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足协杯 > 足协杯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鲁能让建业不服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建业在主场“专治各种不服”,但这一回,不服的变成了建业自己。因为,他们在场面明显占优的情况下,被顶多发挥出五成水准的鲁能1比1逼和,最终输给了点球大战。

  建业有足够的理由不服。他们的准备比鲁能更充分,教练布阵和指挥更到位,队员表现更出色,创造出的机会也更多,控制着比赛绝大部分时间的主动权。而鲁能,踢到第85分钟才迎来第一次真正威胁到主队城门的射门——不过,这唯一的威胁射门便转化为进球,建业85分钟的优势顿成泡影。

  客观地讲,鲁能90分钟之内打出的水平,的确配不上这样一场胜利。库卡的轮换变阵并未奏效,球队无法适应郑州航海体育场菜地般的草皮,整个上半时被建业的“绞杀”战术完全压制,组织不起有序的进攻,防守端则漏洞百出,仅丢一球实在是运气太好。

  显然是考虑到8天3赛的艰苦,也为本周六联赛再斗建业留力,鲁能此役对阵容作了较大的轮换。库卡的动机没错,尤其是让长期透支的阿洛伊西奥、杨旭、蒿俊闵、郑铮等主力休息,是非常必要的。鲁能冠绝中超的板凳厚度,肯定能够支持这种轮换。

  问题在于,鲁能防守端的调整过大,阵型又从习惯的4231突然变为3421,人与阵型同时大变,队员们的适应能力很难跟得上。面对建业最擅长的中场“绞杀”,失去了尤西雷的鲁能中后场,根本抵挡不住对方强悍的贴身肉搏式碾压战术的冲击。中前场的蒙蒂略、塔尔德利和韩鹏,以及两个边前卫刘彬彬和吴兴涵,特点都是攻强守弱,加之糟糕的场地对鲁能控制型打法的限制,中场失势的鲁能只能长时间被动挨打。

  从韩鹏顶在最前面和刘彬彬、吴兴涵两翼齐飞的布局,看得出库卡是想打通左右边路,凭借刘、吴两匹快马的助攻传中,激活韩鹏这一高点。可惜,建业3中卫的平均身高超过1米90,上三路被他们彻底掌控,而鲁能的人员配备又难以做到边中结合,进攻之优亦无从施展。

  下半时鲁能换上体力和“硬度”更强些的王永珀和张文钊,加强对中场主动权的争夺,局面有所好转,上半时几乎攻不到建业禁区的窘况开始改变,逐渐组织起有效的攻势,只是仍然创造不出有威胁的机会。直到第85分钟,队内最勤勉的两名球员,乌索送出一记绝妙的远距离过顶助攻,下半时改踢右边路的金敬道第N次突破到建业禁区内接应,终于把握住乌索的妙传,杀到门前巧射得分,使鲁能置之死地而后生。

  尽管库卡的用兵和队员们整体的状态不尽如人意,好在鲁能的经验和斗志还是帮助他们坚持到了最后。防守上的最大成功,就是门前险情不断但没让建业打进第二球;而进攻上的不放弃,最终等到了起死回生的第85分钟。“带刀后腰”乌索成为头号功臣,他助攻了金敬道的进球,又在点球决战中破门建功。这个不知疲倦的巴西中场体能和求胜欲望惊人,只有他从来不需要轮换。

  跌跌撞撞闯过这道生死关,3天后的联赛,主力阵容的回归和自信心的提升,将使鲁能再胜建业的概率大增。而同一个晚上,上港在与申花的德比战中点球出局,也让鲁能成了足协杯半决赛上仅存的中超4强队伍,夺冠呼声最高。可是,比较一下鲁能对建业、申花对上港这两场足协杯淘汰赛的含金量,再想想半决赛等待向鲁能复仇的舜天,鲁能欲完成卫冕大任,还要努力去打出让对手服气的内容才行!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9/n419281487.shtml report 1367 建业在主场“专治各种不服”,但这一回,不服的变成了建业自己。因为,他们在场面明显占优的情况下,被顶多发挥出五成水准的鲁能1比1逼和,最终输给了点球大战。建业有足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