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惠若琪意外缺阵谁来补强 女排连损将世界杯靠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惠若琪意外缺阵
惠若琪意外缺阵

  北京时间8月17日,中国女排出征世界杯的14人名单最终敲定,惠若琪由于身体原因遗憾缺阵,队长一职则是由曾春蕾接任。考虑到早前连续折损徐云丽和杨方旭等多名战将,魏秋月术后恢复也不算理想,特别是保障核心惠若琪休战,令中国女排冲击世界杯目标只能靠拼。

  惠若琪意外缺阵 朱婷对角谁补强

  里约奥运会周期,超新星朱婷的横空出世确实吸引到更多的关注,不过惠若琪身为保障核心的作用同样不容置疑。换言之,惠若琪的替补人选一直难觅,也反衬出她在中国女排平衡体系中的重要性。目前,中国女排的主攻锋线基本上是由攻强守弱的高妹担任,这并不意味着主教练郎平看不上周苏红式的球员,而是诸如殷娜、汪慧敏、陈丽怡等均是难言真正的全面。

  如无意外,后排保障能力进步明显的朱婷,占据世界杯的首发主攻难有悬念,不过对角位置究竟是由谁来担任,则是需要教练组动一番脑筋。按照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公布的名单,主攻锋线是由朱婷、刘晓彤和刘晏含三人搭档,但在上午的分组训练中却是由张常宁客串。由此不难看出,主教练郎平对于两翼主攻和接应的人员搭配,还是有自己的临场安排考虑。

  主攻接应存变数 曾春蕾可能独撑

  正是由于朱婷的对角主攻人选难觅,也直接影响接应位置的安排。原本同为左手将的杨方旭,与曾春蕾是很好的搭档补充,前者进攻速度更快、拦网效果更为突出、敢于发挥而能够较为成功地完成改变节奏的任务,但是大奖赛的意外伤停令这一位置捉襟见肘。张常宁在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上一直都在试,相对而言打主攻更为顺手,并且惠若琪缺阵令该位置漏洞太大。

  虽然刘晏含在八一曾经打过一个赛季的接应,但是按照胡进的站位设计,其实为站在接应位置上打主攻。故而,刘晓彤和刘晏含在二号位的进攻都有,不过却不像四号位更为顺畅,因此真正要承担起接应攻防难度不小。同时,曾春蕾还需要身兼队长要职,考虑到刘晓彤和刘晏含的个人技术特点,张常宁有可能去补主攻位置,因此这位左手将更有可能独撑接应位置。

  自由人亚历山大 两新秀有望联手

  正如前文所言,两翼锋线基本上是1米9左右的高妹,而惠若琪缺阵极有可能打破攻守平衡,因此双自由人极有可能同时跻身开赛12人名单。现在的问题是,林莉和王梦洁报名皆为自由人,还是考虑一名报自由人,另外一名报防守队员。毕竟双自由人只能相互替换,而一旦哪位主攻或者接应接发球出问题的话,报名防守队员可以随时登场,以缓解一传体系的压力。

  按照主教练郎平的赛前设计,希望自由人位置是由“一老一新”搭档,只可惜单丹娜伤情加剧提前离队,而陈展状态不再而同样被调整。这样,同是一年级新生的林莉和王梦洁,则是需要面对欧美亚诸强跳发和飘球的轮番考验。由于两翼位置均存在着接发球隐患,中国女排此番出征世界杯,最有可能的站位安排就是双主攻、接应和自由人,轮换主接来相互照应。

  副攻三人或轮岗 魏秋月变数犹在

  相对而言,徐云丽伤停对于副攻实力存在一定的影响,好在杨珺菁和颜妮的攻防特点鲜明,袁心玥的技术能力进步神速,基本上能够支撑起这一位置。至于漏洞就需要依靠临场经验去弥补,由于该三名国手存在着各自的短板,主教练郎平应该会根据个人特点做好排兵布阵。帅气的张晓雅早前更多的是以替补发球身份登场,从自身实力和潜能还是存在着差距的。

  其实,魏秋月的双膝伤病恢复也不算理想,能否承担起高强度的对抗还有待观察。相对于沈静思和丁霞能够在大奖赛得到攻传配合,魏秋月与全队的演练却并没有实战机会。考虑到伤病恢复情况,这也是主教练郎平不敢贸然使用魏秋月的原因,不过后者最终入围世界杯名单,在惠若琪意外缺阵的前提下,作为老队长的精神影响力还是需要的。

  虽然世界杯的参赛名单可以报名14位,但是每场名单还需要缩减至12位,中国女排三位二传沈静思、丁霞和魏秋月,到正式比赛应该会有一名休战,而另外一个名额则是主教练郎平根据实战需要定夺,面对欧美亚诸强的隔网死磕,冲击世界杯前二的目标也只能靠拼了。(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7/n419069065.shtml report 2172 惠若琪意外缺阵北京时间8月17日,中国女排出征世界杯的14人名单最终敲定,惠若琪由于身体原因遗憾缺阵,队长一职则是由曾春蕾接任。考虑到早前连续折损徐云丽和杨方旭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