场的丢球是因为进攻投入大,后场出现大的空当,被对手抓住。联赛还有八轮,鲁能还有机会完成救赎,但在救赎之前,鲁能需要反思的东西有很多。

  反思一

  变阵失效,小金早早被换下

  在库卡的理念中,他希望麾下球员能胜任多个位置,面对北京国安,他便进行了勇敢的尝试。在首发阵容中,库卡并未如多数人所料般将刘彬彬排入先发,他将金敬道安排在右后卫位置上,用戴琳、汪强组建双中卫,将乌索推至前腰位置,尤西雷出任后腰,事实证明,库卡的这几个变化,只能算兵行险招。

  开场阶段,鲁能右路的防守,屡次出现盯人不紧的局面,金敬道第2分钟便吃到黄牌,第6分钟,金敬道所镇守的右路被对手完成下底传中,中路接应的德扬一蹴而就,鲁能遭遇了噩梦开局。失球后的鲁能右路并没多少改观,库卡罕见地在第16分钟就用掉第一个换人名额,用王彤换下金敬道出任右后卫。在上半场随后的比赛中,双方基本上势均力敌,杨旭遗憾错过了一次由个人创造的破门良机。

  库卡为这场比赛留足了后手,下半场开始后,库卡用刘彬彬换下了黄牌在身的戴琳,这一举动,志在加强进攻。这一换人所带来的连锁反应,王彤和汪强组建了双中卫,蒿俊闵和郑铮分居两个边后卫位置,乌索则从前腰位置回撤,与尤西雷组建双后腰,这一变阵,让球迷看到了鲁能逆转的希望。然而下半场刚刚进行到第两分钟,由于鲁能全新的防线尚未进入节奏,国安由朴成中路抢点破门,将比分扩大为2比0,这一进球,让鲁能的形势极为被动。尽管鲁能的球员拼尽全力试图逆转,但由于球员间对这一阵容、位置的熟悉程度有限,阿洛甚至在下半场后段出现了回撤至后腰位置的状况,鲁能最终未能上演逆转奇迹,1比3落败,鲁能的失利除了与运气不佳有关,阵容变化的效果不佳,也脱不了干系。

  反思二

  归来不胜,鲁能间歇期噩梦在持续

  对于鲁能而言,每当在间歇期归来后就略显挣扎,这似乎已经成为逃不出的怪圈,这一局面在上赛季便有出现,本赛季鲁能又两次迎来了如此窘境。

  上赛季的二次转会期过后,鲁能球员状态照比之前明显下降,多轮不胜过后,鲁能直接退出了争冠行列。而在本赛季的6月份,鲁能同样迎来了半个月的休假,尽管这一次鲁能在备战上更为谨慎,蒙蒂略更是利用这段时间养伤争取复出,但鲁能在归来的前两战,还是先后主场不敌恒大,客场被永昌逼平,两场比赛过后,库卡的帅位一度被外界担心。

  现如今,鲁能在休整半个月后迎来了死敌北京国安。尽管国安的实力堪称豪门,鲁能输球也算不上意外,但从球员的状态来说,鲁能和先前相比,相差甚远。其实自打6月22日主场不敌恒大过后,鲁能已经连续七轮不败,此前七战5胜2平的成绩,在联赛中高居第一,就是在如此好的局面下,鲁能又一次收获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失利。

  其实在鲁能昨日的比赛中,我们看得到球队的努力,但球员们的状态,确实受到了间歇期的影响。几名外援除了尤西雷之外,都在休赛期选择了在国外度假,塔尔德利昨日比赛中的状态,显然没法和之前火热的“塔神”相媲美。杨旭则由于休赛期为国出战,体能出现问题,阿洛则从下半场30分钟开始,就出现了跑不动的状况。不过鲁能执行教练并不认为球员的体能存在问题,“球员体能不存在问题,从数据上看,这种拼搏,向前的意识还是比较积极的。”联赛还有八轮要打,留给鲁能的机会还有很多,不过前提是鲁能要尽快振作起来,让“间歇期噩梦”尽快结束。

  反思三

  屡失良机,输球要怪就怪自己

  1比3的比分,让很多鲁能的球迷非常失落,不过鲁能这一场败仗怪不得别人,球输了,还得先从自身找原因。即便库卡的变阵让鲁能的防守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问题,但假如鲁能能抓住那几次绝对机会中的一次,结果可能都会截然不同。

  尽管开局过早丢球,尽管下半场犯下同样的错误,但鲁能昨日在进攻端展现出的状态,还是不乏亮点的。杨旭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工体,在昨日比赛中的表现就可圈可点。上半场后段他连续突破国安两道防线,获得直接面对杨智的机会,可惜射门被扑出。下半场在球队0比2落后时,鲁能并没有放弃。杨旭的一次转身摆脱,将球直塞塔尔德利助攻阿洛破门。

  然而杨旭的这一次策应进球未能拯救鲁能。下半场开局阶段,蒿俊闵直传阿洛形成单刀,阿洛却错失良机,杨旭在反击中横传塔尔德利,塔尔德利同样将绝对的破门良机浪费……

  翻开技术统计,鲁能12次射门5次射正,国安13次射门6次射正,鲁能的控球率,传球成功率,抢断成功率,也都占据了优势。就拿机会的绝对程度而言,鲁能本应进球更多,正是因为对机会把握的不力,鲁能最终吞下了失利的苦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3/n418763618.shtml report 5262 中超集锦-德扬破门于大宝替补锁胜国安3-1鲁能-->国安3-1鲁能德扬破门振臂庆祝本报特派记者左海涛牛志明发自北京尽管赛前很多球迷为鲁能与国安的比赛设想了千万种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