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公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案 > 中国足球改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足协大事记:承受反腐风暴 改革迎历史拐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第2页 :中篇•中超时代足协遭遇反腐风暴

  中篇•中超时代足协遭遇反腐风暴

  足协推出“中国之队”战略品牌

  1999年03月08日,中国足协将国家队推向市场,开启“中国之队”计划。中国足协下属的各级国家队,纳入中国之队战略。随后陆续推出了福特宝公司等适应市场需求。2012年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男足的成功让足协业绩显赫,中国之队也得以进一步商业化发展。

  中国足协主导成立东亚足联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中国队崭露头角,而韩日两队则表现出彩,随后在几家协会的主导下成立了东亚足球联盟(EAFF),并推出了东亚四强赛,后发展为东亚杯足球赛。

  足代会进一步推行联赛职业化

  中国足协代表大会是足协的最高权力机构,2003年8月28日召开足代会,时任足协领导为著名的袁伟民、阎世铎等,会议通过足协制定的《中国足球发展十年规划》。这份《十年规划》并提出了关于职业联赛的一系列指标。但除了中超达到16支球队的指标外,其余关于中甲、中乙以及业余联赛、足协杯等所有指标,基本没有实现。

  中超委员会成立进入中超时代

  2004年,中超委员会在上海成立,职业联赛进入中超时代。2004年2月26日,中国足协及联赛各俱乐部老总峰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序幕,此次大会是中国足球2004年的第一次大会,杨一民担任主任,郎效农任秘书长。会上将确定中超未来蓝图及制定中国足球未来走向。本次会议共有四个议题,分别是:中超委员会成立大会、中甲联赛委员会成立大会、纪律委员会工作会议以及联赛工作会议等。

  中国足协权威遭遇G7挑战

  2004年,在中超元年即2004年联赛中,以大连实德、北京国安为首的七家俱乐部达成暂时性战略联盟,就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发展,向中国足协逼宫,提出“行政退出、资本决定、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公司化经营”,并最终失败。这也是中国足协组建职业联赛以来面临最大的一次危机。

  特别大会提出口号成为笑柄

  2005年2月,中国足协特别代表大会召开,针对2008年的奥运足球与世界杯预选赛,提出“女足进前四、男足进前八、国家队出线”等一系列目标。但最终国奥小组出局,女足止步八强,国足甚至连亚洲区十强赛都未闯入。最终这次会议也成为了笑料。

  足坛反腐风暴全面袭击足协

  2009年10月19日开始,在中国足坛刮起了一股反腐扫黑的风暴,中国足协作为足球最高权力机构成为重灾区。公安部掀足坛扫赌反赌风暴,总局重拳反腐,多位时任足协、中超公司等主要领导先后被刑拘,其中包括谢亚龙、南勇和杨一民。另有多名足球圈内人士涉案,包括俱乐部管理层及球员以及金哨陆俊在内的裁判员,而且多场职业联赛被定性为假球。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7/n419049522.shtml report 5436 上篇•红山口会议成为职业化拐点独家:张剑领衔足协人员抵达总局参加重要会议搜狐体育讯北京时间8月17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召集中国足协全体人员开会传达了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