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足联新一轮权力洗牌 中国8人任职规模创纪录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赧

  随着今年5月亚足联完成换届选举,其领导层最新一轮“权力洗牌”也于近日尘埃落定。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虽然相继“让”出亚足联执行主席、国际足联执委等重要职务,但在全新调整的亚足联15个职能委员会中,有8名来自中国足球界的代表任职,其中张吉龙及另一位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将分任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竞赛委员会副主席,而从其余6人专业特长看,他们与担任的亚足联职务岗位都非常“对路”,8人的规模也创下了最近十几年来中国足协在亚足联任职人数的最高纪录。能够在足球外交收复失地的战役中见成效得益于足球在培养外事人才上“厚积薄发”。

  中国足球外交因舍而得

  在今年5月亚足联换届选举中,作为国际足坛备受尊重的外事专家,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因故放弃国际足联执委竞选,而在此前,他还因某些特殊原因而放弃竞选亚足联主席。由于除张吉龙外,中国足协乃至中国足球界在国际足球组织具有分量的人物几乎没有,张吉龙的两次退出,对原本不牢靠的中国足球外交带来巨大损失。不过舍与得往往在潜移默化中相伴随行,正因为中国足协及张吉龙的某种战略放弃,张吉龙留住了亚足联第一副主席这个在亚洲足坛颇具话语权的重要职务,而由于在过去几十年足球外事活动中,与国际足联、亚足联各方足球势力都建立了良好沟通,张吉龙依然是亚足联最有面子的副主席,他也被现任亚足联副主席萨尔曼形容为最值得信赖的伙伴。

  近日,亚足联执委会根据5月的选举对其内部机构进行了一次调整,原先的29个委员会被精编至15个,而张吉龙则众望所归地被选为新一届裁判委员会主席。中国足协另一位副主席林晓华从竞赛委员会一般委员变身竞赛委员会副主席,张、林两人此次当选,对于竞技水平常年低下的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福音。

  赴国际组织任职 足协不再照顾

  根据亚足联新一届内部机构权力划分结果,共8名中国足协成员在亚足联各职能委员会获得任职。当选亚足联纪律委员会女副主席的沈睿最近两年才竞聘为中国足协规划与法务部副主任,而首次获得亚足联职务,任亚足联市场委员会委员的李久全是中国足协新任市场部主任。担任亚足联媒介与联络委员会委员的王彬是中国足协外事部主任。担任亚足联女足委员会委员的温丽蓉是中国足协女子部官员。担任亚足联法律委员会委员的田凤常也是中国足协常年的法律顾问。此外,前国家女足名宿范运杰担任亚足联技术委员会委员。值得注意的是,除张吉龙与林晓华之外,其余6人都不是中国足协“主席团”成员,这相比于以往还是第一次。中国足协有关人士透露,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剑虽然法律专业出身,且英语沟通能力甚佳,但考虑到自身扮演中国足协内务大管家分身乏术,为中国足协培养更多外事骨干,因此还是把这个亚足联纪律委员会委员名额让出,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同理让出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委员的名额。

  张吉龙、林晓华、王彬3人是英语专业的科班生,沈睿是在人民大学领取的法学硕士学位,而温丽蓉是前女足运动员,从8名在亚足联任职的中国代表的专业背景看,他们与其在亚足联的职务特色非常“搭调”,正所谓人尽其用,对此亚足联有关人士也评价说,“感觉中国足协在委派国际组织代表方面,比以往更职业”。

  亚足联执委会议翻译禁入

  亚足联调整内部机构的时候,正值中国足球改革起步。有足协人士透露,多年前,中国足协曾因没有将亚足联办赛要求英语译文吃透,而在相关赛事组织方面出现了多项筹备遗漏,受到亚足联批评,而多年来,部分在亚足联甚至国际足联兼职的中国足协干部代表由于外语水平一般甚至基础过差,而无法在出访活动中与国际足球友人正常交流。之前的一位金哨就曾因为自己英语听力不佳,而被迫放弃亚足联裁委会委员职务,而另一位金哨则因英语不过关而被迫“降格”为亚足联裁委会候补委员,到现在连候补资格也失去。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在当今国际足球组织的重大会议上,比如国际足联、亚足联重大决策机构,执行委员会都仅允许正式委员参会,不得携带翻译人员入场,如果委员英语不灵,等于会场里的“聋子”,所以中国足协不得不在这方面工作上作出改变,否则吃亏的还是中国足球。

  收复失地缘于厚积薄发

  8位获得亚足联任职的中国足球界代表中虽然专业背景各异,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外语听说读写能力都不错。除张吉龙、林晓华、王彬外,李久全在担任中国足协市场部主任之前曾在北京体育大学担任英语老师。沈睿虽然主修法律专业,但其英语水平达到了普通6级以上,温丽蓉、范运杰两位前女足队员退役后,都非常好学,英语学习是她们工作、生活之外最大的兴趣所在,现如今,她们都能进行非常流利的英语交流。最近刚刚被亚足联任命为女足赛事主要执行官员的戴圣英、白莉莉在履新之前,分别是中国足协福特宝公司的外事官员、前国家女足球员,她们能够被亚足联慧眼识中,除了踏实、刻苦之外,也得益于在外语方面系统的学习。尽管中国足协其他职能部门的业务人才比较匮乏,但协会近年来在外事人才培养上下足了工夫。据悉,目前中国足协招聘的最低外语标准也得是英语四级,而涉及到新闻、外事的岗位,其应聘者必须拥有英语专业的资格认证。在最近两年招聘的21名协会聘用制人员中,有超过9成的新人外语听说读写能力上乘,中国足球在国际足球组织内力量的壮大也就水到渠成了。 文/本报记者 肖赧

  中国人在亚足联任职情况

  中国足协任职 亚足联职务

  张吉龙 足协副主席 亚足联第一副主席、

  裁判委员会主席、2019亚洲杯组委会委员

  林晓华 足协副主席 竞赛委员会副主席

  沈睿(女) 足协规划法务部副主任 纪律委员会女副主席

  李久全 足协市场部主任 市场委员会委员

  王彬(女) 足协外事部主任 媒介与联络委员会委员

  范运杰(女) 技术委员会委员

  温丽蓉(女) 足协女子部 女足委员会委员

  田凤常 足协法律顾问 法律委员会委员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2/n419475704.shtml report 2562 随着今年5月亚足联完成换届选举,其领导层最新一轮“权力洗牌”也于近日尘埃落定。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虽然相继“让”出亚足联执行主席、国际足联执委等重要职务,但在全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