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排世界杯 > 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拦网一传都很糟糕 女排负美国郎平罕见急得大吼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陈甘露
主教练郎平(中)在比赛陷入低潮时为姑娘们打气。
主教练郎平(中)在比赛陷入低潮时为姑娘们打气。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陈甘露)没有惠若琪,很多人料想到了中国女排恐怕赢不了美国队,但没有想到的是,会输这么惨。8月24日傍晚,女排世界杯战罢第三轮,中国队迎来了本次世界杯最大的对手——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结果状态不稳最终0:3被美国队横扫,遭遇首败。目前,中国女排暂列积分榜第三,居俄罗斯、美国之后。

  低迷,郎平罕见着急

  哀兵出战,算是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的大基调,临行前失去了核心、队长惠若琪,对于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来说,无疑遭遇重创。一防稳定、串连流畅、激情四射的队长突然生病,感觉这支女排少了点主心骨,少了点气势。

  前两役,中国女排3:1战胜塞尔维亚、3:0横扫阿尔及利亚,年轻选手的发挥让球迷眼前一亮,不过,面对真正的强敌时,姑娘们还是软了点。

  由于在第二轮比赛中,美国队意外被塞尔维亚翻盘,本轮面对中国队,美国队再也不敢大意,首发派出了最强阵容。首局比赛,两队咬得很紧,如果不是末端有些急躁,中国队首局也许不会丢。不过,第二局一开始,姑娘们依旧沉浸在低迷的心情里,一直大比分落后,主教练郎平也忍不住大吼,一贯温和的郎平在技术暂停中着急地说:“对手的快球全是中线,你们拦的都是直线,直线打了算我的。”

  此时,央视评论员田宗琦也无奈地说道:“这并不是我们和美国队实力的真实体现。”两队的差距一度达到八分,美国队甚至开始大面积轮换,派出了替补。田宗琦急着说道:“此时不拼更待何时,这场比赛中国队水平都没发挥出来,这样就输掉比赛是很窝囊的。”最终中国队没能咬住比分,再丢一局0:3完败。

  赛后,某网站的调查,超过一半的球迷认为“中国队整体实力处劣势输球情理之中”,另外四分之一的球迷认为“中国女排想赢怕输实力未能完全发挥”。的确,年轻选手太欠缺经验,没有顶住逆风球,输掉了气势,这才是让球迷和评论员们感到最窝囊的。

  稚嫩,成输球的关键

  赛后新闻发布会,主教练郎平脸上并没看出多余的懊恼,“我们的表现起伏很大,尤其是第一局,拦网和一传都很糟糕,美国队打得非常快速,中国队没有表现出最好的水平。第三局我们本来有机会,但却没有抓住。”

  本场比赛,失利的最大原因,在郎平看来是队员们缺少经验,“与美国队的比赛,是我们很好的增长比赛经验的机会,队员们也学到了很多,输球必须要接受,而且要总结输球的经验。”郎平直言有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打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会从失利中学到很多东西,也还有很大潜力可以去挖掘。

  的确,这支年轻的中国队没有一人参加过四年前的世界杯,14人中,只有朱婷和袁心玥参加了世锦赛,其他人甚至都没有世界三大赛的任何经验。

  第一场比赛,朱婷就曾挽救中国队于悬崖,本场比赛她拿到了17分,成为得分王,但显然,仅靠她一个人的努力无法挽回败局。赛后,队长曾春蕾说:“对阵美国队,我们很难找到节奏,本来有机会至少咬住对手,但却未能把握住。今天的比赛,对我们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相信后面的比赛我们会充分利用输球的经验。”

  记者观察

  姑娘们稳住 门票未必会丢

  中国女排输给美国队后,世界杯积分榜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依次是三战全胜积8分的俄罗斯、两胜一负积7分的美国,以及两胜一负积6分的中国队。从积分形势和后面的赛程看,这场球输掉未必就丢掉了里约奥运会门票。

  本次世界杯,由于巴西和意大利缺席,美国、中国、俄罗斯成为夺冠大热,而塞尔维亚和日本队也有机会冲击里约奥运会的门票。

  三轮过后,三支夺冠热门球队排名前三,这也是合情合理的结果。只是,俄罗斯队目前没有碰到中、美、塞等任何一支强队,所以还未输球。而美国2:3不敌塞尔维亚,中国0:3不敌美国,都已输球了,但三支球队的差距并不大,所以,后面谁的发挥更稳定,才是真正拿下门票的关键。

  世界杯是单循环的比赛,不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很难断定谁是冠军。从这一点来说,大赛发挥一贯稳定的中国女排是很有优势的,后面的赛程看,只要啃下俄罗斯、东道主日本队,获得里约门票的机会很大。不过,摆在郎平面前最大的问题是,一群没有任何大赛经验的新兵蛋子,如何稳定发挥,心情和状态不被这场失利左右,是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明天,中国女排将迎战韩国队,这也是不容有失的比赛,姑娘们也急需一场胜利来鼓舞自信。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5/n419658359.shtml report 2315 主教练郎平(中)在比赛陷入低潮时为姑娘们打气。华西都市报讯(记者陈甘露)没有惠若琪,很多人料想到了中国女排恐怕赢不了美国队,但没有想到的是,会输这么惨。8月24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