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动态 >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诸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三个迪巴巴赛过博尔特 三姐妹战绩抢眼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刘旸、王集旻

  如果埃塞俄比亚也有百家姓的话,“迪巴巴”绝对能够排在前列。

  在国际田联官网的运动员资料库中输入迪巴巴(Dibaba),一共可以检索出10名姓“迪巴巴”的田径运动员,十个人中有男有女,全部来自中长跑王国埃塞俄比亚,其中也包括当日在北京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决赛中勇夺金牌的玛瑞·迪巴巴。只不过,她并不是这个故事的主角。

  在众多的迪巴巴之中,三个亲姐妹有着异常抢眼的战绩,她们三个人加起来一共获得过6枚世锦赛金牌、7枚世界越野锦标赛的金牌,世界越野锦标赛的项目不在世锦赛序列之内,但也是国际田联该项目最高级别的赛事,所以算在一起三个迪巴巴获得的国际田联最高级别赛事的金牌比已经获得11枚世锦赛金牌的博尔特还要多。当然,这个算法对“闪电”太不公平,但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迪巴巴家族的显赫实力。

  三姐妹中最厉害的是1985年出生的二姐蒂鲁内什·迪巴巴,简称蒂·迪巴巴。这位长着娃娃脸的美女职业生涯一共获得过3枚奥运金牌和5枚世锦赛金牌,到现在还保持着女子5000米的世界纪录以及10000米项目中的历史第三好成绩。

  凭借其出色的后程冲刺能力,蒂·迪巴巴包揽了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女子5000米和10000米两块金牌,成为世锦赛历史上完成这一壮举的女子第一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她又先后获得这两个项目的冠军,成为第一个在同一届奥运会上夺得5000米和10000米金牌的女运动员。

  三姐妹中的小妹根泽比·迪巴巴(根·迪巴巴)是目前国际田坛中长跑届最为炙手可热的女明星之一。与两位姐姐不同的是,24岁的根·迪巴巴不跑10000米,但是在1500米和5000米项目中成绩优异。

  本赛季根·迪巴巴大幅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在7月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比赛中一举打破了中国选手曲云霞保持了22年的1500米世界纪录。此外她在7月还曾跑出了5000米项目的赛季第二好成绩。在北京世锦赛上,根·迪巴巴获得了1500米金牌和5000米铜牌。

  1982年出生的大姐埃杰加耶胡·迪巴巴(埃·迪巴巴)是三姐妹中战绩最平庸的一个,在她的名下“只有”雅典奥运会10000米银牌和赫尔辛基世锦赛5000米银牌以及10000米的铜牌。在赫尔辛基,埃·迪巴巴两次都是在领先的位置被自己的妹妹蒂·迪巴巴超越。

  而在雅典,埃·迪巴巴的经历更加憋屈。由于对自己的实力太过自信,她以为在她身前的中国选手邢慧娜是被她套圈的选手,因此第二个冲过终点之后,埃·迪巴巴高举双手庆祝“胜利”,一直到她走进混合区才闹明白自己其实只是亚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迪巴巴三姐妹还有一个表姐——1972年出生的德拉尔图·图卢。图卢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和2000年的悉尼两获奥运会万米金牌,同时还是2001年世锦赛的万米冠军。雅典奥运会上的那场女子万米决赛,她跟在邢慧娜和埃·迪巴巴之后,第三个冲过了终点。(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30/n420087965.shtml report 1299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刘旸、王集旻如果埃塞俄比亚也有百家姓的话,“迪巴巴”绝对能够排在前列。在国际田联官网的运动员资料库中输入迪巴巴(Dibaba),一共可以检索出
(责任编辑:大仙)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