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动态 >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搜狐特评:世锦赛中国亮点频现 战略部署定成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搜狐体育 郭健8月30日发自北京)今天晚间,北京2015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落下帷幕,东道主中国代表团以1金7银1铜的成绩位居奖牌榜第11位。在过去的九天中,伴随着现场观众的呐喊与掌声,苏炳添跑出了9秒99的成绩、刘虹轻松摘下金牌、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更是以第二名的成绩创造了不可想象的神迹!

  战略部署定成败

  以接力带动单项,这是中国田径队在短跑项目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部署。从本届世锦赛的表现来看,这一部署无疑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男子4X100米接力项目中,东道主先是在预赛中跑出了37秒92的成绩,在打破亚洲纪录的同时闯进决赛。在决赛中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再接再厉,取得了亚洲历史最佳的第二名成绩,令国人欣喜,也令全世界的体育迷震惊。在此之前,中国飞人苏炳添已经在百米比赛中跑出了9秒99的成绩,并闯入男子飞人大战。

  相比起更强调个人能力的百米大战,4X100米中同样关键的还有队友之间的默契配合。如果在交接棒环节上出现纰漏的话,世界上最顶级的短跑好手也有可能在这个团队项目中失手,接力决赛中美国队被取消成绩即为一例。对于黄皮肤的中国人来说,提高完善队友间相互配合的难度也要远小于单兵作战中技术动作的改进,而举国体制又保证了国内高水平选手可以在一定时间内集中强化接力训练,最终以己之长克敌之短,通过团队的力量击败对手站上领奖台。

  反过来接力的成功也促进了百米单项的发展。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跑出38秒38的历史最好成绩;去年仁川亚运会,小伙子们又跑出37秒99,一举突破38秒大关。以此为背书,苏炳添在今年五月跑出了9秒99的佳绩,紧接着又在田径世锦赛上闯入决赛。一方面接力项目中的速度训练提升了苏炳添的能力,另一方面集体项目的佳绩也提升了他的信心。

  其实在中国体育界以团队配合项目带动单项提升的例子还有很多,最著名的就是蔡振华治下的中国乒乓球队。1989年,当时正在意大利执教的蔡振华回国执掌成绩低迷的中国乒乓球男队,面对强敌环伺的局面,他毅然决定将双打作为突破口,最终指导王涛/吕林赢下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这个项目的金牌,从而开启了国球的中兴之路。从优势项目中感悟到自身成功之道,中国田径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的灵动思维模式值得称道。

  内外交融摘胜果

  “请进来走出去”一直是中国田径队针对运动员训练比赛的一个重要安排,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大放异彩之后,也总有外国记者问及东道主选手在美国集训的情况。“去年我去美国学习了两次,每次都是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中国飞人苏炳添如是说,“我学习了很多也见识了很多,其中主要是对短跑的理解以及力量训练方面,我后来把其中适用于自己的部分带回国,经过这样的训练才会得到今天的成绩。”苏炳添坦言这段训练对自己的运动生涯帮助很大,”因为总和高手一起训练比赛就不会感到害怕,在赛场上也不再有那种恐惧感。”中国男子接力队成员,主攻200米的谢震业则认为,去美国最主要是接触更多、更广泛的技术和理论,这让自己眼界得到了开阔,“我们把一些新的东西与自身原有特点结合来提高技术,目前来看还是很成功的。我自己各方面都有提高,尤其是在前程起跑方面有比较大的改进。”

  除了走出去之外,中国田径队还一直在坚持把国外高水平的外教请进来。据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透露,本次执教参加世锦赛的中国队的外籍教练共有七人,其中包括了达米拉诺、兰迪-亨廷顿等享誉世界的顶尖人才。王嘉男的摘铜、刘虹的夺金,这些背后都有着外国教练心血与汗水的付出。“之前我有伤在身,但是外教兰迪-亨廷顿一直在鼓励我,这对我的信心提升有很大帮助。我的技术都是他教的!”在成为男子跳远项目拿到世锦赛奖牌的中国、同时也是亚洲第一人之后,王嘉男对记者说。“达米拉诺执教我两年多了,我感觉自己就像是完全换了一个人。无论从对竞走的理解还是技术上都和之前有很大不同,”刘虹在为东道主赢得本届赛事唯一一枚金牌后这样表示。

  事实上,“请进来走出去”早已经被证明为一条高效提高运动成绩的便捷之道。即便是在短距离跑方面优势巨大的牙买加队,其女子100米栏世界冠军、年仅22岁的丹尼尔-威廉斯都曾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一年之中有11个月都是在美国度过的。除去已经结束的大学学业,相信美国完备领先的训练、比赛软硬条件也是她长留的一个重要原因。

  “请进来走出去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一条道路,就是想让中国运动员更多地走到国际赛场上,帮助提高我们运动员的水平。其中关键一点是中外两方要相互合作沟通,外教也必须充分了解到中国选手的显著不同,在这个基础上像苏炳添这样的优秀选手融入到美国的训练中心去,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总结说,同时他强调走出去并不是否认国内优秀教练员的执教水平和能力。

  当然,由于个体差异不同,也有运动员认为在国内外训练并不太大差别,“对于我来说关键是把心沉下来踏踏实实训练,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才能达到目标,在哪里训练不是那么重要,”中国男子百米运动员张培萌这样对记者说。

  最爱的人伤我却是最深

  由于刘翔的缘故,男子110米栏一直就是中国观众最喜欢的项目之一。本届世锦赛东道主共派出两名选手征战这个项目:报名成绩13秒36的刘翔师弟谢文骏和13秒53的张鸿林。尽管成绩远不如欧美强手,但观众对于昔日优势项目的欣赏惯性还是让鸟巢人声鼎沸。然而现实却是非常残酷,张鸿林因伤未能完赛,谢文骏两枪也只分别跑出了13秒44和13秒39,在决赛时只能坐壁上观了。

  这样的成绩的确难以让人满意,以至于赛后直接有记者问他是不是“愧对师傅(孙海平)”。面对这样尖锐的问题,谢文骏也只能挠挠头说,“怎么办呢?努力吧,争取让他开心。”

  在刘翔、史冬鹏之后,中国男子110米栏的成绩呈断崖式下滑。尽管谢文骏曾经在钻石联赛上海站中跑出过13秒23的个人最佳,但他自己也承认,“13秒20几的成绩只跑出过两次,而且是在状态非常好的情况下。我比较稳定的成绩还是在13秒40内。”的确,在刘翔余晖的掩映下,谢文骏总是背负着太多的关注和期待,也许正是这种压力让他在半决赛中感觉“发木”。然而在曾经的优势项目上坠落,更为深层的原因恐怕还是后备力量的不足。就连苏炳添也在男子4X100米摘银这样一个大好时刻坦言,中国短跑后备力量不如近邻日本!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总结中说到,“中国田径一直在努力,我们一度处于落后状态但是并不甘于落后。这几天我们看到了一些项目进步明显,从中发现了他们的潜力和之前付出的巨大努力。同时我们还应该清醒的看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在一些项目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31836&paper.cmsUrl= report 3609  (搜狐体育郭健8月30日发自北京)今天晚间,北京2015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落下帷幕,东道主中国代表团以1金7银1铜的成绩位居奖牌
(责任编辑:大仙) 原标题:(专题用总结)世锦赛中国队亮点频现 战略决定成败外教有贡献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