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直播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球星终结者!乔丹无敌 马刺詹皇噩梦科比敬阿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乔丹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克利夫兰骑士的威尔金斯曾有那么一段时间,被认为是“乔丹终结者”,实际上在那之前联盟还没有什么终结者之说,诸如“大鸟终结者”亦或是“魔术师终结者”从未有过,倒是自打乔丹横空出世之后,终结者似乎渐渐盛行起来。1989-1990赛季,善于夸大其词的记者们以“乔丹在打骑士只得到26.3分”大做文章,结果防守乔丹的威尔金斯声名大噪,甚至被形容成“乔丹克星”,而骑士主教练邓利维火上浇油地说出了“我们终于把他磨练成乔丹的克星,我想再不听话的公牛背上也应该有一名骑士”这样的鬼话,结果可想而知,乔丹先是憋着劲儿用一场69分18篮板将骑士爆出了地球,随后那几年季后赛更是杀得骑士抬不起头来。

  有乔丹终结者吗?事实上其职业生涯中宿敌和劲敌倒是不少,但是真正一对一终结乔丹的人,从没有存在过。蒙克利夫实际上被多数人忽略,因为在乔丹1984年出道之时,前者已经贵为联盟两届最佳防守球员,并且在乔丹生涯第二场比赛就祭出了强硬的防守,让当年场均28分的乔丹只拿了21分。不过随后乔丹就“还礼”了,也就是两天后他就在这个曾经在NCAA就锁死过伯德的人头上砍下37分。这是有迹可循的第一个被没有公认的乔丹终结者。但是当时在1987年被乔丹认为联盟恶意抵制自己,而将最佳防守给了别人的湖人的库伯,实际上是一个狠角色。这个在现在看起来如同布鲁斯-鲍文一样的球员,曾有过单节抢断乔丹三次的“壮举”。除此之外早年凯尔特人针对性的对乔丹设计的防守也没有奏效,比如说季后赛单场最高的63分让当时波士顿外线防守之王丹尼斯-约翰逊颜面扫地。

  而到了1988年乔丹拿到常规赛MVP之后依然被人质疑是无冕之王——被底特律狙击了三次,最后一次乔丹湿了眼眶离开了赛场。乔丹本人承认的最强硬的对手是杜马斯,“他(杜马斯)是我见过一对一防守最好的球员”。但实际上一对一防守杜马斯根本没有限制过乔丹。两个人生涯第一场对抗比赛是1985-1986赛季,当时公牛121-118战胜活塞,杜马斯4分0篮板2助攻,乔丹33分7篮板6助攻,随后在两个人漫长的包括季后赛在内的长达70场比赛对抗中,乔丹场均30.7分6.5篮板5.7次助攻,命中率也达到了47.5%,其中不乏单场61分这种带有虐待倾向的摧毁式表演。但活塞确实在那个时候成了乔丹终结者,在研究出乔丹法则之后直到1991年东决遭遇之前,乔丹遭遇活塞17场输了14场比赛,活塞整体肮脏的不惜代价的全场包夹乔丹,和当时允许身体对抗的规则之下,乔丹确实吃尽了苦头。难怪很多老球星都表示乔丹放在现在能场均50分,因为以现在的标准而言,当初对乔丹带有人身攻击的恶性动作放在现在,随便一碰就是罚球,而在当时乔丹事实上经历了NBA历史上最严密和最残酷的整体防守,这让飞人用了三年时间才咬牙切齿的突破了活塞的壁垒。

  不过在捅破这层牛皮纸之后,所有个人防守在乔丹面前都成了纸糊一般,前三连冠时期和乔丹一对一的防守中,甚至连“劲敌”都没有。倒是在后三连冠时期,出现了加里-佩顿这么一号人物。倒不是说佩顿能够锁死乔丹,但是从防守态度和能力还有那张破嘴上,他能够到乔丹的级别,乔丹无敌的6次冠军之旅中1996年总决赛被公认是乔丹表现最差的一年:投篮命中率41.5%、然后只有27.3分5.3篮板4.2次助攻,历年总决赛最差。但是只能说佩顿给乔丹制造了麻烦。乔丹最伟大的地方在于,他经历了所有类型的最顶级的防守考验:无论是疯狂肮脏的整体防守,还是从一号位甚至到四号位都对抗的一对一防守,在乔丹面对的防守终结者名单不乏罗德曼、杜马斯、托马斯、佩顿这样的顶级选手,而无论是力量型还是技术型或者是肮脏型,都没有能够封杀乔丹。这说明乔丹拥有最顶级的适应和调整能力,即便有一场比赛让你占了上风,但最终进行不断的进化之后依然能够逆袭对手,这才是飞人最可怕的地方。没有一蹴而就的完美,只有千锤百炼的上帝。

  似乎正是因为这样的差别,一方面也体现出来乔丹和科比还有詹姆斯真正的差距,因为在其职业生涯中,“科比终结者”和“詹姆斯终结者”还是存在的。鲁本-帕特森作为科比曾经的队友,曾一度因为了解科比的进攻套路而多次完成过对科比的限制甚至封杀,比如1999赛季帕特森让科比18中6只拿了15分,00-01赛季火力正旺的科比在对帕特森的时候也只是16中6拿了17分,不过自打2003赛季之后科比就完成了对帕特森统治级的爆打。但是科比在对应超级牛皮糖和类似于旧活塞式的防守,又或者是超级强硬对抗的时候,虽然展现出了乔丹的那种勇气,但是没有体现出乔丹应对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强悍。比如说科比生涯最大的两个宿敌,鲍文和托尼-阿伦,他们作为科比终结者绝对算是名副其实。鲍文对科比的限制更多体现在科比命中率的下降,不过说到托尼-阿伦对科比的封杀,似乎更为明显。在和托尼纠缠的32场比赛中,科比命中率仅有41%,季后赛更是跌至到了38.7%,三分出手也只有28%的低命中率,2008年总决赛托尼-阿伦对科比的三场比赛中,将科比命中率限制到了不到35%,直接让湖人支离破碎,而到了2010年总决赛第七场托尼同样让科比只有25%的命中率。在32场对阿伦的比赛中,科比仅仅只有4场比赛命中率超过50%,而命中率不足25%的比赛出现了两场。科比在被问及谁是现役第一防守者的时候脱口而出说出了“托尼-阿伦”,是因为托尼确实是以科比生涯终结者的姿态出现的。

  最后说说三位顶级球员中略逊一筹的詹姆斯,从应对防守来说,詹姆斯远不能和乔丹相提并论,即便是和科比相比也差了半个档位。詹姆斯生涯最大的防守宿敌多来自于马刺系——2007年总决赛布鲁斯-鲍文在毫无力量优势的情况下锁死了当时已经如日中天的小皇帝,而2014年总决赛依然是手长脚长的伦纳德,让已经被视作进化完美的詹皇束手待毙手足无措。有人说跳出来说詹姆斯14年总决赛28.2分57.1%命中率怎么就被伦纳德完爆了?殊不知那是因为他在对位其他球员时62投41中换来的,而整个系列赛詹姆斯面对伦纳德时触球出手率仅仅只有可怜的17%。2007年总决赛鲍文让詹姆斯的四场命中率分别为25%,42%,39%和33%,而且场均失误接近6次。鲍文那种牛皮糖式的防守最终被科比破解,但是詹姆斯始终没有迈过这一关卡。自打2013年总决赛开始之后,伦纳德开始真正成熟起来,而他在随后比赛对詹姆斯的缠斗越来越被津津乐道。在数据上来说伦纳德让詹姆斯数据低于平均水准,最重要的是似乎詹姆斯一旦一对一对伦纳德的时候,总是底气不足,有点手足无措,不是被封盖就是连续打铁,如果说2007年詹姆斯还没有进化成型,那么热火夺冠之后的詹姆斯在面对伦纳德依然举步维艰,还是说明了詹姆斯应对防守类型上还是有致命缺陷,特别是这种非力量型不过运动素质不差臂展惊人并且防守技术精湛的球员,会给詹姆斯带来非常大的困扰。当然詹姆斯已经足够好,但是如果非要论及伟大程度去追赶乔丹,不用宏观比较,仅仅应对防守上和所处的整体防守环境和难度系数,就差了不只一个档次。

  很显然“终结者”严格来说并不存在,因为一对一防守想完全遏制超巨几乎不可能,但是伟大球星和超巨之间的鸿沟就是进化和适应,乔丹最初也是破茧成蝶才屹立不倒,联盟中的真金都应该感激烈火的淬炼,正是有了那些愿意去在防守端兢兢业业甚至背负骂名的人,才有了那些伟大球员的丰功伟绩。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8/n419861693.shtml report 3596 乔丹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克利夫兰骑士的威尔金斯曾有那么一段时间,被认为是“乔丹终结者”,实际上在那之前联盟还没有什么终结者之说,诸如“大鸟终结者”亦或是“魔术师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