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棒球 > 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棒垒重返东京奥运几成定局 入奥将推动联赛发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尽管对于宣布棒垒球项目是否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正式项目还有一年的时间,但日本方面已经启动了新增项目的申请程序,这个酷爱棒垒球项目的国家,正在积极为棒垒球重回奥运大家庭做最后的努力。棒垒联合会合一全力支持入奥、《奥林匹克2020议程》改革提案的通过等利好消息,都对棒垒球重返奥运带来更大的希望。

  三条政策几乎保送棒垒入奥

  在今年6月份于日本东京都召开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东道主城市提议候补比赛项目选择大会”——组委会工作会议上,8个项目被选为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候补项目,这8个项目分别是:棒垒球、保龄球、空手道、轮滑、攀岩、壁球、冲浪和武术。这8个项目是根据“国际受欢迎程度”,“对年轻人的影响”,“在东道主国家日本的受欢迎程度”这三个方面进行考虑筛选后的结果。此外,这8个项目也要符合IOC国际奥委会的项目标准。

  根据上述三个方面进行考虑,棒垒球无疑是最大热门。棒球是日本的国球,垒球项目上日本也有夺金实力,因此棒垒球在这次的候补项目中最被外界所看好。

  首先,棒球在世界上虽然不如足球、篮球、网球、田径、游泳等项目,但其影响力也是非同小可。其中,最著名的就算是美国职业棒球联盟,这个联盟在美国的影响力在NBA之前,吸引了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参加。在欧洲,棒球锦标赛的历史也有60年,超过30个欧洲国家有棒球联赛,半数以上有升降级,1/3有多层级联赛。其次,棒球在日本受欢迎的成都和对年青人的吸引力都非同小可。在日本,有数十种棒球题材的漫画,其中《棒球英豪》、《H2》最为热门,让无数小朋友通过漫画爱上了棒球运动。

  《奥林匹克2020议程》改革提案力推新项目

  大家熟知,此前夏季奥运会项目设项为28个,有新的项目进来,就要有项目被剔除。棒、垒球从1992年至2008年都是奥运会项目,但北京奥运会之后,国际奥委会投票将棒、垒球两个项目从奥运会中剔除,高尔夫球和七人橄榄球则取而代之。

  国际奥委会在2014年底召开的第127次全会全票通过《奥林匹克2020议程》改革提案,其中设项取消28个大项“数量帽”的改革,为棒、垒球重新“入奥”扫清了障碍。在新的奥运设项规则中,夏季奥运会不再限于28个大项,而东道主也将在设项上拥有更多主动权。2020年东京奥组委一直为棒、垒球能够成为东京奥运会的项目而努力。如今,奥运会设项的新规定应该可以让他们如愿以偿。

  棒垒合力 全力一击

  棒球和垒球此前是两项独立的体育运动,分属国际棒联和国际垒联两个独立的体育组织管理。此前,两个联合会之间为了自身的利益,各自为战。为重返奥运大家庭,国际棒球联合会和国际垒球联合会在2013年4月在日本东京正式合并成世界棒垒球联盟。世界棒垒球联盟还在其新官网上公布了申请进入2020年奥运会的全新标志和口号。世界棒垒球联盟争取重返奥运的新口号为“Swing For The Fences”该口号既有打全垒打的意思,又可被译作孤注一掷、全力一击,表达了棒垒球重返奥运会的信念和决心。

  职业联赛和奥运会之前的冲突由来已久,比如国际足联与国际奥委会之间。此前,在奥运会比赛期间,正值美国职棒联盟如火如荼的进行。为了全力配合棒垒球项目入奥,美职棒也决定,在2020东京奥运会期间停赛,以保证优秀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棒垒能否如愿以偿的重返奥运会,最终结果将由国际奥委会在2016年8月里约全会上公布。

  棒垒入奥将推动中国职业联赛快速发展

  自2008棒垒球离开奥林匹克大家庭以后,由于没有奥运会的杠杆支撑,棒垒球项目在中国开始出现衰退的情况。拿全运会举例,奥运球类项目能派8支队伍参赛,而“非奥”的棒垒球仅各有6支队伍的参赛名额,这样对于本来就没有什么比赛机会的球队来说竞争非常激烈。这着实印证了棒垒球近些年在中国的窘境。

  然而,如今棒垒球重回奥运的呼声越来越高,对于中国来说更是一个绝好的消息。从国家的奥运战略来看,如果棒垒球重回奥运会,国家对棒垒球项目的投入也会增加,国家队的训练时间、出国比赛机会都会随之增多。

  而作为国内最高水平的职业联赛,也将因此在各个方面获得新的机遇。首先,为了保证国家队的比赛状态,联赛将成为一个最佳的平台供运动员们保持竞技水平,各支球队也将更加珍惜联赛的机会去锻炼队伍。此外,资本市场的加入也会为联赛带了一针“强心剂”。奥运项目的影响力会使更多的企业和商家着眼于棒球联赛,商业价值的提升会带动整个联赛蓬勃发展。

  棒垒球重回奥林匹克大家庭,不管对于国家层面还是联赛层面都会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在这样的背景和机遇下,中国的棒垒球运动将会有更大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31758&paper.cmsUrl= report 2336 尽管对于宣布棒垒球项目是否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正式项目还有一年的时间,但日本方面已经启动了新增项目的申请程序,这个酷爱棒垒球项目的国家,正在积极为棒垒球重回奥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原标题:棒垒重返东京奥运几成定局 入奥将推动联赛发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