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女排世界杯 > 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杯半程中国女排达预期 直通里约需死磕俄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8月29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在日本短暂休战,由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在前半程,斩获4胜1负积12分落后于俄罗斯、美国和日本暂列第4位,考虑到前5个对手包括有塞尔维亚、美国和韩国3强,这一成绩基本上达到预期目标,当然想要在后续赢得奖牌、直通里约奥运会(跻身前2)、甚至冲击冠军,末两轮死磕俄罗斯和日本将左右形势。

  回顾:阵容不整遇考验 4胜1负达到预期

  在2014年世锦赛不敌美国屈居亚军,让国人对于中国女排征战世界杯的前景更为看好,不过副攻徐云丽积劳成疾需要手术治疗,二传魏秋月清创手术恢复不甚理想,接应杨方旭大奖赛十字韧带断裂意外伤停,主攻惠若琪因心脏不适出于谨慎未能随队出征,导致世锦赛银牌阵容损伤了3位主力和1位替补,连折4将的女排姑娘们由于实力受损而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鉴于此,主教练郎平不得不对首发阵容进行调整,一年级新生张常宁顶替惠若琪,与朱婷联袂主攻锋线,由于一传和防守的人员搭配有变,只能通过一边训练、一边实战来逐步强化磨合。联赛期间在江苏女排并没有专职接一传的张常宁,世界杯则是需要硬顶六轮接发球,尽管偶有直接失误和不到位的情况,但是在大赛经验匮乏的前提下支撑起朱婷的对角已属不易。

  中国女排在前半程3强中与塞尔维亚、韩国实力相当,单看里约周期的交锋记录还是略占上风的,只不过自身阵容调整较大而存在变数,好在面对博斯科维奇、米哈伊洛维奇和金延璟这三门重炮,随着比赛进程的推进逐步找到拦防手感,并且抓住欧亚两强的弱轮实施重点打击,结果上演巨大分差完成追平和逆转的好戏,而这两场胜利是在意料之中却也颇为艰难。

  非常遗憾的是,中国女排挑战世锦赛冠军美国却打得有失水准,其实落败赛果是可以接受的,可是局分0-3惨遭零封、未能拿下1局,以及整场比赛在进攻方面完全被压制,则是需要总结和反思后排保障和战术组织。在相继是以3-0拿下阿尔及利亚和秘鲁之后,中国女排在前半程赢得4胜1负暂居第4,基本上达到赛前预期的目标,最大的收获在于张常宁的逐步成长。

  展望:攻坚战死磕俄日 直通里约存希望

  翻看女排世界杯的前半程积分榜,第1-7名依次是俄罗斯(5胜14分)、美国(4胜1负13分)、日本(4胜1负12分、胜负局14-5)、中国(4胜1负12分、胜负局12-5)、塞尔维亚(4胜1负11分)、多米尼加(3胜2负10分)、韩国(2胜3负6分),这些球队的目标自然是奖牌甚至更高,胜负连环套局面彰显出竞争的残酷性,排球是圆的,赛果自然会有爆冷。

  需要说明的是,不同于中国女排所在半区有美国、塞尔维亚和韩国,另外一个半区的强队仅有俄罗斯、日本和多米尼加。得分利器德拉克鲁兹伤停的多米尼加,网上实力尚存但稳定性太差;东亚魔女在2015赛季整体表现偏低迷,不过得益于木村纱织的回勇、以及魔鬼主场的强大氛围,还是与多米尼加拉锯到五局才惊险胜出,相对而言这两队的实力还是要差一些。

  因此,俄罗斯在前半程斩获5连胜略有些成色不足,毕竟单循坏尚未能够与美国、中国、塞尔维亚和韩国遭遇;反观美国尽管与塞尔维亚鏖战五局惜败,但还是有1个积分进账,目前屈居次席仍旧保留着冲冠希望,毕竟只有俄罗斯和日本可以竞争下,后续能否冲冠还是要看稳定性,而像多米尼加这种“神经刀”,想要从攻防更为平衡的前者身上偷分,只能寄希望自身超常水平的发挥。

  同样的道理,中国女排单从现阶段积分榜的排名来看,第4名略显尴尬且身处欧美亚群芳包围,可是第3阶段冈山赛区古巴、肯尼亚和阿根廷均属鱼腩,如无意外豪取3场完胜、进账9分悬念不大,前提是自己不要犯错误;第4阶段名古屋赛区多米尼加、俄罗斯和日本要强一些,但中国女排只要通过相互弥补漏洞、稳扎稳打好每一个球,赢得奖牌、直通里约奥运会(跻身前2)、甚至冲击冠军还是有机会的。(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9/n420033858.shtml report 1660 北京时间8月29日,2015年第12届女排世界杯在日本短暂休战,由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在前半程,斩获4胜1负积12分落后于俄罗斯、美国和日本暂列第4位,考虑到前5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