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公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方案 > 中国足球改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京媒:新足协责任与权利对等 需要懂管理的主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四三三

  近日,《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出炉,中国足协将与体育总局脱钩。未来,中国足球职业化将进入新阶段,改革能否促成进步,脱钩是否意味着新模式的到来?8月20晚,人民日报著名记者汪大昭与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做客《体育议起来》,带您一起解读方案。

  在两位嘉宾看来,方案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人事管理机制和权力机构设置问题。汪大昭表示:“大家最关注的字眼是撤销,其实撤销之后原来的事由谁来做,用什么方式来做才更重要。之前足协都是给地方发红头文件,今后就不行了,再有文件的话如何执行就成了问题。脱钩后和社会的协调配合也很关键。”“权力机构问题对于体育组织来说非常重要,今后中国足协秘书处只有执行权,只是办事机构,权利机构在会员大会和执委会上,这是根本的改变,群体作为权力机构对于决策的科学民主化很有好处。”许基仁补充道。

  早在多年前,对于中国足球的改革就已经有了“协会实体化”的目标,然而十多年过去,事实撤销的时间节点也来到了2015年11月底。“开会的时候就意味着改革过程已经正式启动了,预计今年11月底之前完成。在伍绍祖还是体育总局局长时就已经提出协会实体化,但是作为过渡,成立了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让政府行为干预行业运行。”许基仁介绍道。

  今后,国家体育总局对于中国足协只有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作用,而所谓的行业监管确实最为重要的责任。“监督管理虽然说法很官方,但很重要。虽然足协在某种程度上权利下降了,但在外事权、财务权、人事权等治理足球的全力增加了,此时监管就更为重要。监管一方面是社会监管,另一方面就是体育总局的行政监管。”许基仁表示。“权利与责任是对等的,今后足协的权利是否更大要看责任是否更重,答案显然是,以后出了事,不会再有体育总局帮忙承担,足球发展的好坏评价也都是足协自己扛,问责的主体也是足协。”汪大昭补充道。

  脱钩后的中国足协将拥有人事自主权,原任足管中心副主任将到足协担任副主席,年底的会员大会也将会对足协领导层进行改选。对此,许基仁表示:“之前足协的管理人员数量很有限,该管的管不过来,造成了各种错位和失位。现在专业的人来管专业的事,按照足球运动的规律来聘请专业人才,遇到特殊情况还可以灵活调整,不必在受编制的限制。”“张剑等人到足协任职的问题只是暂时的,文件中也说是脱钩改革中怎么样,今后体质成熟了,将会通过会员大会来选举产生足协的主席和领导层。今年年底的大会不是换届而是改选,通过选举才调整不适合的岗位。”汪大昭表示。

  改革方案出台后,对于今后足协主席人选的猜想此起彼伏,其中不乏很多足坛明星的身影。对此,许基仁表示:“我也不知道谁会当选,但可以肯定的是脱钩后的新主席应该还是体育界人士,其他领域的可能性不大,这是个延续的过程。没有管理经验的也基本可以派出。我觉得会在蔡振华、张剑、李毓毅三个人中出现。”“如果蔡振华当选,他将面临更大的转变,之前别人都是把他当做体育总局副局长来看,现在没有了局字,和平民一样,别人怎么看他,他推出的举措大家愿不愿意接受,愿不愿意帮助执行,这都是问题。”汪大昭表示。

  最后,两位嘉宾表示,未来的中国足协,将会依靠中超联赛、中国之队等无形资产来为足协盈利。而对于资产的开发,将会成立职业的联赛理事会,以社团法人的形式管理联赛和国字号球队。(四三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0/n419368542.shtml report 2157 国安烈日苦训克莱伯劲射费祖拉乌怒吼近日,《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出炉,中国足协将与体育总局脱钩。未来,中国足球职业化将进入新阶段,改革能否促成进步,脱钩是否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