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延边足球俱乐部 > 延边队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50名延边少年赴意训练 教练感受差距直言:真值

来源:新文化报

  意大利贝尔加莫市的亚特兰大,这里有着全意最好的青训系统。多纳多尼、帕奇尼、蒙托利沃曾在这里起步,因扎吉、维耶里也曾经在这里受训。7月中旬,50名延边足球少年来到这里感受了三周的意大利足球文化,近日他们回到了延边。

  提起意大利之行的感受,主教练李时峰说:“这一次真是长了见识,他们的训练与我们真的不一样。”今年只有14岁的小队员金杰则说:“我传球、停球和射门技术都有提高了!”这一次意大利之行,也是延边足球的后备力量,第一次去韩国和朝鲜以外的国家进行集训。

  意大利足球最让我折服的是他们的训练方法。

  延边教练李时峰

  就是感觉到时间有点短,我感觉还没呆够。

  延边小球员金杰

  教练服了

  意大利训练科学,人有风度

  李时峰,1993年全运会男足最佳射手,1997年作为亚泰队的一员冲甲未果。如今他是延边三队主教练,负责2001-2003年龄段小球员的培养。李时峰说:“意大利足球最让我折服的是他们的训练方法。”亚特兰大人的训练方式是除守门员外,队员按照水平被分为四个小组,一个教练带十几个孩子先练习20分钟,然后再由其他的教练带队练习20分钟。“这样做的好处是,所有教练的优点都可以学到,毕竟每个教练的水平和想法是不一样的。”李时峰说。

  意大利教练要求细,给李时峰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以右脚脚弓传球为例,在国内我们的教练就是做示范,告诉队员怎么传。可意大利的教练会告诉队员———脚腕用力,右脚踢球,左脚在多远的位置是最科学的,效果是最好的。甚至意大利的教练会告诉你左腿弯曲多少度。

  在孩子犯错的时候,意大利的教练还是不忘鼓励,会心平气和地说出孩子到底错在那里。李时峰说:“就我个人而言,在队员犯错的时候,忍不住打两下或骂两句的情况也是有的,意大利教练的个人风度征服了我,我回来后也要改变以往的方式方法。”

  队员乐了

  提高很多,感觉射门更准了

  延边三队的中场核心金杰,2001年出生,今年14岁。而实际上,在两年前他才开始真正进行专业的足球训练。以前金杰都没出过国,这一次直接到了“足球圣殿”意大利,让他特别高兴。三周的训练中,他说自己提高很多———传球、停球和射门都有提高。“具体点就是,我感觉射门更准了!”金杰说。

  在意大利的时间有点短暂,让金杰有点不过瘾:“就是感觉到时间有点短,我感觉还没呆够。”在意大利的时候,延边三队与亚特兰大足球训练营的同年龄球队进行了三场比赛,战绩是两胜一平。金杰也说:“我们和意大利的孩子相比,真没有感觉他们比我们强多少,我甚至感觉不比他们差,但谁知道以后呢?”

  感受差距

  意大利青训设施一应俱全

  亚特兰大的训练营拥有最好的青训设施———人工草皮、天然草场、力量房、封闭式体育馆、健身康体中心、医疗服务部门一应俱全。对此,李时峰说:“人家练习什么都可以,而我们队在国内现在还为训练场地发愁。”新的延边州体校已早就规划完毕,但准备建训练场的土地拆迁问题没有完成,导致训练场就建不了。为此,住在延吉的球队,只能坐上一两个小时的大巴去龙井和图们训练。李时峰也无奈:“现在孩子们吃完饭只能在寝室内玩手机,如果楼下就是训练场,那也能再去多练习下那该多好。”

  现在延边踢球的孩子多了,延边州体校也面临着教练人手短缺的问题,李时峰、白胜虎和一个守门员教练要带45个孩子。“孩子太多,我们照顾起来难免不会那么全面。”李时峰坦言。

  ■剪影

  在意大利的那些日子

  智利球星来看望中国孩子

  位于意大利贝尔加莫市的亚特兰大俱乐部不算是豪门,但队中也拥有一些实力球员。今年美洲杯后,智利国家队的9号皮尼利亚从热那亚转会至亚特兰大。7月28日,这位刚刚来到亚特兰大的智利球星,特别来到训练场和中国的小球员们见面。皮尼利亚说:“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我知道你们国家很重视足球,我也特别想去看看。你们一定要好好努力,争取也来意大利踢球。”对于小球员的签名与合影要求,他一一满足。

  培训延边队的教练们均来自亚特兰大青训部门,两名带队的教练德桑森蒂斯和安德烈都是昔日的亚特兰大主力球员。针对中国孩子“留学”意大利,意媒还特别做过报道。

  天天吃意面愁坏延边师徒

  在意大利的21天中,延边三队住在距离亚特兰大训练基地有20分钟车程的一个宾馆内。早晚餐在宾馆内解决,午饭由亚特兰大俱乐部提供。对于意大利的饮食,中国的球员和教练都很不适应。用李时峰的话说:“天天都是意大利面,谁吃都够呛啊。”因为距离宾馆较远,结束上午的训练后,中午队员和教练们只能在亚特兰大训练场的看台上短暂休息。这段时间意大利气温很高,天天都是近40℃,队员和教练遭了不少罪。

  ■相关 延边还有两支球队在韩国训练

  这一次延边足球的后备力量之所以能出国训练,是深圳富德资助延边足球的一部分。除一支球队赴意大利培训外,还有两支球队在韩国集训,分别是将代表吉林省参加天津全运会的两支球队,由郑祥龙和崔广日各自带队。目前他们仍在韩国训练。

  本组稿件 新文化记者 陈涛

sports.sohu.com true 新文化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8/n419962574.shtml report 2510 意大利贝尔加莫市的亚特兰大,这里有着全意最好的青训系统。多纳多尼、帕奇尼、蒙托利沃曾在这里起步,因扎吉、维耶里也曾经在这里受训。7月中旬,50名延边足球少年来到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