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动态 >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洲飞人!张国伟银牌第一人 力压巴希姆显雄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8月30日,2015赛季田径世锦赛进入到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男子跳高决赛中,加拿大名将德里克-德劳因在加赛中以2米34摘得金牌,我国选手张国伟和乌克兰名将博赫丹-邦达伦科并列银牌,这是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次,张国伟也打破了他的偶像朱建华在1983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创造的男子跳高铜牌的世锦赛最好成绩。更重要的是,随着夺冠大热、卡塔尔名将巴希姆仅获得第四名,成为亚洲第一人的张国伟,也帮助中国队再度收获了一个项目上的“亚洲第一”。

  谈到中国的男子跳高项目,就不得不提起传奇人物朱建华。1983年当刘翔在上海出生时,同是上海人的朱建华已经是世界纪录拥有者,9月22日在第五届全运会预赛中,朱建华跳过2.37米首次打破世界纪录。同样是1983年,第一届田径世锦赛在赫尔辛基展开较量,朱建华带着世界纪录来到世锦赛的赛场,最终以2米29的成绩拿到了一枚铜牌。

  虽然当时他的成绩距离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相去甚远,但世锦赛铜牌已经是32年来中国队一直无法越过的天堑。更重要的是,这中国在世锦赛上的首枚奖牌,而当年征战赫尔辛基世锦赛的中国25人军团,除了朱建华无第二人进入八强,中国田径当时与对手的差距体现得淋漓尽致。朱建华的这枚铜牌对于中国男子田径选手更是一座高山,直到20年后,刘翔在2003年世锦赛摘得男子110米栏铜牌,朱建华才结束了“一个人战斗”的日子。

  世锦赛上折戟沉沙,朱建华没有就此消沉,反而在一个多月后的全运会决赛上跃过2米38的横杆,再次打破了世界纪录,而朱建华打破世界纪录的脚步没有停止,1984年6月跃过2米39,从1983到1984年,朱建华在一年之内三次刷新世界纪录,这在跳高历史上绝对空前,并且把2米39的成绩作为全国纪录,一直保持到了今天。

  张国伟把朱建华视为心中偶像,坐拥主场之利的他,也期待着可以比肩甚至超越这一传奇。在今晚的比赛中,张国伟开局阶段表现强势,2米20、2米25、2米29和2米33都是一跳越过,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只有德劳因和出场两次的邦达连科。而巴希姆在2米29的跳跃上就两跳才成功越过,冲击2米36的高度三次失败之后,巴希姆无缘最后的三人加赛,这也让张国伟成为了亚洲独苗。

  三人加赛,这是世锦赛跳高项目上极为罕见的一幕,张国伟、德劳因和邦达连科三人更是厮杀的不可开交。在2米36的高度上,三人都是四次冲击没有成功,现场不得不降低高度,在2米34上决一雌雄。最终德劳因一蹴而就,随后出场的邦达连科和张国伟都失败,德劳因顺利摘得金牌,张国伟和邦达连科并列银牌,这也是世锦赛历史上从没发生过的。

  虽然距离朱建华保持的全国纪录还有6厘米的差距,距离他自己的2米38的成绩也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张国伟今天的这枚银牌依旧意义非凡。他成为了田径世锦赛创立至今,在男子跳高项目上获得成绩最好的中国运动员。力压卡塔尔飞人巴希姆的成绩,更是让亚洲独苗张国伟为中国队再度拿到了一个项目的“亚洲第一”。以张国伟目前的成就,距离前辈朱建华还有一定的差距,而和诸位强敌抗衡,也并不是胜算足足,但是他一系列的精彩表现,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包括里约奥运会在内的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男子跳高队会创造越来越多的意外之喜!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30/n420088767.shtml report 1739 北京时间8月30日,2015赛季田径世锦赛进入到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男子跳高决赛中,加拿大名将德里克-德劳因在加赛中以2米34摘得金牌,我国选手张国伟和乌
(责任编辑:张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