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动态 >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外来的和尚怎么念经? 盘点中国田径队那些洋帅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体育专电 题:外来的和尚怎么念经?——盘点中国田径队的那些洋帅

  新华社记者韦骅 吴俊宽 汪涌

  “达米拉诺已经指导我五年多了,跟以前相比我就是完全换了一个人,在技术的理解等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夺取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的金牌之后,刘虹不忘把冠军归功于自己的教练。

  事实上,在中国田径队“走出去,请进来”的大方针下,中国队阵中像达米拉诺这样的外教并不在少数。

  据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介绍,中国田径队目前共有九名外教,其中有两人在青年队。被邀请到中国的外教则必须要满足三个方面的要求:首先外教确实是专家,有着很高的水平;其次,该外教真心想帮助中国,并非仅仅是在中国找个工作。最后,这些教练员能够理解中外运动员之间的差距。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凡是在中国取得好成绩的外教,都在执教背景以及训练手段上有着相似之处。

  执教背景深厚

  目前在中国田径队的外籍教练大多数具有丰富的执教经验,从他们手下走出的世界级名将也是不胜枚举。

  意大利人达米拉诺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来到了中国,在接手中国队之前,达米拉诺就已经培养出了多位奥运会以及世锦赛的冠军,在国际竞走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被队员们亲切地称呼为“兰迪”的兰道尔·亨廷顿曾是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名将麦克·鲍威尔的教练。撑杆跳项目的外教法国人达米安也是现在法国室内世界纪录保持者拉维勒尼的前教练。投掷项目上的三名德国教练克拉克、卡尔·汉斯、乌维·霍恩也都是名副其实的冠军教头,其中霍恩还曾用老标枪投出过104米80的世界纪录。

  技术与心理双管齐下

  外教来到中国首先是对运动员们技术动作进行改造,中国“女飞人”韦永丽就曾“偷师”跳远队的外教兰迪,并声称通过兰迪对她起跑动作的调整,现在她的起跑反应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

  “每个人的技术特点不一样,外教根据我的身高、腿长、手长,给我制定了起跑策略,所以现在我在起跑时能找到很好的感觉。兰迪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不管是什么项目他只要看出你有什么问题就会帮助你,他主要还是带李金哲,我只是跟在他后面训练而已,但这对我的帮助还是非常大的,”韦永丽说。

  除了技术要领,外教们还从心理上对队员们进行调节。刘虹在上半年打破世界纪录时就曾表示达米拉诺作为当今这个项目上最具权威的教练,除了对于训练和比赛的安排把控精准独到,他个人所具备的魅力也让这些跟随他的运动员心服口服。

  刘虹说:“他特别善于洞察人心,在和运动员的合作中,他并没有一味地要求运动员如何去做,而是细心体会运动员在整个训练比赛过程中可能会有的感受和问题,真正从运动员的角度去分析解决问题,这让我们的合作很容易取得共识。”

  “场上是教练,场下是兄弟,”因伤无缘本届世锦赛的撑杆跳选手薛长锐如此形容自己的外教达米安,他说:“我从2012年冬天开始跟随达米安训练,他不仅从技术上帮助我,也从精神上鼓励我。他是一个活泼的教练,我们无话不谈。在平常我们是好兄弟,虽然他比我大很多,可我总感觉他就像我的大哥哥一样。”

  外教一定吃香?不一定!

  外籍教练员的训练方法的确能对中国的运动员起到促进作用。去年11月,苏炳添在美国进行了80天的专项训练,为他在本届世锦赛上取得突破奠定了基础。但是冯树勇一再强调,邀请外教不完全是因为我们的教练和训练条件差,苏炳添的提高是中外教练共同努力的结果,而且外籍教练并非也都能在中国取得成功。

  外籍教练来自不同的国家,背景不一样,项目不一样,各方面差异也很大。虽然他们的背景很好,工作经验很丰富。但是如果仅仅将此前在国外的成功经验简单地运用到中国运动员身上,可能会起到南辕北辙的结果。

  兰迪在接受采访时就曾透露,来到中国之后首先要克服的困难是文化的差异,要理解中国运动员的思维方式,然后再根据他们各自的特点制定相应的计划。同时,向他这样的洋教头们还必须克服语言的障碍,这就对他们的翻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仅要精通外语,还必须熟悉相应项目的专业术语。

  “我们曾经邀请过一名意大利的外教,这位教练我接触的比较多,他认为每名运动员都能取得成功。就此我对他说,我尊重你过去取得的成就,但是如果你来了之后不能深刻认识到中国运动员的特点,而只是简单运用,你会很难。一开始他还不同意我的观点,但带了两年,在他离开的时候,他告诉我他明白了这个道理,”冯树勇说。(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8/n420008668.shtml report 1963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体育专电题:外来的和尚怎么念经?——盘点中国田径队的那些洋帅新华社记者韦骅吴俊宽汪涌“达米拉诺已经指导我五年多了,跟以前相比我就是完全换了一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