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 >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拉松大众跑选手领跑引争议 错失第1谁之过?

来源:新京报 作者:房亮

  李伟怎么也没想到,来北京跑了一趟世锦赛大众跑,能引起这么大的争议。8月22日上午,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马拉松比赛中,作为10公里大众跑选手,李伟冲到专业马拉松队员前面,并领跑了十多分钟,这一事件在跑友圈引发了探讨。支持者认为,李伟功力深厚,甚至有人称其为“民族英雄”,反对者则认为他扰乱了马拉松比赛秩序,裁判应将其驱离赛道。

  再回放

  跑到岔路口 没见指示牌

  8月22日,世锦赛第1天。7时35分,首个比赛项目男子马拉松鸣枪起跑。68名专业选手起点25米之后,有1万人的10公里大众跑团。淄博体校教练李伟就在其中。他曾是专业运动员,10公里最好成绩29分10秒,马拉松最好成绩2小时18分。

  本次比赛,专业马拉松比赛路线和大众跑路线前半段重合,9公里之后,业余跑者将拐向岔路完成最后冲刺,而专业运动员将继续沿着规定路线比赛。

  起跑前,李伟希望成绩能好一点,不想被落下太多,但起跑位置太靠后。起跑后,他并没想过会跑到专业选手前面,“我觉得他们会把我落得挺远,但后来追上了,他们跑得不是很快,我就赶上去了。”

  跑到3公里左右,李伟冲到了前面。电视直播画面中,一个黄皮肤黄衫的中国人始终和专业运动员跑在一起,甚至跑在第1位。

  据李伟描述,第一集团通过岔路口时,10公里大众跑的引导人员还没有就位。没有人提示他改变路线,也没有看到指示牌。就这样,李伟和专业选手一同继续向前,又多跑了2公里。当手表提醒已经跑出10公里时,李伟还是没看到终点,这时他意识到自己跑错了。

  李伟问路边裁判,大众跑终点在哪儿,但两个裁判并不知道,“其中一个人说前面右转看一下,但我跑了一段什么都没有。”他后来拦下了路过的裁判车,才知道终点位置。

  当事人

  可以快一点 为啥要慢跑

  李伟返回找到终点时,大众跑前3名已经产生。10公里李伟自测成绩是31分钟,比第1名用时还要短。“有点遗憾,毕竟没有拿到第1。”李伟说。

  李伟跟裁判说了自己的情况。裁判问他,为什么跑到前面,李伟答道,“我看他们也没多快,就赶上去了。”据李伟描述,裁判是这么反问他的,“谁让你追上他们的,你不能追上他们。”

  听了裁判的回答,李伟很失望,转身走了。“后来事情就成现在这个样子。”李伟说,他完全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争议。“我知道网上一些说法,我喜欢跑步,喜欢参加比赛。从事这个行业,还是做好自己就行了。”李伟说。

  李伟说,当时也有专业选手注意到他了,确实衣服不一样。对于“领跑”专业选手,李伟解释说:“跑10公里,比较短,可以把他们落开一段,所以还是有这个(领跑)想法的。平时比赛时,也经常和非洲选手同台竞技。”

  李伟认为,他的这一举动对专业选手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他们都是顶尖选手,对自己的身体情况、配速都很清楚,知道如何合理地分配体力,而且我跑得也没多快,不存在什么影响。”前天,李伟发了一条微博。他说,马拉松赛道很宽,不想跟的完全可以从另一个方向跑。“不管业余还是专业,这本身就是竞技项目,我有能力跑得更快一点,为什么要在后面慢吞吞地跑呢?”

  组委会

  准备一个月 方案很严密

  李伟领跑的图片和画面迅速在网上传开,也引起了很大争议,有人认为他“很厉害”,一些跑步类的自媒体甚至称其为“民族英雄”;也有人觉得他干扰专业选手“不应该”。

  这次大众跑是世锦赛组委会的创意,方案也得到了国际田联的认可。大众跑强调参与感,不计名次。

  对于业余选手领跑专业选手一事,赛事竞赛部常务副部长水涛说他也没有想到。赛前,大众跑组委会准备了1个月左右,“组织方案很严密,发给选手的赛事包里面有参赛指南、证书、纪念奖牌,还有两张世锦赛门票。”新京报记者查阅《大众跑参赛指南》发现,该指南并无完整的路线图,对业余选手可不可以超越专业选手也没有明确的规定。但赛事包里的一本杂志第16、17页有完整的路线图。

  水涛表示,起跑前特地在专业选手和业余选手之间设置了间隔,“而且以专业选手的速度来说,正常的话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不过,对于李伟所说的分岔口没有标志牌,以及裁判不知道大众跑终点,水涛并未解释。

  李伟说,这件事对他和赛事组织者都是一个教训。“很多赛事做的就是服务,给予参与者全面的帮助,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比赛。”不过他表示,像世锦赛这么大的比赛,出现一点失误可以理解。

  从技术角度讲不会有什么影响。公路跑,又是同时发枪,这是难免的事。我无论当年参加国内还是国外的马拉松比赛,很多业余选手都会在我前面跑。——著名长跑运动员孙英杰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6/n419745233.shtml report 2086 李伟怎么也没想到,来北京跑了一趟世锦赛大众跑,能引起这么大的争议。8月22日上午,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马拉松比赛中,作为10公里大众跑选手,李伟冲到专业马拉松
(责任编辑:程逵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