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3轮 > 石家庄永昌VS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绿色忠魂一生一队 徐云龙400场中国足坛第一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门迭塔
 

  北京时间8月15日晚,中超联赛第23轮全面展开,在其中一场焦点战役中,北京国安客场挑战本赛季最大的“黑马”石家庄永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老队长徐云龙代表国安参加的第400场顶级联赛,他就此成为了中国足坛历史上第一位顶级联赛出场次数达到400的球员。

  作为目前中超硕果仅存的几名“70后”球员之一,徐云龙的职业生涯可谓一段光荣的“荆棘路”。与那些年少成名的天才不同,徐云龙直到自己20岁时才获得了亮相顶级联赛的机会,而在这之前,他一直在乙级球队北京威克瑞受训。1998年,北京国安分批收购威克瑞队,进入了中国最顶级俱乐部的徐云龙,就此真正触摸到了职业足球的门槛。前国安主帅沈祥福是将徐云龙带上顶级联赛的引路人,1999年的甲A联赛,沈祥福频繁派遣徐云龙登场亮相,联赛首轮国安对阵深圳平安,是徐云龙在顶级联赛的处子秀。犹如初生牛犊的徐云龙,第一次感受到了顶级联赛激动人心的比赛氛围。然而,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这种兴奋,徐云龙便遭遇了一次重伤,这让他不得不远离赛场很长一段时间,而他在甲A处子赛季的出场纪录也停留在了13场。尽管被伤病暂时遏制了发展势头,但徐云龙就如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终将爆发出耀眼的光芒。

  2000赛季,徐云龙逐渐坐稳了主力位置,他在球场上全面的技术和对不同位置快速的领悟能力,让他成了国安每一任主帅都爱不释手的多面手,甚至成了国安青年军里第一批入选国家队的球员。自2000年开始,徐云龙真正成了国安不可或缺的一员,2002年,徐云龙开始成为国安的队长,他也在那一年率领国安夺得了联赛第三名的成绩——那是国安5年来最好的成绩。而自从2004年“中超元年”开始后,国安的联赛排名再也没有跌出过前6,甚至还在2009年夺得了队史上第一座联赛冠军,是中超战绩最稳定的球队之一,作为队长兼球队后防核心的徐云龙自然功不可没。时光荏苒,今年已经是徐云龙为国安效力的第17个年头,本场与石家庄永昌的比赛,是徐云龙的第400场顶级联赛演出,并且留下了28粒进球,是中国足坛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徐云龙身体素质极为出色,这是支撑他在36岁的“高龄”还能驰骋在中超赛场的最主要原因。因为父母都是舞蹈演员,徐云龙天生的柔韧性、运动能力和弹跳异于常人,这保证了他能在后卫、前锋等多个位置发挥自己的特点。作为“一生一队”的典范,徐云龙在效力国安期间实际上也曾动过转会的念头。2004年,徐云龙曾试图离队,但中国足协的突然宣布修改转会规则,让徐云龙打消了转会的念头;6年后,31岁的徐云龙吸引了韩国劲旅全北现代的兴趣,但他最终选择继续为国安服务。两次有始无终的“转会”,最终成就了徐云龙在国安的“忠诚传奇”。

  从什刹海体校的训练生,到如今北京体育界的代表,36岁的徐云龙几乎达到了一名中国职业球员的顶点。如今,36岁的他已经萌生退意,他不止一次向外界透露自己可能会选择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从在球场上的表现来看,徐云龙依然是国安不可或缺的后防大闸,他的经验与能力仍是国安宝贵的财富。或许,对徐云龙来说,400场不会是终点,毕竟对于这样一员功勋老将,我们很难说出“再见”。(门迭塔)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5/n418946860.shtml report 2463 北京时间8月15日晚,中超联赛第23轮全面展开,在其中一场焦点战役中,北京国安客场挑战本赛季最大的“黑马”石家庄永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老队长徐云龙代表国安参加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