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排世界杯 > 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新队长首发遭质疑 救赎战替补救场为己正名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8月26日晚,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休战一天后重燃战火,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以3-1(23-25、25-15、25-20、25-23)翻盘韩国斩获第3胜,新队长曾春蕾在第二局被动替补登场,凭借单局得分超越双子星朱婷和张常宁,一扫对垒塞尔维亚和美国低迷为己正名。

  首发两轮发挥低迷 得分无双效率低下

  江苏惠若琪由于在北仑集训突发心脏不适,经由医生诊治和建议遗憾地无缘本届世界杯,导致中国女排不仅缺少了主接六轮一传的保障型主攻,而且还空缺出担任领军人物的队长要职。原本大赛经验更为丰富的魏秋月是不错的人选,只可惜这位天津二传经过双膝清理手术,后续康复远没有达到预期而无法应对高强度比赛,从运动员健康考虑也不能盲目提前复出。

  最终,主教练郎平将队长袖标交给了曾春蕾,显然这一决定是经过周详考虑的,首发阵容中主攻朱婷成长迅速但只打过世锦赛,对角张常宁则是三大赛的一年级新生,副攻杨珺菁和袁心玥(颜妮)轮到后排三轮需要被换下,自由人林莉也只能顶后排三轮,二传沈静思连世锦赛都不是主打,反观曾春蕾实打实经过伦敦奥运会的历练,单从大赛经验考虑也是责无旁贷。

  此外,曾春蕾并不是第一次带上中国女排的队长袖标,2014年大奖赛的总决赛由于惠若琪、徐云丽、魏秋月和朱婷回京调整,当时这一要职就是由她担任并且尽职尽责,此番重新当选也算是水到渠成。然而,世界杯的重要性和压力远非大奖赛所比,中国女排保障体系的平衡因惠若琪缺阵而被打破,这让主教练郎平颇为头痛,身为队长的曾春蕾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体现在比赛实战中就是相继挑战塞美两强,曾春蕾作为首发阵容登场却接近隐形,也未能承担起队长的领袖作用。对垒塞尔维亚先打了两局仅得1分,曾春蕾作为老队员却出现连击失误,进攻效率竟然是9扣、1中、2次失误的负效率;虽然这位左手将再战美国首发了三局,但是仅拿到4分显然无法分担主攻锋线的进攻压力,这也让新队长需要承受很大的外界质疑。

  替补登场完成救赎 单局进账赶超双星

  第四轮面对同样强劲的对手韩国,当家球星金延璟的高点强攻凌厉,主教练郎平出于拦网高度的考虑,暂时雪藏曾春蕾并且给予足够的调整时间,由此主动变阵为主攻朱婷和刘晏含、接应张常宁这一新进攻三叉戟尝试,结果首局较量由于错失关键分而遗憾惜败。次局再战,中国女排改回惯用阵容并且对于轮次做出调整,曾春蕾重新担任首发接应而迎来正名之战。

  这一次,曾春蕾并没有让喜欢她的球迷希望,右翼前后排的重扣掷地有声,而且站在左翼反轮也能够利用速度形成突破,进攻成功率维持在21扣、9中、0次失误的42.86%,一扫对垒塞尔维亚和美国的低迷阴霾,同时在拦网和发球两环节也各自有3分和1分进账,全场累计砍下13分紧随朱婷16分和张常宁14分后,也同样成为中国女排调整强攻可信赖点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曾春蕾是后三局替补登场的,如此核算单局得分为4.33分,对比主打四局的朱婷4分和张常宁3.5分要更高一些,应该说这一场救赎战打得非常漂亮。我们不会忘记这位左手将暴扣下球后的酣畅呐喊,也不会忘记她单臂救起金延璟重扣为队友赢得防反,更不会忘记她关键分出手的那份果敢,在此也希望新队长能够在后续世界杯较量中渐入佳境。(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7/n419830926.shtml report 1415 北京时间8月26日晚,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休战一天后重燃战火,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以3-1(23-25、25-15、25-20、25-23)翻盘韩国斩获第3
(责任编辑:宋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