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公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案 > 中国足球改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足协大事记:承受反腐风暴 改革迎历史拐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第1页 :上篇•红山口会议成为职业化拐点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召集中国足协全体人员开会传达了中央足球改革具体落实的相关事宜。据悉,在会议上,中国足协去行政化与去编制化正式提出,开刀改革意味着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正式脱钩开始了第一步。中国足球协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足球运动的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唯一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属于事业单位。如今去行政化开始后,传统意义上的“中国足协”也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

  上篇•红山口会议成为职业化拐点

  成立之初纳入体制内管理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体制的完善以及科教文卫体事业的发展,成立专项体育运动协会成为趋势,1955年1月3日中国足球协会成立,黄中任首届主席。中国足球协会是中国足球运动的管理机构,属于国家体育总局下属事业单位,它是亚洲足球联合会及国际足球联合会的成员。全国性群众体育组织。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团体会员,总部设在北京。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代表大会。

  因台湾问题退出国际足联

  1958年06月05到07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第31届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中国代表强烈要求取消台湾的会籍,被国际足联拒绝,在此之前的两年时间,中国代表还在里斯本会议上提出了同样要求被拒绝,中国代表退出会场以示抗议。7日,我国代表团发表声明,宣布退出国际足联。

  中国足协加入亚足联家庭

  1974年07月14日,在德黑兰举行的第六届亚足联代表大会,重新接纳我国为亚足联会员,取消了台湾的会籍。中方代表团的抗议取得了胜利。

  首次接待国际足联主席来访

  1975年05月04日,时任国际足联主席的阿维兰热访问我国,与时任中国足协主席的李凤楼就恢复中国在国际足联的合法席位及处理台湾会籍交换了意见。

  中国足协重回国际足联

  1979年10月13日,国际足联执委会通过决议,重新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足球协会为会员,要求台湾的足球组织改名为“中华台北足球协会”,并不得使用“中华民国”的任何标志,维护一个中国。1980年07月07日 国际足联第42届代表大会批准了国际足联执委会做出的关于恢复中国足球协会在国际足联中的合法权利的决定,中国回到了国际足球大家庭。同年第一次足代会于1979年11月12日至18日在工体举行,大约有200人参加。

  红山口会议确立职业化之路

  1992年06月,中国足协在北京西郊红山口召开工作会议,即“红山口会议”。会议以改革为主题,决定把足球作为体育改革的突破口,确立了中国足球要走职业化道路的发展方向。中国足球的“遵义会议”在中国足球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在这次会议后,1994年4月17日,成都,全国足球甲级联赛拉开帷幕。同一天,全国六个城市共有约15万人到现场观看了首轮比赛。从这天起,中国足球正式迈出了职业化改革的步伐。其中,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甲级A组联赛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足管中心成立一套班子两块牌子

  1995年01月,国家体育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成立。该中心的成立,是国家体委体育改革的措施之一。该中心对外仍以中国足协的名义,以适应国际上的惯例和联络需要。实际上中国足协和中国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是一套班子,这是为了应付国际足联的规定——各国政府不得干涉足球。所以,中国足协可以理解为中国足球管理中心的马甲。足协主席仅是挂名不负责日常事务,负责日常事务的足协专职副主席即足球管理中心主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7/n419049522.shtml report 5436 上篇•红山口会议成为职业化拐点独家:张剑领衔足协人员抵达总局参加重要会议搜狐体育讯北京时间8月17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召集中国足协全体人员开会传达了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