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老兵不死也不会凋零 5传奇巨星或迎伟大的告别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青春熬成岁月,年少化作老兵。如果NBA每个时代都是一首歌的话,那么后乔丹时代的那首歌,在下个赛季或许已经到了高音收尾的时候。

  我们将在联盟效力达到15年或者更长的球员称之为“老兵”,他们的时代确实已经过去了。2014-2015赛季得分榜前20位,效力14年的保罗-加索尔排名第20位排名最高,而詹姆斯也都熬成了“老将”,已经打了12个年头。NBA的新老交替已经完成,但是就好像告别演唱会一样,所有人不是来听他们唱歌的,而是来欢送的。

  当新赛季所有人的眼光都放在那些顶级球队和顶级球员身上的时候,所有人都在议论时代已经到了库里浓眉的时候,那些从新世纪初甚至上个世纪90年代就进入联盟的老将们,依然屹立不倒。时间将那些曾经的年少轻狂和风华正茂,生生熬成了老兵不死的传奇。蒂姆-邓肯,18年职业生涯,NBA历史上可能会被最终定义为最伟大的四号位球员。如今的圣安东尼奥对邓肯来说已然是互为象征,作为NBA现役保持状态最好最稳定的老兵,在新赛季他将真正完成对马刺的薪火相传;凯文-加内特,20年职业生涯,NBA历史上开天辟地打破位置界定的天才,最伟大的四号位之一。对KG来说,他和科比是真正经历过乔丹后三连冠时期的现役球员,20年似乎对狼王来说,让他从一头孤狼,最终变成了这个联盟的“狼图腾”。从明尼苏达的诅咒,到波士顿的复辟,再到为了热爱辗转,而梦想给了这个老男人最好的奖励:落叶归根,重返明尼苏达,从哪里开始从哪里结束,这是一种最完美的告别方式。

  诺维茨基,职业生涯17年,NBA历史上第一个冲进总得分榜前10的外籍球员,和纳什堪称是NBA历史最伟大的双外籍巨星,是现役球员中为一支球队效力除了科比和邓肯之外最长久的。达拉斯的狂野将那个留着金色头发的腼腆大男孩,变成了真正的日耳曼男人,坚毅,坚守,以不变的情怀最终让自己圆梦达拉斯,他不是狂野的牛仔,而是一个为了梦想始终奔跑和投篮的男人。保罗-皮尔斯,职业生涯17年,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三号位球员之一和心理素质最好的球员之一,他是NBA最伟大球队波士顿的象征之一,上赛季季后赛大心脏的表演让人们有理由相信,他会让洛杉矶快船的更衣室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皮尔斯用一招一式,淬炼了自己真理的招牌而经久不衰。

  科比-布莱恩特,职业生涯19年,NBA仅次于乔丹的历史第二号分卫,他在新赛季将超越斯托克顿成为为一支球队效力最多的球星。从1996年顶着乔丹接班人开始,那一代人见证了关于科比的青春,而科比也成为了那一代人青春的“坐标”:横向和纵向的罪与罚,让我们对科比展开的讨论竟然一晃就是20年。而所有的爱和恨当真正走到曲终人散的时候,你才发现原来不管是爱或者恨,有一种感情叫做陪伴。科比的存在不仅仅是对篮球热爱的另一种诠释,更是延续了从乔丹时代就坚守热爱的情怀。即便你不喜欢科比,在这个联盟即将要告别科比的时候,你才会发现一个势均力敌在你心头压着你的“敌人”,同样值得致敬和怀念,甚至挽留。

  还有16年职业生涯现役最老的39岁的安德烈-米勒,他只是做了梦想的“流浪者”,在所热爱的道路上默默前行,也许没有人注意过他,但是他最终做到的事情却不是一般人所达到的。同样效力16年的还有火箭的特里,从亚特兰大的鹰王到达拉斯的狂野喷气机,他将最终的“降落”归属地设定在了休斯敦的航天城,似乎“喷气机”从来没有过“迫降”。文斯-卡特,17年的职业生涯,那个当初原以为永远不会降落的UFO,最终也会落在梦想之地,最佳第六人贾马尔-克劳福德和三分射手麦克-米勒也同样已经打了15个年头;如果我们再将界限放宽,15年或者15年以上叫做“不死老兵”,12年到15年之间的叫老将,那么联盟那些“老将”们的生存压力同样值得关注,打了12年的韦德的新赛季只签约1年,胜负在此一举;帕克和吉诺比利也都效力超过12载,圣城GDP老妖精们最后的狂欢,也即将落下帷幕。这些在过去一直扮演联盟中坚力量的势力最终日渐衰退,却不失优雅。

  NBA的终极魅力,或者说竞技体育的魅力不在于输赢,输赢是商业体育留给世人的日历。NBA的薪火相传和人文情怀才是让全世界都趋之若鹜的原因,就像乔丹最后一次复出,几乎所有人都没有将这次复出算作是乔丹完美的职业生涯,因为乔丹放下光环在当时美国蒙受911恐怖袭击的阴影下复出,体现出NBA最完美的人文,这是一种无可比拟的薪火相传。实际上连2003黄金一代都开始衰退了,他们都已经成为了老将,只是尚未送别。下赛季是属于邓肯的薪火相传,所有人都在讨论马刺能否再次夺冠;下赛季是属于加内特的,他会让这支历史上最年轻最有天赋的森林狼发生怎样的变化;下赛季是属于诺维茨基的,小牛的闹剧只是诺天王曲折生涯的惊鸿一瞥,他最后的高音可能会在新赛季完结;下赛季是属于皮尔斯的,在这支史上最豪华的洛城快船之上,皮尔斯是幕后真正的舵手;下赛季是属于科比的,20年黑曼巴一朝科比,新赛季联盟将成为科比最后巡演的舞台,或者说,新赛季联盟的新势力将彻底接管权杖,然而老将们可能会完成属于他们最后的狂欢。

  青春看天赋,老将读风骨。2015-2016的掌声和敬意,预留给那些经历过我们青春的老将们:科比、邓肯、加内特、皮尔斯、诺维茨基,这将可能是我们见证伟大告别的最终时刻。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4/n419536080.shtml report 2681 青春熬成岁月,年少化作老兵。如果NBA每个时代都是一首歌的话,那么后乔丹时代的那首歌,在下个赛季或许已经到了高音收尾的时候。我们将在联盟效力达到15年或者更长的
(责任编辑:王晨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