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动态 >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第九道奇迹!破纪录+创佳绩 亚洲霸主中国队复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8月29日,2015赛季田径世锦赛进入到第八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刚刚结束的男子4x100米决赛中,由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8秒01的成绩拿到了银牌,打破了日本队此前保持的世锦赛男子接力第四名的最好成绩。博尔特率领的牙买加队后来居上拿到金牌,实现了世锦赛该项目的四连冠,原本获得银牌的美国队因为犯规被取消资格,加拿大队递补拿到了铜牌。预赛打破亚洲纪录、决赛创造亚洲最佳成绩,中国队以这样完美的表现,宣告了自己正在逐渐成为该项目上的亚洲霸主。

  此前,中国队被认为并不擅长短距离跑项目,但是随着苏炳添和张培萌的崛起,在百米跑项目上中国队已经逐渐开拓出了一席之地。而现在,他们也把目标放在了接力项目上。两年前的莫斯科世锦赛上,由郭凡、梁嘉鸿、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8秒95的成绩位列小组第5,无缘决赛。当时张培萌表示配合上的不默契是输掉比赛的主要原因。

  两年之后,坐拥鸟巢主场之利,吃住都在一起的中国接力队终于迎来了爆发。预赛中,他们以创造亚洲纪录的37秒92的成绩获得预赛第四名,顺利跻身接力决赛,而随着老牌劲旅日本队的惨遭淘汰,中国队更是继苏炳添的百米跑之后,再度独自代表着亚洲速度。

  今晚的鸟巢主体育场,我们再度见证了九道奇迹。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从一开始就与实力强大的其他对手并驾齐驱,最后一棒的张培萌更是拼尽全力,为中国队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银牌。之后,因为美国队被判犯规,中国队递补拿到了一枚银牌,这个银牌也打破了此前日本男子短跑接力队保持的世锦赛第四名的亚洲最好成绩。

  两年内两度打破亚洲纪录,连续拿下仁川亚运会金牌和世锦赛银牌之后,中国男子接力队目前正处于状态的巅峰,也依靠着一波出色的表现,登上了亚洲短跑接力领域的巅峰。本次世锦赛之前,他们的历史最好成绩是去年仁川亚运会上创造的亚洲纪录37秒99,不过在本赛季成绩一直不是十分理想的情况下,中国队还是把握住了主场机会,华丽转身登上了世锦赛的领奖台,站在他们身边的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两支队伍——牙买加队和加拿大队。

  男子4x100米接力是中国队历来参与的项目,从1951年首届新德里亚运会起便有设项,中国队从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开始参赛,在1982-1990年实现了三连冠,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隔20年重夺冠军,以4冠与日本队并列在此前16届比赛中并列第二之前的赛会纪录也是中国队创造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中国跑了38秒78。可以说在亚洲接力领域,中国队和日本队近些年一直你挣我多不亦乐乎。而依靠着连续两次大赛的“完胜”表现,中国队已在该项目上逐渐成为亚洲的霸主。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天还是苏炳添26岁的生日。比赛结束之后,现场观众为苏炳添唱响了生日快乐歌,这一幕和7年前的博尔特何其相似,而中国队上演的九道奇迹,又和8年前在大阪世锦赛上的刘翔一般不二。中国队以预赛打破亚洲纪录、决赛创造亚洲最佳成绩的表现,为此次北京世锦赛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而随着里约奥运会的逐渐临近,处在新周期边缘的国际田径赛场,也会因为今晚中国队的完美发挥而留下一个值得铭记的神奇注脚。就像刘翔所说的,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但历史是用来被铭记的,中国队保持的亚洲纪录有朝一日也会被改写,但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在今晚的发挥,相信会留在每一个观看了本场比赛的人的心中。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9/n420053624.shtml report 3942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张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