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比利时剧场瑞士状告IOC 指控东京奥运会徽抄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Mango
东京奥运会徽(左)被疑抄袭比剧场logo
东京奥运会徽(左)被疑抄袭比剧场logo


  北京时间8月29日消息 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会徽被疑抄袭比利时的列日剧场(Liege Theatre)logo 的风波难以平息。东京奥运组委会近日首次公开了由研野佐二郎设计的会徽草图、二度修改的方案,力证现在的这个会徽是他的原创。一方面,剧场logo的设计师奥利维尔-黛比(Olivier Debie)和列日剧场已经以联名的方式向比利时当地法庭正式起诉国际奥委会(IOC),代理律师接受日本的《每日新闻》的专访,第一次透露将在IOC的总部瑞士也提起诉讼,原因是“即便在比利时的官司胜诉,也只是在比利时国内具有法律效应(无法彻底制止东奥继续使用这个会徽)。”

  东京奥组委昨天公开了佐野设计的会徽草图:红色圆形位于T形文字的右下方,整体是强调T文字的设计,完全不会像现在这个会徽——会让人感觉和列日剧场的logo神似(都是强调L形文字)。东京奥组委相关人士透露,因为经调查,这个草图和世界上已经进行商标注册的好几个商标相似,“于是在今年2月让佐野研二郎再度修改,最终在4月确定了现在的这个方案。”而且,东京奥运的会徽进行了正式的商标注册手续,而剧场logo没有注册。

  列日剧场的代理律师ALAIN BERENBOOM近日受访表示,东京奥运组委会公布了会徽的设计草图对于法庭诉讼本身没有任何影响:“无论草图是什么样子的,都不重要。问题在于最终被采用的现在的这个会徽已经侵犯了剧场logo的著作权。法庭的审判,也不会把会徽的制作经纬当做重要的问题。”他认为,“研野佐二郎在制作现在的这个会徽时,很有可能模仿了剧场的logo”,指出列日剧场属于公立剧场的性质,不存在(商业用途的)商标注册与否的问题,“官司的焦点在于会徽是否侵犯了剧场logo 的著作权。”曾担任比利时皇室的法律顾问的ALAIN BERENBOOM有“最强律师”的美誉,他催促IOC和东京奥运组委会应该尽快妥协:“我不能理解IOC和东奥组委会拒绝剧场提出的对会徽进行修改的要求。如果他们能够修改这个会徽——不再与剧场logo神似的话,这个官司就可以结束。”

  剧场logo的设计师奥利维尔-黛比(Olivier Debie)和列日剧场不仅在比利时国内法庭提起诉讼,也计划在IOC的总部瑞士状告IOC和东奥组委会。另一位代理律师莫塔鲁指出此举的原因是:“即便在比利时国内胜诉,也不会具有法律效应。在瑞士的法庭胜诉的话,可以进一步制约IOC。”但他没有透露起诉的具体时间:“要看IOC未来对此问题采取的措施是什么。”

  据悉,比利时剧场方面状告IOC欲撤销这个会徽,否则每使用一次这个会徽(包括被各家赞助商使用)就会索赔约34万人民币的费用。欲在瑞士提起二次诉讼正式为了这个赔偿要求具有法律效应。另外,佐野研二郎的其它作品也陆续被揭发涉嫌抄袭,日本网友甚至讽他为“抄袭魔术师”。(Mango)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30/n420056864.shtml report 1621 东京奥运会徽(左)被疑抄袭比剧场logo北京时间8月29日消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会徽被疑抄袭比利时的列日剧场(LiegeTheatre)logo的风波难以平
(责任编辑:翟逸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