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游泳世锦赛|喀山游泳世锦赛|2015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宁泽涛:决赛后还以为失去奖牌 以冠军告慰外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8月16日,在此前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大放异彩的宁泽涛,近日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记者刘京京的专访。宁泽涛回忆了男子100自决赛前后的点点滴滴,表示完赛后一度以为错失了奖牌。确认拿到金牌后,他搂着自己的父亲失声痛哭,希望以金牌告慰去世的外婆的在天之灵。宁泽涛表示,目前他还处于调整时期,感到“身心疲惫”。

  赛前24小时感觉漫长 决赛以为自己失奖牌

  成为史上第一人,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不可避免地被提起。回忆起赛前的24小时,宁泽涛直言感觉很漫长:“比赛开始前的那天晚上睡得很好,所以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感觉很轻松。决赛那天中午我见到了父亲,他一直在给我减压,说进了决赛就已经完成了赛前目标,决赛就放手去拼。”

  宁泽涛透露,当天下午比赛开始前的准备过程中,自己的心理变化非常大:“当时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游进48秒,毕竟去年曾经两次游进48秒,但是今年还没游过。通过检录的时候,看到决赛那些对手的成绩我很震惊。当时我就告诉自己,就当我已经是第八名,然后再努力去拼。”

  决赛开始前,宁泽涛的强敌、澳大利亚选手麦克埃沃伊主动跟他打招呼,还与他握手,决赛中宁泽涛是第五道,麦克埃沃伊是第四道,两人正好直接交锋。宁泽涛表示:“这一握手让我自信心增加了不少,当时就觉得一定能赢他。我们游泳选手有个说法,赛前状态好的话,手心是热的,可我握手时感觉他的手有些凉。”值得一提的是,比赛开始前,宁泽涛是为数不多的带着微笑上出发台的,宁泽涛表示:“这是今年在澳洲外训的时候,外教给我带来的自信。我希望让大家看到我的微笑,让微笑给我带来好运。”

  决赛中,前50米宁泽涛的成绩是22秒76,回顾当时的发挥时宁泽涛说:“出发的时候就想着前半程要努力游,转身的时候点要控制好,别的根本来不及想。最后10米的时候,我跟身边的对手都相互看不到,我就告戒自己,该憋气了,该最后冲刺了。到终点后我先看成绩牌,还以为自己是第四还是第五名。后来看到看台上的大屏幕出现了国旗,再仔细一看,才确定自己赢了。”

  赛后保住父亲痛哭 夺冠告慰外婆在天之灵

  拿下这个中国运动员一直不擅长的项目的金牌,宁泽涛表示:“夺冠后感觉太不可思议了,感觉好不现实。见到父亲前还告诉自己忍住别哭,可真见到父亲,自己就像孩子一样扑过去抱住父亲大哭起来。近一年自己太不容易了,如果不是运动员,真的感受不到这样的艰辛。当时真的是,最近一年多的辛酸和努力瞬间都涌上心头,特别是最近长期集训没能回家见姥姥最后一面,感觉特别遗憾,能夺取这块金牌,也是对天之灵的姥姥最好的告慰。”宁泽涛痛死表示,自己尚不清楚是否有假期和家人团圆:“这个还不知道。可能,队里有其他的安排。”

  宁泽涛接下来将参加10月初参加在韩国闻庆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他拿出了世锦赛的奖牌对着镜头展示,并且解释说:“据说这次世锦赛的奖牌有特别的设计,因为俄罗斯靠近北极,那边有很多陨石、陨铁,这次世锦赛的奖牌里面都有陨铁。这(奖牌)上面指纹挺多的,没办法,朋友太多了,他们都想看看。”

  姓氏被喊几声都可以 夺冠回国身心俱疲

  在喀山世锦赛上发挥出色,宁泽涛已经引起了世界范围内游泳爱好者的关注,对于他的姓“宁”,不仅外国人读不准,就连国内的粉丝们也对于读音众说纷纭。刘京京询问宁泽涛,被称呼宁(nìng)泽涛和宁(níng)泽涛哪个更开心,宁泽涛表示:“这个问题我不在乎,反正大家都是在称呼我的名字,不论怎么叫我我都会答应的。”刘京京随后给出了最新的准确答案,宁泽涛的姓应该读做二声níng。

  从喀山载誉归来,宁泽涛坦言最近正处于疲劳期:“最近这段时间还处于适应期吧,感觉自己身心疲惫。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能顺利地完成任务,感觉还是很满意的。回国后感觉确实与以前不一样了,非常感谢广大朋友、群众的关注和支持。到现在还没缓过劲来。在街上被认出的概率增大了很多,很多人跟我打招呼,还有很多朋友给我发信息。”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6/n418964106.shtml report 1734 北京时间8月16日,在此前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大放异彩的宁泽涛,近日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记者刘京京的专访。宁泽涛回忆了男子100自决赛前后的点点滴滴,表示完赛后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