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排世界杯 > 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看郎平怎翻盘韩国:变阵搏出生机 机智调整轮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8月26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在松本赛区休战一天后重燃战火,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以3-1(23-25、25-15、25-20、25-23)翻盘韩国斩获第3胜,主教练郎平通过主动变阵搏出生机,并且经过机智地调整轮次以扬长避短笑到最后。

  首发调整未见效 主动变阵搏生机

  考虑到曾春蕾在前两轮对垒塞尔维亚和美国的发挥并未达到预期,并且再战韩国头号球星金延璟的进攻高度惊人,故而主教练郎平大胆变阵为接应改由张常宁主打,而主攻锋线是由朱婷和刘晏含联袂,这样三位1米9以上高妹无疑会提升拦网威慑力,而且各自强攻点实力更为平均一些,不过漏洞在于后排保障和串联能力被削弱,有得就有失此番就是想拼一把韩国。

  其实,中国女排的这一变阵在开局还是令对手颇不适应的,张常宁和刘晏含同在前排,攻势不俗相继是以3-1和6-3抢占先机。不过随着韩国对于刘晏含的拦防逐步适应,再加上金延璟的高点强攻优势尽显,瞬间反超到12-10和15-13扭转形势。就在比分拉锯到21-21平后,金延璟和李在英火力全开导致郎家军的拦网失效,结果是以两分的微弱优势帮助韩国险胜。

  基于刘晏含前排强攻未能够达到预期、并且后排漏洞容易被抓的现实,主教练郎平在次局较量再做调整,恢复到早前配合更为默契的常规阵容打起,即主攻朱婷和张常宁、接应曾春蕾搭档。单从实战效果来看,中国女排的这一主动变阵确实收获到效果,第二、三、四局相继是以5-1、5-3和6-3抢占先机,至少成功摆脱掉首局惜败的不利影响,由此搏杀出一片生机。

  当然,主教练郎平还根据场上局势尝试过其他主动变阵,首局战至19-20时由于一传吃紧而改由主攻刘晓彤稳定后排,次局扩大分差至24-15时再由副攻袁心玥加强发球攻击性,第三局22-15时临时安排刘晏含客串接应,与二传沈静思搭档“两点换三点”。即便是出现意外的伤病情况,郎平也能够通过刘晓彤平稳过渡,为朱婷缓解伤情重新返场提供一定的调整时间。

  拦防不力陷被动 调整轮次终成功

  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够在先丢一局的被动形势下,最终连扳三局得以实现翻盘韩国,除了主动和被动通过人员调配尝试变阵之外,主教练郎平对于轮次的机智调整同样是功不可没。首局前排三轮顺时针站位依次是张常宁、颜妮和朱婷,郎平如此设计就是希望通过三名1米90+国手,在前排网口对于金延璟形成集体盯防,其中亚锦赛决赛能够抑制后者,颜妮的步步紧逼非常奏效。

  然而,中国女排的这一阵型保障存在着较大的不平衡性,刘晏含在后排轮次容易被追发而切中要害,即便是能够由比分落后逐步迫近甚至追平,但还是功归一溃而遗憾率先丢局。易地而战,主教练郎平则是将轮次调整为朱婷由四号位打起,这样即便是后排一传保障偶有波动,但只要是二传丁霞能够立好球,朱婷至少能够打走调整强攻,而不会遭遇到连续卡轮的梦魇。

  同时,主教练郎平通过机智地轮次调整,在针对韩国李在英的拦防有所加强,令这位矮个儿主攻再也无法像首局那样容易借打手,这一点被压制的后果就直接增加了金延璟的进攻压力,表现最为明显的节点就是第四局打出的8-2得分小高潮,让韩国女排不得不接受惨遭逆转的尴尬苦果。(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7/n419832045.shtml report 1385 北京时间8月26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在松本赛区休战一天后重燃战火,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以3-1(23-25、25-15、25-20、25-23)翻盘韩国
(责任编辑:宋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