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篮筐终结者!奥胖摧毁篮筐 乔丹韦德实战艺术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沙克-奥尼尔

  如果NBA都是地板流,那么就没有NBA。时至今日扣篮依然被划分成了两大流派:力量型和技术型,个中代表都如雷贯耳耳熟能详了,诸如优雅却在实战中最为无敌的乔丹,完美的扣篮者卡特,力拔山兮的奥尼尔和现在的格里芬,所谓篮筐终结者,真正体现出来了篮球这项运动“飞翔在篮筐之上”的精髓所在。

  先简单说说技巧和实战型。从这一点来说乔丹是当之无愧的技巧和实战之王,从近20年的进化史和发展史来看,在二号位上能够比肩乔丹的只有三个人,韦德、卡特和科比,他们三个人身上都有乔丹的影子,当然只是单纯说扣篮的话,卡特从创造力和完美来说已经超越了乔丹,这倒不必争论不休自由公论。不过从实战角度来说,韦德在鼎盛时期单赛季场均2.6次扣篮,换言之就是说平均每3次上篮就有一次是扣篮,从实战性来说韦德是乔丹之后外线球员中,惟一达到这个高度的球员。

  当然实战派不一定都是技巧型代表,不过乔丹韦德科比卡特都算是个中翘楚。只不过很多人都说乔丹不太喜欢做大风车,也不太擅长360度转身,而乔丹最有名的大风车扣篮最有名的应该算是在1987年扣篮大赛上的那个“篮筐之吻”。但是从历史的角度和乔丹NBA历史身体素质第一基础来说,他完全没有必要去以各种扣篮取悦球迷,简单打个比方来说,功夫高手不一定会翻跟头打把势,对乔丹来说可能他自己并不钟情什么大风车和360度转身扣篮而已。而除了乔丹之外,卡特的扣篮已经到了完美的境界,实际上他不仅仅是属于技巧型,还多少能够和力量类型搭边,看卡特的扣篮几乎就是看电影一样,仅仅从扣篮这样的角度来说,卡特足以胜过乔丹,他在美国《slam》杂志中评选的50大扣篮高手中排名第一位,作为新一代飞人,我们不能用总冠军和得分去衡量扣篮。而科比和乔丹是属于一个类型,优雅中带着些许的狂暴,创造中带着风驰电掣,科比早年也是一个喜欢隔人暴扣的扣将,只是从身体素质和天赋来说,科比确实非常一般。而在现役球员中,拉文和之前的杰拉德-格林都算是拥有实战能力和技巧型的典型代表人物。而之前还有德雷克斯勒这种在滞空时间能够超越乔丹的顶级球员存在,而J博士欧文则不需要用太多来形容他的扣篮地位。

  其实NBA技巧型的流派还有很多优质代表人物,只是年代过于久远或者有些人并不为大众所铭记和熟知。斯坦斯伯瑞曾在1986年扣篮大赛上表演了一次360度“自由女神式”扣篮,当时效力步行者的人称“插上螺旋桨就是直升机”;几乎每个时代都有一些敢吃螃蟹的人出现,在扣篮的技艺上去日臻完善。从上世纪80年代的罚球线起跳,到后来莱德和科比将胯下扣篮发扬光大,随后卡特将扣篮上升到了无法超越的创造力之上,再到梅森和理查德森升级胯下换手的难度,直到最后演变成扣篮成了“大众的扣篮”,以各种奇思怪想去满足观众的口味,此时的篮筐终结者,也不过最终被这个商业时代终结了而已。

  浅谈了几句技巧型,就不得不说说力量型的一些代表,实际上每一个力量型的代表人物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属性。在1990年的扣篮大赛上,受到特别邀请最后一次参加扣篮大赛的威尔金斯将他生涯毕生功力展现无二,他从左侧底线助跑跳在空中之后,完成拉杆并且接了一个双手大风车暴扣挂筐,侧面完全和奥尼尔扣篮一样,可谓地动山摇。人类电影精华作为上世纪和乔丹平起平坐的顶级扣将,却以另一种方式和乔丹完成了对篮筐终结的统治,力量和技巧,殊途同归。而相比乔丹的优雅,后来的“雨人”坎普和威尔金斯更为相像,但是雨人的扣更为迅速而放纵,最主要的是,那种痛快的感觉并非能用语言可以形容出来。或者我们可以称之为高级视觉的感受力。那种来自于内心的呐喊分明已经震耳欲聋,而且生生不息,雨人将力量型的扣篮升级到了一个自我的境界,那是属于原始的欲望。

  奥尼尔的扣篮实际上毫无观赏性而言,只是力道到了一个不可自控的地步,作为摧毁篮筐最多的球员,奥尼尔的天生神力给了他这样的机会和能力去成为力量流派的掌门人。而在他之前巧克力惊雷道金斯也算是异类了,扣碎篮板的壮举让他同样在力量流派中堪称大师。力量型的代表人物多来自于内线,以三号位到五号位的球员为主,只有少数的二号位球员能够达到力量的标准,比如乔丹和韦德。而在新时代篮球的催化之下,多数东西如球员信仰和对抗都在下降,但是唯独是扣篮确实越来越精进,因为球员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大个子球员的跑跳能力也越来越好。比如说霍华德这种以中锋身份参加并且拿下扣篮冠军的事情,放在20年前是不能想象的,还有如小斯这种类型的扣将,越来越多将观赏性和力道放在了一起。而格里芬的横空出世,再次将力量扣篮上升到了一个极致。格里芬的扣篮是这些年来,最有复古味道的。格里芬的扣篮有很多过去的影子:威尔金斯的刚猛,雨人的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但是少了一点霸气,这可能和格里芬本人的性格有很大关系。但是论及对篮筐的终结能力,格里芬绝对是目前最令人振奋的,当然还有他的队友小乔丹,快船的双雄内线绝对是现役篮筐终结者力量流派的代表人物。

  而在三号位中,詹姆斯则是当年力量流派贴近外线球员中的代表人物,无论是飞跃卢卡斯和特里的扣篮,还是对抗之后的隔人暴扣,詹姆斯都驾轻就熟,不过创造力非常一般,力量则算是天人级别。扣篮这个事情,和本人的身体素质直接挂钩,但是和个性也有很大的关系。詹姆斯被很多人指责关键时刻逃避性选择,看他扣篮的感觉就能知道一二,詹姆斯最顶级的身体在扣篮中展现出来的霸气依然不算很强,但是已经足够好。其实扣篮是有属性和个性的,每个人什么个性,他的扣篮就会是什么样子。扣篮是一种生命体,他让张狂的人更加的疯狂,让勇敢的人飞的更高更远。那些篮筐终结者们是真正的篮球艺术家。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8/n419861495.shtml report 2895 沙克-奥尼尔如果NBA都是地板流,那么就没有NBA。时至今日扣篮依然被划分成了两大流派:力量型和技术型,个中代表都如雷贯耳耳熟能详了,诸如优雅却在实战中最为无敌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