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动态 >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国伟:想超越黄种人跳高极限 曾踢球最爱郝董

来源:新京报

  民族:汉族 出生地:烟台

  生日:1991年6月4日 身高:2米

  体重:77公斤 项目:跳高

  成绩:2013年打破跳高室内全国纪录,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奥斯陆站冠军。

  他是中国跳高的“希望之星”,他的梦想是打破黄种人的跳高极限2米40。

  前年,他以2米32打破了朱建华保持了27年之久的男子跳高室内全国纪录;去年,他以2米33的成绩获得仁川亚运会银牌;今年他的状态更是好得惊人,尤其在5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中跳过了2米38的佳绩,这个成绩距朱建华在1984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只差一厘米。

  他叫张国伟,山东小伙,90后。

  张国伟喜欢周星驰的电影,他喜欢那种小人物一步一步往上爬的过程,他觉得自己就是那种小人物。展望即将开战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他说:“还是顺其自然吧。我害怕急功近利,那样容易毁于一旦。”

  谈备战 怕急功近利毁自己

  新京报:前段时间你说训练特别累,最近训练还很辛苦吗?

  张国伟:是,那个时候还是在上量。最近开始调整,不是特别的累。一天两练,练一次也就两个小时左右。

  新京报:对于这次世锦赛有什么特殊的准备吗?

  张国伟:和以往一样。这次毕竟是在家门口备战比赛,各种保障都有利于中国队员。对我来说就是好好发挥。

  新京报:个人和队里给你设定目标了吗?

  张国伟:没有什么特殊的目标,队里就是让我比出自己的风格、比出风采,把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

  新京报:今年的成绩不错,有没有总结过原因?

  张国伟:可以说是今年训练得很好吧,冬训很系统很完美,个人技术也得到了加强和稳定,我和教练都是这样认为的。

  新京报:国际田联看好你在本次世锦赛上夺得奖牌,你怎么看?

  张国伟:谢谢大家对我的厚望,也是对我的鼓励吧。我觉得还是顺其自然吧。毕竟今年我已经提高了很多,我害怕急功近利,那样容易毁于一旦。还是在赛场上尽情地发挥,不能说着急突破然后把自己毁掉,以后的比赛就会很糟糕了,慢慢来。

  谈生活 场上张扬场下很宅

  新京报:每次看你比赛后都很激情的庆祝,你觉得自己算是很有个性的人吗?

  张国伟:与其说是个性,倒不如说是宣泄、开心,分享喜悦的一个方式。个性可能是形容这个人有点特立独行。我表达庆祝方式是很直接,但我不是特别有个性的人,我属于一个挺乏味的人,平时特别宅。

  新京报:宅?不像啊。

  张国伟:如果不训练的话,我会在屋里看电视剧,然后玩玩游戏,基本不怎么出去。放假在家的话我能待一周以上吧,基本不怎么出去,除了上超市买点东西。

  新京报:你是双子座,星座可能对你也有影响。

  张国伟:会有吧,别人也觉得我场上场下的表现差距太大了。这可能是因为双子座的“双重性格”吧,可能是。

  新京报:有没有偶像?跳高上的,生活上的,包括喜欢的明星?

  张国伟:跳高上的话,喜欢朱建华,俄罗斯的尤科霍夫。生活上喜欢周星驰。

  新京报:周星驰,你觉得他什么地方吸引你?

  张国伟:最喜欢他的《逃学威龙》《喜剧之王》。他塑造的都是小人物通过自己的努力然后一步一步爬上去,从草根变成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很有教育意义吧。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也是小人物吗?

  张国伟:在没有成绩之前,所有人都是小人物,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成功。我依然是个小人物,因为还没有达到自己的梦想。即便是自己达到自己的梦想,也觉得自己是个小人物。只是觉得通过这样的努力自己很开心,很充实,实现自我价值。

  谈梦想 超越极限跳过2米40

  新京报:今年的成绩很接近2米40了,这次比赛有没有想跳过这个高度?2米40对你意味着什么?

  张国伟:这次比赛,把自己的水平稳定发挥出来就可以了。2米40对黄种人来说,目前来说可能是极限吧。我想超越这个极限,完成我的梦想。

  新京报:还有其他的梦想吗?

  张国伟:目前已经没有了,目前就这一个梦想,等完成以后再说吧。

  新京报:刚接触田径有过什么样的梦想?

  张国伟:那时候谈不上梦想,属于在迷茫期,让你练什么就练什么。只有接触跳高之后,才有了一个真正的梦想。

  新京报:许多业内人士都说你的天分很高,家人有从事运动的吗?

  张国伟:我的家人没有从事任何运动项目,只能说我很幸运吧。

  新京报: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了跳高这项运动?

  张国伟:16岁时,练跳高练了整整一年。在山东省比赛跳过2米,这个事触动了我,让我爱上了跳高。

  新京报:在你看来,跳高是一项什么样的运动?

  张国伟:跳高这项运动每次都是以失败告终,但失败之后运动员还是要去努力,去越过这个高度。一直在努力,不会松懈。

  谈感悟 做好自己才是正道

  新京报:谈谈对手吧?比如:巴希姆和邦达连科。

  张国伟:其实我没有特别关注他们。他们的实力和稳定性远在于我之上,去年多次跳出2米40的成绩。我只是今年刚刚跳出了2米38,不会过多地关注别人,还是做好自己吧。

  新京报:你会特别在乎外界的评价吗?

  张国伟:我没有特别的在意外界对我的关注,如果太在意外界,就会忽略自己。我还是比较专注于自己的技术,没有太多的担心。因为没有必要去担心,还是做好自己吧。

  新京报:你经常提及的一个词就是,做好自己。你之前也练过足球,能够对比一下吗?

  张国伟:田径运动员和足球运动员是不一样的。足球里是由面对面的对手在较量,而田径运动员就是跟自己较劲。我也很喜欢足球,足球运动员很不容易,因为有很多外界因素在影响他们的发挥。田径运动员轻松一些,就是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新京报:你现在还会看足球比赛吗?

  张国伟:会的,也很喜欢足球,有时也会看,但大多数看电视剧多一些。(笑)

  新京报:足球明星你喜欢谁?现在还会上场踢吗?

  张国伟:踢足球的时候喜欢李铁和郝海东。现在偶尔也会踢一下,但是不会那么激烈,就是颠颠球,传传球。

  新京报:都是那种“敢拼敢打”的类型。

  张国伟:对呀,就是喜欢意志品质顽强的,敢拼敢打的。向他们学习。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0/n419304792.shtml report 2950 民族:汉族出生地:烟台生日:1991年6月4日身高:2米体重:77公斤项目:跳高成绩:2013年打破跳高室内全国纪录,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奥斯陆站冠军。他
(责任编辑:张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