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公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案 > 中国足球改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鹏直言中国足球积弊:眼光短缺监管 急功近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 今天下午,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在讲话中回顾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足球改革,直言并未完全实现预期目的,主要原因在于对足球的规律和价值认识不清、权力过于集中缺乏制约监管以及急功近利等。

  刘鹏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了尽快改变中国足球的落后状态,也为了适应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国家体委把足球作为体育改革的突破口,进行了以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和联赛职业化为主要内容的足球改革。改革之初,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活跃了足球市场,促进了人才流动,提高了足球的社会影响,提升了足球的自我生存和发展能力,也为创新体育项目管理模式进行了有价值的积极探索。

  他直言,总体而言,改革没有完全实现预期目的,一些老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也产生了新矛盾、新问题,主要表现为:总体成绩不佳,男足、女足、青少年、运行机制等各方面与世界和亚洲先进水平距离不断拉大;管理秩序混乱,赛风赛纪问题严重,出现了严重腐败和违法犯罪事件;发展基础越发薄弱,足球人口萎缩,后备人才严重匮乏,足球从业人员队伍规模缩小。分析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有利于为实施《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提供鉴戒:

  第一,体育界、足球界对于足球的规律和价值认识不清,理解不透。对社会化、市场化、职业化程度很高的足球项目发展规律没有很好的把握,忽视项目的综合效应和价值,往往眼光短视地过分把国家队的成绩作为唯一指标。还受“一改了之”思想的影响,使足球在竞技体育发展全局中常常被边缘化。

  第二,对足球职业化改革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预判不足、应对失当。体育部门、足球管理机构、地方政府、俱乐部等不同主体之间关系调整、利益协调政策措施严重滞后,导致利益冲突频发。实行俱乐部体制后,足球进入市场,诸多不良风气随之进入,地方体育部门退出了对足球的管理,而各方面齐抓共管的有效社会管理体系没有相应建立,出现管理失控,治理不力。职业足球联赛长期以来管办不分,主办单位“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权力过于集中的体制机制,缺乏制约监管。

  第三,急功近利的思想行为严重,轻视基础建设和长远规划。一方面,忽视足球的社会基础,大众足球特别是青少年足球活动非常薄弱,原有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不复存在,新的体系一直没有建立起来,后备力量的培养更加弱化。另一方面,不切实际地一味追求国家队成绩,围绕短期成绩频繁改变政策,一直未能形成系统稳定的发展思路、管理模式甚至技术风格。

  第四,行业管理薄弱,教育缺失。足球进入市场后,管理缺位,使足球既丧失了原有体制优势,又没有形成职业体育管理机制。依法治理的制度建设滞后,行业管理制度缺失,同时现有制度执行不力。管理队伍的思想观念、知识结构、管理能力等都难以适应项目发展需求。对足球从业人员缺乏严格管理和教育,为国争光的集体荣誉感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淡化,职业道德规范建设滞后导致精神状态和思想素质严重下滑。

  刘鹏坦言,深入总结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足球改革,是重新出发实施《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的理论准备。应该看到,问题产生的根源并不是改革本身,而是理论、方法、步骤、能力、管理等不到位的叠加结果,是现行体制不适应当代足球发展需要致使改革未能持续推进的结果。要清醒认识到,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只能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振兴中国足球,也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才能实现。我们必须把足球改革作为中国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验田,以实施《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为龙头,扎实有效地推进《总体方案》贯彻落实。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7/n419075206.shtml report 2052 中新网8月17日电今天下午,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在讲话中回顾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足球改革,直言并未完全实现预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