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动态 >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中国田径队学历:苏炳添暨南大学 王宇清华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刘翔的时代已经过去,刘翔的接班人们正在等待世界的目光。今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一共有67名中国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候补运动员12人。体育总局骄傲地说这是中国队在历届田径世锦赛上参赛项目和人数最多的一次。

  不仅仅强大,这一次的队伍和以往也大不相同——除了大部分都是“90后”,而且多数都有名牌大学学历,虽说他们当中还并没有人能够超越刘翔的成就,但是如果单论偶像力量,新的中国田径队也可以和刘翔时代掰掰手腕了。

  ■新快报记者 李召 林炀

  中国队夺金点

  竞走强势领衔 田赛期待突破

  中国队派出了史上最庞大的阵容出征此次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国队也有望在竞走、跳跃和投掷类的几个项目中向金牌发起冲击。

  1 男女20公里竞走

  这两个项目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共获得一金、两铜三枚奖牌;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中国竞走收获一银、一铜。

  男子20公里项目,中国队有伦敦奥运会冠军、莫斯科世锦赛银牌得主陈定,亚运会冠军、奥运会铜牌得主王镇以及伦敦奥运会第四蔡泽林。

  女子20公里方面,刘虹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吕秀芝是全运会冠军,另外中国队还有聂晶晶。此前刘虹已经连续获得一银、两铜三枚世锦赛奖牌,这次有机会冲击金牌。

  2 男子跳高跳远

  男子跳高和跳远项目是中国田径队此次的潜在夺金点。

  跳远选手李金哲上赛季跳出8米47刷新全国纪录,承载着在该项目上为中国队冲击金牌的重任。他的最大竞争对手是美国选手亨德森,赛季最好的三个成绩都是由他创造,分别是8米52、8米50和8米44。

  男子跳高选手张国伟是中国田径在2015年最大的惊喜之一。本赛季张国伟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了4厘米,2米38的成绩目前排名世界第二,距离名宿朱建华在1984年创造的2米39的全国纪录仅有一步之遥。

  3 女子铅球

  中国队的另一个夺金点是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

  现年26岁的巩立姣此前已经参加过四届世锦赛,并且分别在2009年和2013年获得铜牌。本届比赛中,该项目的卫冕冠军、新西兰“常胜女王”亚当斯因伤放弃参赛,这也让巩立姣冲击金牌有了更多的可能。

  苏炳添 100米短跑

  26岁 172cm 暨南大学

  百米飞人要用经济学

  研究广东体育产业

  中国田径队各位高大上的选手当中,苏炳添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一个——不仅因为他的身高最接地气,而且他还是广东仔,又是暨大在读研究生。

  在尤金站跑出9.99秒成为第一个在100米短跑突破10秒的黄种人之后,苏炳添先回了中山老家然后赶往广州,在暨南大学跟师弟妹们聊了聊天。大部分媒体对于苏炳添的描述是话少、腼腆,但是回到学校礼堂的苏炳添还真有些师兄的样子,语重心长还有一些冷幽默。

  师妹问他,苏师兄,会不会继续在暨大读博士呢?

  苏师兄回答,首先的目标是把研究生给毕业了,这是最关键的。

  师弟问他,老家有餐馆用你的名字推销通菜,“苏家祠通菜9.99元”,苏师兄会不会告他?

  苏师兄回答,这个事情我知道,我觉得这也是他们对我的一种祝贺,不会去(真的告他),只是方法有点过……

  名牌大学学历已经是现在体育明星的标配,不过有些四年都没有在学校露过面就拿毕业证,也有读了八年因为英语不过关还毕不了业的。相对而言,苏炳添算得上体育圈的一枚学霸了,连本科带研究生一起带了他6年的傅老师说他“出勤率算很高的了,出去比赛落下的功课都要同学帮他补课”。

  苏炳添本科的毕业论文拿的是优秀,研究生论文已经开题,傅老师透露,苏炳添将用经济学原理和经济学模型在研究广东体育产业。

  现在,国内使用这种研究方式的并不多,专题研究广东体育产业的就更少。难怪坐在老师身边的苏炳添要叹一句,“到时候答辩应该比参加比赛更紧张吧。”

  李金哲 跳远

  26岁 193cm 先农坛体校

  半路出家,所以容易受伤

  熟悉张培萌的粉丝可能都知道,他和李金哲是一对“人来疯”,但两个人的运动经历和性格却大不一样。比如,如果用一个词形容自己的性格,张培萌选择的是韧性,李金哲选择的是牛气。

  “我选牛气。我是一个自我感觉特别良好的人,不过很多运动员都这样吧,做运动员需要这样的感觉。”

  李金哲从小没有专业系统的训练,一直是一个普通的学生。直到高中的一节跳远课被教练看中才上起了一知半解的跳远课,所以李金哲非常容易受伤。“2008年奥运会前,他状态特别好,训练都能跳8米26,但训练间歇他和小队员互飙60米,腿部严重受伤。休养之后,肌肉粘连,苦不堪言。”教练景雪竹说,“看着奥运会就在家门口举行,自己却不能参加,他一度有了退役的念头。”

  直到2013年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24岁的李金哲跳出8米34力压伦敦奥运会冠军夺冠,才终于找到自己在沙坑当中的位置。这个成绩如果放在伦敦奥运会,李金哲就是冠军。

  时间总是跟李金哲开玩笑,不过就像李金哲自己说的,他的自我感觉特别良好。媒体曾送他一个“混不吝”的外号。比如你问他接下来的目标,他想都没想就会说:“明年世锦赛,后年奥运会,肯定是冲着冠军去的啊。”比如莫斯科世锦赛带着伤脚杀入决赛,李金哲还会调侃记者:“我现在要是打开给你们看,你们中午都吃不下饭去。里面都烂了,流脓流血的。”

  张培萌 100米短跑

  28岁 186cm 北京体育大学

  大个子暖男

  爱读哲学

  张培萌、李金哲和王宇三个人被媒体并称为“京城三少”,一个短跑一个跳远一个跳高,也算是北京田径的一段佳话。

  张培萌最近的状态不算太好,从去年洲际杯开始,成绩始终在10秒25到10秒17之间徘徊,就差那么0.0几秒不过世锦赛参赛标准。作为上届世锦赛一平一破全国纪录的选手,这实在是很大的一个包袱。直到今年6月的田径亚锦赛才最终跑进10秒16,当时张培萌半开玩笑说:“感谢风吧!”

  张培萌的年纪更大一些,因为很喜欢车,他曾在采访当中把自己比作GTR。“美国运动员就像是那种排量大一些的汽车,我比较像日本的GTR,性价比高,很经济。”

  算不上学霸,但张培萌也是北体大05级运动训练专业的毕业生。只不过对于专业内的理论知识,张培萌并不是很喜欢。作为一个远近皆知的大个子暖男,张培萌喜欢读一些哲学和心理学类的书籍,“更喜欢看一些关于人性方面的东西,不过我也是挑有用的看。”

  而且张培萌还曾评价自己是一个比较敏感的人,太安静的环境容易想太多,所以晚上都是伴着李金哲敲键盘的声音睡着的。

  陈定 20公里竞走

  23岁 177cm 华南理工大学

  陷入绯闻风波,希望证明自己

  说到中国田径队的帅哥,有一个人很有可能会被你遗忘,他叫陈定。伦敦奥运会上夺得20公里竞走金牌之后,陈定的体育偶像路一度走得风生水起。

  2012年伦敦,陈定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用“黑马姿态”拿到金牌。这是继刘翔在雅典奥运之后,中国人在奥运会田径项目当中夺得的第二枚金牌。更重要的是,人们发现他长得还挺帅,也爱冲着镜头摆pose。在央视的采访中,陈定自评:“我觉得我是那种阳光型的稍微点潮的那种吧!”那个时候的陈定还经常在微博发一段弹吉他的视频,或者一句鸡汤加自拍照,教练评价他是队里的文艺青年。不过,这些微博都已经被删了个精光,陈定的第一条微博现在是2015年4月30日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

  原因当然是2014年底的“强暴门”。一个自称佳佳的女孩晒出自己和陈定的亲密照片,发长微博控诉陈定是“情场骗子”。陈定之后也曾解释:“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也是正常的恋爱关系,有一些海誓山盟也很正常,但确实没想到分手后她会这么说。”

  事情直到现在也没个结论,不过陈定阳光型男的形象却已受损,有网友称他已经成了“中国科比”。

  现在陈定有了让自己“重生”的机会——在北京鸟巢进行的田径世锦赛,陈定是最大的夺冠热门。自从鸟巢启用至今,还没有一个中国运动员能登上冠军领奖台。陈定说:“我希望北京的田径世锦赛,国歌能在鸟巢奏响,当然,作为一名中国运动员,我也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实现这梦想!”

  王宇 跳高

  24岁 189cm 清华大学

  清华体育特招生

  被选入国家队

  王宇并不是北京人,他出生在珠海。妈妈曾是北京田径队的马拉松运动员,爸爸则是广东田径队的中长跑选手。

  王宇因为体育特长被清华附中录取,之后又被特招进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原本他只是清华大学里一名普通的体育特招生,因为在2013年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比赛中以2.33米夺冠,一战成名,才进入了国家队。

  王宇曾说:“从鸟巢几万人的欢呼声中走出之后,当你回到清华,发现你还是一个人,背着包,默默无闻走在路上,你会觉得,这是一种升华。”

  穿着便装,王宇就像个文弱书生,书卷气十足。2011年去南昌参加全国田径冠军赛,他和队友去滕王阁,心情大好,将《滕王阁序》一气背出,把队友的下巴都惊掉了。

  王宇不是专业的体育道路出身,他的很多想法也很有新意,比如谈跳高,王宇就说:“我是理科生,跳高又和许多物理知识有关,比如助跑时跑弧线,其实是用了向心力的原理,起跳又和惯性、重心有关,把物理的知识融进去,学起来就很快。”

  有记者问怎么平衡学业和跳高之间的时间,王宇摆出了清华名句,“在清华有一句话,人格和体格并重。我认为体格和人格是可以一起进步的,只不过要分重点进行,比如说考试期就应该多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比赛期就多注重训练。”

  话说回偶像实力,王宇有许多称号,“跳高吴彦祖”、“清华经管男神”、“双料高材生”…… 2009年王宇还是高中生的时候,以全国中学生跳高冠军的身份录制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的节目。2011年,刚上大一、第一次参加大运会,竟然成为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的旗手。

sports.sohu.com tru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9/n419247902.shtml report 4545 刘翔的时代已经过去,刘翔的接班人们正在等待世界的目光。今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一共有67名中国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候补运动员12人。体育总局骄傲地说这是中国队在历届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