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球场 > 高尔夫旅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沙与石激情碰撞 北京朝阳叠泉乡村高尔夫俱乐部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杂志
 

  说到北京的几座经典“城市球场”,一定绕不开东五环边上的叠泉乡村;而说到阿诺德·帕尔默在美国之外的经典之作,还是要提叠泉乡村。这是一座刚开业就被《高尔夫》杂志评为2007~2008年度最佳新球场的好球场。而开业几年以来,它以精湛的设计、流畅的打球体验和耐人寻味的球场景观,彻底征服了挑剔的京城球友

  “一座伟大的球场应该是为低差点的业余球员,而不是为职业球员设计的。一座好的球场可以给低差点球员设立挑战,同时还能为高差点球员提供多种进攻选择。”这句在球场设计中被奉为经典的语录,在叠泉乡村的设计中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帕尔默的第二枪

  辉煌的三巨头时代,阿诺德·帕尔默是赛场上叱咤风云的巨星,在高尔夫界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崇高地位,也有着巨大的号召力。当我们环游世界畅打名场的时候,常常能发现这位高球皇帝的作品。温和的设计风格、贴近自然的打球体验,是这位巨星最大的设计特点。

  有人说他殿堂级的作品并不多。但在中国,他设计的两座球场几乎受到了所有中国高尔夫人的认可。

  帕尔默在中国的“第一枪”是中山温泉,这座球场至今还保持着世外桃源般的景致和良好的球场品质;另一座就是北京的叠泉乡村,开业伊始就以流畅的打球感受征服了挑剔的北京球友们。尽管几年时间过去了,叠泉乡村依旧是京城球友最爱的竞技场之一。也许,帕尔默的球场最值得玩味。

  在北京东五环边上的黄金地段,想要找到一座地势起伏多变的球场,简直天方夜谭。正是因为这种缺憾,京城的球友们对于起伏大的球场有着天然的兴趣。

  可当你站在叠泉乡村第3洞发球台上俯瞰球道的时候,一定会产生身处城市里的丘陵球场的感觉,炮台果岭与球道的落差达到数十米。这当然要归功于建造时260万方的土方量,再加上大面积的水障碍与土方平衡。虽说如此大动作不能创造出天然的山势,但已经在平地上营造出浓厚的丘陵球场的感觉,也让打惯了北方平原球场的球友们大呼过瘾。

  过瘾的不仅仅是地势的变化,帕尔默将自己征战美巡赛多年的经验和感受全部融入到了设计之中。叠泉乡村是宽容的,伟大的设计师为各种水平的球员考虑和规划了打球的难度和乐趣,让每位球员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打球快感;叠泉乡村也是苛刻的,它需要你根据自己的水平在每一洞都做出合理的规划,或攻或守的每一杆都会对成绩产生影响。所以,基本上打过叠泉乡村的球友,都会折服于帕尔默的精湛手笔。

 阿诺德·帕尔默为叠泉布置的沙坑让人百打不腻

  沙与石的激情碰撞

  叠泉这个名字起得妙,让人能够想起庐山三叠泉般流泻的碧水,又能令人想起水流倾泻的悦耳声音,对于缺水干燥的北方来说,水就是灵气,更何况是这样富有动感的水流造型!所以,任何人任何时候从出发站走向第1洞发球台时,都会为第9洞发球台旁的叠泉景观所震撼。发球台建在层层岩石之上,果岭的右侧和前方是清澈的湖水,湖水就从一旁的石隙中潺潺流出,令你在一开始就充满了期待,期待自己能够尽快走上这一美好球洞的发球台。

  叠泉的景观在前九洞被运用得淋漓尽致,第4洞的果岭旁同样有一组缩微版的叠泉胜景,景观师用丰富的想象力赋予了球场水障碍以生动和灵气。

  据说建造叠泉景观的石头全部来自于北京西郊的房山区,而这些石头也被景观师看似随意地布置在了前九洞湖面的各处,这些犹如画龙点睛般的布置,不仅增加了视觉上的美感,也让球员们时刻警惕水障碍的陷阱。

  到了后九洞,水面依然是障碍区的主题之一,而沙坑更兼具难度和美学意义于一身,充分调动着球友们的兴趣。我们能够在叠泉乡村的设计上,看出帕尔默对于上个世纪20年代高尔夫球场设计黄金时期的迷恋和敬畏。那个时期的球场,不仅面积宽广、风景优美,而且场内各种设置都相当完备和复杂,设计师们也敢于设计出陡然变化的障碍,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感,在打球时制造出出其不意的刺激。

  站在后九洞的发球台上,特别是第11洞、12洞、13洞、15洞,你的眼前出现的是如海水般宽阔起伏的沙坑。据说,叠泉球场的沙坑总面积达到4.5万平方米,用沙量超过1万吨,当你置身沙坑阵中,你会相信这样的数据并不夸张。特别是第11洞、12洞、13洞的沙坑,通过充满古典情怀的枕木相连,让人产生无穷无尽的视觉感受,心理压力也徒然增大。这些横亘在球道上的沙坑群,需要球有足够的飞行距离才能安全穿越,既富有挑战性也具有足够的趣味。

  但很多人更偏爱第15和第18洞那两个深入水障碍的大型沙坑,当球友们站在第18洞果岭上推击的时候,旁边犹如海滨浴场般的沙坑直接深入水障碍,旁边横着条小船,非常有热带海滩的氛围。

 尽管身为城市球场,但叠泉也是一座可赏景的球场,比如赏水、赏石

  球王的完美节奏感

  能体现设计师功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球洞间的节奏,这一点叠泉乡村完全做到了。

  叠泉球场全长达到7272码,这样的总长度在追求难度的现代球场建筑学上并没有什么优势,但帕尔默却用了拉大洞与洞之间的差距来创造难度和乐趣。你能够在球场上找到352码的四杆洞,也能找到长达483码的最长四杆洞;三杆洞也是,最长的270码和最短的105码三杆洞之间,距离相差160多码。这样的设计,不仅让球洞更富变化,长长短短之间的起承转合也调节了球友打球的节奏。

  最重要的是,你需要根据不同的距离,设计不同的打法,用到尽量多的球杆,趣味也就在这里了。

  右狗腿的第8洞,全长仅有389码,从开球起,似乎就在给你暗示应该攻,抓鸟的可能性很大。激进的球员会将球瞄准右侧,希望能够两杆攻上果岭。但事实上如果第二杆没有堪比职业球员般的准确度,也就是越过湖面、躲过几乎包围着果岭四周的重重沙坑,用高弹道、强倒旋的击球让球稳稳落在果岭上,失误的惩罚往往比采用保守打法保Par更大。

  风在这里也是不可忽略的困难因素。叠泉的球道大多数都是东西走向,所以常常会遇到侧风的挑战。距离最短的三杆洞第17洞,岛形果岭,面积不大,距离发球台的长度只有105码,当湖面上吹着时大时小的侧逆风时,没有精准的短杆技术,下水决不是偶然。这一洞即便遇到顺风也很可怕,近距离的高抛球更容易受到风向变化的影响。

  “一座伟大的球场应该是为低差点的业余球员,而不是为职业球员设计的。一座好的球场可以给低差点球员设立挑战,同时还能为高差点球员提供多种进攻选择。”这句在球场设计中被奉为经典的语录,在叠泉乡村的设计中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叠泉乡村的18洞,就是一场与阿诺德·帕尔默的有趣对话。你能够从中找到他纵横球场半生所得出的众多感悟,这些感悟都通过他的设计隐含在球场的每个细节,值得你一而再、再而三地细细玩味。

  球场资讯

  叠泉乡村高尔夫俱乐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苇路128号

  电话:010-65788800

  球场特色

  招牌菜

  除了经典的球场,叠泉另一个让球友无法拒绝的就是会所里的美食。这当中非尝不可的当属重庆特色水煮龙利鱼和宫保水晶大虾球。前一道菜,厨师选用的龙利鱼,除了它肉质嫩滑鲜美以外,更因为它没有鱼刺,让客人能够避免鱼刺的烦恼。师傅对火候的掌握非常精准,爽滑的鱼片在煮的时候只会煮到6~7成熟,然后将已调好味的130度的色拉油慢慢倒进装有鱼片的容器中,同时用筷子轻轻搅拌,至所有鱼片熟透。所以,这道菜端上饭桌的时候,我们品尝到的是辛辣带劲、口感嫩滑的鱼片。而后一道菜,是从著名的宫保鸡丁改良而来,将鸡丁改为虾球,其爽滑的口感更能与香口的腰果鸡丁相媲美,配上刺激味蕾的干辣椒、干花椒的味道,让人食欲大振。

  练习场

  叠泉乡村俱乐部练习场紧临球场,全长300码,场内地势高低起伏,具有很强的实战感。

  练习场上下两层共60个打位,并拥有VIP包间多间,及多名专业的持牌教练现场教学。练习场内配有两个超大练习果岭,果岭速度符合锦标赛级果岭标准。

  小住叠泉

  叠泉会所共有客房十四间,其中标准间五间、大床房四间、豪华套件五间。空间大、景色优美是叠泉客房最大的特色。

  VIP4号套房位于会所北面,一室一卧一阳台格局。午后站在视线辽阔的阳台,品一杯咖啡,看球场葱葱绿绿的美景,夫复何求?

  VIP7号标准间位于会所西边,一室一阳台格局,虽是标准间,空间却相当宽敞,受到住客一致的青睐。阳台正对的是蝶泉花园别墅,北面则是A球场,会所风光尽收眼底。VIP14号大床房位于会所东面,房间内科勒浴缸的舒适按摩,可放松球友疲惫的身躯。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1/n419391904.shtml report 5272  说到北京的几座经典“城市球场”,一定绕不开东五环边上的叠泉乡村;而说到阿诺德·帕尔默在美国之外的经典之作,还是要提叠泉乡村。这是一座刚开业就被《高尔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