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羽世锦赛谌龙成就"一哥" 女单陷危机里约告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7日电(王牧青) 2015年羽毛球世锦赛落幕,中国羽毛球国家队可谓喜忧参半。谌龙成功卫冕男单冠军,证明自己已经走向成熟;而中国女单无人跻身四强,人们无比担心明年的里约奥运之旅。

  谌龙男单卫冕意义非凡 从此不再是林丹“小弟”

  令人瞩目的男单决赛,头号种子谌龙2-0完胜李宗伟,不仅完成卫冕,也帮助中国延续传统,连续八届比赛捧走男单奖杯。比赛过程显示,身材高大、技术全面的谌龙完全控制了比赛,李宗伟赛后承认跟不上谌龙的节奏,几乎没有获胜的机会。

  谌龙不仅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萦绕在国羽头上长达26年的魔咒:从未在雅加达塞纳扬体育馆夺冠。面对近乎疯狂的现场氛围,谌龙并不怯场,他自己介绍:“针对疯狂的赛场环境,他早已有所准备,让自己内心平静下来。”他开玩笑地说,“赢球了,我终于可以释放了。”

  由于林丹今年状态非常不好,他被提前淘汰的结果并不出乎大家的预料。加上世锦赛,林丹2015年几乎从没打进过大赛的四强。未来一年,林丹需要彻底调整,缕清与赞助商的关系,力争重回巅峰状态。如今王睁茗还年轻,身经百战的林丹仍是国羽备战里约的关键,如果他找回几年前的状态,明年里约与谌龙组成“双保险”,将是最理想的情况。

  总之,谌龙世锦赛连胜李宗伟和桃田贤斗,冠军成色十足。结合他近年来征战国际赛事稳定的成绩,谌龙已不再是从前的林丹“小弟”,在解决自身进攻技术环节的缺点后,他已经成为中国羽毛球男单项目的领军人。

  女单多年优势荡然无存 备战奥运形势无比紧迫

  相比男单项目的强势,中国女单在世锦赛没留下任何惊喜。王适娴和王仪涵分别输给最后的冠亚军马林和内瓦尔,今年一直低迷的李雪芮不敌辛度,甚至无缘八强。连续两届世锦赛丢冠后,国羽已经彻底失去了女单项目上的优势。

  中国低迷之际,竞争对手们已在全力冲刺,马林强势卫冕,她的速度和年龄都是明显优势,尽管西班牙羽毛球并不出名,但马林的未来很可能改变历史。另一方面,印度选手辛度和内瓦尔已形成集团优势,而且面对面战胜了中国对手。

  王适娴和王仪涵由于年龄的原因,取得巨大突破的可能并不太大,而李雪芮迟迟不见成熟,甚至今年有下滑的趋势,加上过于年轻的小将孙瑜,中国女单正处在青黄不接的尴尬时期。眼见里约奥运只剩下不到一年,形势无比严峻。

  女双混双优势依旧明显 男双丢冠却留下希望

  双打方面,国羽本次世锦赛留下了亮点。女双比赛,田卿/赵芸蕾面对丹麦对手先丢一局,后又连扳两局逆转卫冕冠军,这是中国女双在世锦赛上连续13届夺冠。由于被分在同一个四分之一区,于洋/王晓理意外无缘四强,这两对组合将是里约奥运会国羽的争金法宝。

  混双决赛是唯一的中国选手完成会师的赛事,决赛首局,刘成和包宜鑫虽以17-21落败,但这已是两人面对张楠/赵芸蕾组合的最小差距。此前,他们从未在相互对决中单局得分超过16。张楠/赵芸蕾第三次卫冕世锦赛冠军,延续了本赛季强劲的势头。中国三对混双组合跻身四强,多年来在这个项目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

  男双方面,中国组合刘小龙/邱子瀚0-2不敌东道主印尼组合阿山/塞蒂亚万,遗憾摘银。这对2年前在全英赛脱颖而出的“子龙”组合崛起,尤其半决赛2比1战胜日本组合远藤大由/早川贤一,堪称本届世锦赛最精彩的比赛。另外,张楠/傅海峰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李龙大/柳延星,却也在情理之中。“子龙”组合突然爆发,为国羽里约的男双选择制造了新的难题,不过,这也算是个“幸福的烦恼”。(完)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7/n419001401.shtml report 3674 视频-谌龙4连胜李宗伟如愿卫冕男子单打冠军-->中新网北京8月17日电(王牧青)2015年羽毛球世锦赛落幕,中国羽毛球国家队可谓喜忧参半。谌龙成功卫冕男单冠军,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