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4轮 > 广州富力VS江苏舜天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阿隆回归新帅上任 富力保级路还任重道远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邹甜

  8月16日深夜,在盘锦红海滩体育中心的一声终场哨响起瞬间,广州富力进入了建队史上最阴霾的时期——球队七轮不胜,4年来首次进入了中超“降级区”。所幸,这样灰暗的时间仅持续了7天,上周日,在广州足球“圣地”越秀山体育场,广州富力以2:1击败江苏舜天,打响了保级历程中的首场胜仗,也挣脱了降级区的困境。

  昨日,富力俱乐部官宣,前南斯拉夫名宿斯托伊科维奇担任富力主帅,首要任务带领球队完成保级。在联赛仅剩下6轮,球队仍面临重重困境的情况下,斯帅任重道远。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主帅之殇

  一年内帅位三度易主

  埃里克森、孔特拉、黎兵、斯托伊科维奇,从去年赛季末至今,富力在不到一年内3次换帅。从延续性来讲,富力欠缺一个完美的过度,从体能储备来讲,姗姗来迟的孔特拉并未给予一支三线作战的亚冠球队系统的准备期,球队高开低走,俱乐部却始终为换帅一事犹豫不决,作为“救火主帅”的黎兵最终也无能为力,如今教鞭传递给塞尔维亚人之后,后者能否化腐朽为神奇也不得而知。

  埃里克森去年底帮助广州富力收获中超季军,未得到满意合同的他“跳槽”上海上港,后者目前力压广州恒大位居中超榜首。时至今日,不得不说这是富力为今年埋下的一大“祸根”。埃里克森的执教能力和经历毋庸置疑,却未得到留任。而继任者孔特拉作为一名西甲少帅,无论从经验还是资历都相比欠缺,其5人外教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1.4岁,成为了中超史上最嫩教练组。在球队准备期,“迟来”的孔特拉仅有一个月时间与球队磨合,赛季前的体能及技战术都未磨合成型,而他初期好胜心强,一套阵容打天下的做法,也为今年的迅速滑坡埋下伏笔。

  亚冠赛场跌跌撞撞,足协杯负于上港止步16强,中超赛场一落千丈,球队几乎溃不成军。在换帅的问题上,富力高层早在主场负于上海申鑫后便有所考虑,然而主场对绿城意外赢球,使换帅问题一拖再拖。直到联赛第21轮赛前,俱乐部才宣布领队黎兵出任执行主帅的消息,早在2013年,黎兵在联赛第10轮后接过法里亚斯教鞭,曾经完美地完成了“代理主帅”的任务,然而两次“救火”结果却不尽相同,当年黎兵曾在两周内带领富力队取得2胜1平的好成绩完美过度,而这一次4轮联赛仅取得4个积分。

  斯托伊科维奇即将上任,目前距离9月13日的下一轮保级大战仍有一个较长的间歇期,这对于上周刚赢下一场关键战役的富力来说,无疑是一个契机。这位前南名宿拥有球星光环,曾是温格看好的少帅,此前在日本拥有一定执教经验,无论近期还是长期的发展来看,都具有颇高的期待值。

  外援之痛

  要么是水货要么想走人

  对于保级球队来说,外援的作用往往起到关键作用。上周日富力主场2:1击败舜天,博基拉、雷纳尔迪尼奥和张贤秀3名外援首发,并成为前场到中后场的连接线,3人的表现都还不错,但这3人已经是18人名单中仅有的外援,占据另两个外援名额的米切尔和阿隆,前者未能入选18人名单,后者此前因试图转会而身处国外。

  去年富力之所以能成为中超季军,与外援的作用密不可分,哈默德是银靴,阿隆半赛季表现神勇,朴钟佑和张贤秀成为后防中坚,达维在中场的作用无可替代。今年从年初至今,外援的表现一直很不理想。富力集团董事长助理陆毅近日曾在采访中表示,富力俱乐部应反思今年的引援问题,这是一个从引进孔特拉开始导致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哈默德和阿隆两名旧将一直身在遭心在汉,前半季门前作用大打折扣,欲取代达维的西班牙人米切尔作为孔特拉的嫡系,其特点与球队始终难以融合。然而在二次转会时,仍在任的孔特拉不仅力保米切尔,还引进了博基拉,二人的使用让后孔特拉时代的主帅十分头疼。

  所幸,二次转会从J联赛转会加盟富力的巴西人雷纳尔迪尼奥在中前场表现可圈可点,而得到续约合同的韩国国脚张贤秀也挑起大梁,博基拉随着与球队的进一步磨合,在前场也发挥一定作用。据了解,阿隆于上周日已返回广州,假如他能摆正心态帮助球队保级,也许对于富力来说将是一大利好消息。

  保级之惑

  如何解决信心匮乏与体能不足?

  从中甲到中超,富力自入主足球之后,第一年目标冲超,从2012年至2014年3年间,球队目标围绕亚冠入场券展开,而今年是富力首次面对保级的“课题”,尽管富力上下打从内心不愿接受这一残酷现实,但这却是当下真真切切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个月前黎兵出任富力执行主帅时便曾表示他不认为富力是一支保级球队,但客负辽足之后他不得不无奈地承认球队面临保级的现实。在富力队里,不少队员都曾表示过,球队欠缺保级经验,尤其在困难面前,此前自视过高的球队自信心受到巨大打击,队员之间出现消极情绪,也出现互相猜疑的问题,甚至有队员对于保级出现无所谓的态度。

  针对种种心理上的问题,富力集团和俱乐部高层通过沟通得到一定缓解,而上周日一场及时的胜利,也给予球队更多信心。

  联赛剩下最后6轮,球队体能问题也开始出现“极点”,这是新帅斯托伊科维奇急需要帮助球队解决的问题之一,富力队中汪嵩、张耀坤等老将都已经年过三十,虽然他们拥有丰富的赛场经验,假如体能能跟上,对于球队最后关头的抢分战都将会有巨大帮助。

  记者观察

  既要打土豪

  也要食鱼腩

  摆脱了降级区的处境,广州富力队目前积25分位列积分榜第12名,根据往年的规律,目前富力仍需要大概8分左右才能保证完成保级任务。

  从人员配置到巨资投入,谁也没能想到,拥有地产大鳄背景的广州富力队在征战中超的第四个年头会遇到保级难题,当联赛剩下6轮,保级任务愈显艰难。接下来四轮联赛,富力将要与上海申鑫、天津泰达这两支保级对手直接对话,也要同北京国安、广州恒大这样的争冠之师较量,最后两轮先后与重庆力帆及河南建业过招,相比之下,力帆和建业在季末极有可能成为“无欲无求之师”,但假如球队要寄望最后两轮的比赛保级,恐怕并不牢靠。在最后两轮之前,富力务必要在4支保级和争冠队身上拿到更多的积分,才能把保级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过去一周,富力俱乐部围绕保级做了诸多工作,有如请风水大师“上山”指点,有如用翻倍的赢球奖金刺激球队,甚至出动俱乐部所有核心管理层督战每一堂训练课及比赛,从心理上讲,这些举动都能调动球队积极性,这对于球队保级前景来说,都将有不小的推动作用。

sports.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5/n419661040.shtml report 3634 富力新帅斯托伊科维奇上任被誉巴尔干马拉多纳8月16日深夜,在盘锦红海滩体育中心的一声终场哨响起瞬间,广州富力进入了建队史上最阴霾的时期——球队七轮不胜,4年来首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