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动态 >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诸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博尔特伟大在于记录之外 赛时回头望月闲庭信步

来源:新民晚报

  昨晚田径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博尔特以19秒55的本赛季最好成绩夺冠。将背影留给对手,“牙买加闪电”说:“在鸟巢,我没什么可遗憾的。”的确,他若想破纪录,200米决赛最后30米也许有点机会。“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牙买加获胜了。”

  世锦赛十冠王,冠军成就队伍,成就田径,成就牙买加。博尔特,伟大在于纪录之外。

  绝对领袖

  博尔特本就是为这个舞台而生。赛前趾高气扬、大秀舞步,赛时回头望月、闲庭信步,赛后弯弓射雕、云中漫步,短道大戏重开锣,摇摆秀场同启幕,一切的一切,都与我们熟悉的博尔特一般无二。

  本届世锦赛赛前,“牙买加闪电”曾遭遇职业生涯最大困境——质疑声不断,大多数人都以为,此番鸟巢必然是短跑之王易主之地。当加特林今年多半个赛季都在聚光灯下创造一个又一个佳绩,博尔特能上新闻的尽是坏消息。但“牙买加闪电”不愧是专为大场面而生的跑者,来到世界级舞台,他的小宇宙才会爆发出世界级表现。

  男子100米、200米,博尔特再次证明,自己的存在让美国队毫无夺金理由。一次又一次声明,自己的真爱是200米项目,昨晚赛后,博尔特抱怨:“很多时候,我觉得100米夺金是为了教练为了粉丝为了媒体,只有200米的金牌才是让我真正开心的。”

  为了别人夺冠,博尔特的意义或许也正在这里。“博尔特,他的存在就是牙买加田径队的希望。”队友鲍威尔如是说。在他看来,只要博尔特站在赛场,黄绿军团就有了碾压一切的希望。从2008年至今,博尔特的精神已经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短跑成为这个南美岛国的国家级运动。

  当生日歌再次在鸟巢响起,全场的中国观众除了跟随博尔特的节拍舞动,别无他想。这是博尔特的魅力。牙买加同行透露,在他们国内,博尔特在赛道上的奔驰原本就是在跳舞,他每一次“弯弓搭箭指向终点”都只是为了一支舞蹈,而舞蹈的名字叫做“献给世界”。

  精神支柱

  外界毫不讳言,之所以还会对田径留存幻想,之所以还能对运动之母心生敬意,一切全因博尔特。牙买加媒体称,自从“闪电”在北京横空出世,外界就从未停止过探究牙买加的目光,好奇而又质疑的目光。所以,当两年前牙买加禁药丑闻披露后,“一切谜底仿佛揭开。旁人眼里,牙买加短跑乃至世界田径成为这样一个地方——有人为欲望而跑,有人为利益服药。”

  幸好,这世上还有博尔特,第一飞人的清白保存了人类极限的纯正可信。也幸好,牙买加拥有博尔特,这个国家体育的精神领袖成为拯救“山药童话”的最后一根稻草。

  赛后,强劲对手加特林对博尔特赞不绝口,“他就是世界田径的一个奇迹。”

  不仅仅是体育,博尔特对于整个牙买加都有难以想象的提振作用。不似100米时的抱头痛哭,昨晚场边的亲友团在狂欢中庆祝又一次胜利。博尔特弟弟韦斯利的话很有代表性:“美国在很多时候能掌控一切,但在短跑这个项目上,统治的是博尔特。这让人相信,弱小国家也能撑起一片天。”

  “田径曾是美国的体育灵魂,而如今,在短跑赛场牙买加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全面超越美国。”在美国老记赖恩看来,更为关键的是,“博尔特让世界相信,牙买加有和美国抗衡的实力。”贫瘠的土地上,孩子们赤足奔跑,毫无疑问,未来的加勒比小岛,飞跃在赛道上的不会只有一道“闪电”。

sports.sohu.com true 新民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8/n419991466.shtml report 1435 昨晚田径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博尔特以19秒55的本赛季最好成绩夺冠。将背影留给对手,“牙买加闪电”说:“在鸟巢,我没什么可遗憾的。”的确,他若想破纪录,20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