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动态 >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四大原因力助田径腾飞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卢羽晨 吴俊宽

  经过了9天的激烈角逐,中国队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带给了国人无数惊喜,最终以1金7银1铜的出色战绩完美谢幕。国际田联新任理事、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在总结中国队表现时表示,这次中国队实现了重大的历史突破,并为中国田径带来了诸多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历史突破振奋人心

  最后一天,中国队在女子标枪和男子跳高上再获两银,实现了完美收官。杜兆才表示,中国队取得这样的成绩出乎意料,创造了诸多历史。

  他说:“中国队拿到了1金7银1铜,9枚奖牌,获得94分,国际田联按照奖牌数和总分来评价整体实力,中国在20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五,创造了一个历史。略有遗憾,在7枚银牌中,再有点其它成色,我们会更开心。但是这个成绩应该说创造中国在田径世锦赛的历史。”

  杜兆才透露:“在主场的中国运动员,尤其是新生代,要自信、霸气。所以这次比赛可以看到,李金哲、张国伟、苏炳添、刘虹,整个精神面貌还是不错的。另外要求发挥基本训练水平。应该说这次发挥还是不错的,基本表现了水平,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我们是东道主,有天时地利人和,如果到了奥运会还是有很大挑战,难度也会大得多,所以应该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距离奥运会的水平还是有一定差距,需要后面努力。”

  杜兆才表示,除了在男子100米、4X100米接力、跳远等项上实现历史突破以外,中国田径队还弥补了2008年奥运会未能在鸟巢奏响国歌的遗憾,这一次刘虹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夺冠,为中国田径圆了这个等待许久的梦。

  四大原因助田径腾飞

  两年前的莫斯科世锦赛上,中国队仅拿到4枚奖牌,这次在成绩上实现大幅度飞跃,杜兆才认为是4大因素合力的结果。

  他说:“我们说百年期待的奥运会,对于我们田径来说就是百年期待的世锦赛,来到了北京,中国田径协会如何把握机遇(成为了重要课题)。首先,我们想利用这个机会,促进中国田径新的发展。首先,我们制定了‘1516突破行动计划’,这是在5年前我们申办下来之后。‘15’就是2015年的世锦赛,‘16’就是里约奥运会,我们把他们连在一起了,这是我们做的顶层设计。第二,是我们还是认为田径项目是国际性的体育文化,所以一定要坚持走国际化道路,走出去、请进来,这次大家看到我们这次教练员当中有9名是外教,并且都是国际高水平教练,很有名的,在训练理念、训练方法上要国际前沿化,这样使我们的训练更科学。第三,我们也扩大了国际交流,尤其是在赛练结合方面,我们参加国际赛事(次数)翻倍增加,我们国家队的比赛,尽量到国际平台上锻炼和提高,所以说我们国际比赛比过去这些年增加了很多。第四,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的体制机制做了调整和改革,我们过去国家队训练部只有一个部门,现在我们改成3个部门,根据项群的特点,我们分成耐力项目、投掷项目和短跨跳项目。伦敦奥运会我们把短跨跳单独拿出来,更加细化管理,使我们的工作在训练中更有针对性、更有时效性,这也使我们今天取得成绩很重要的因素。”

  杜兆才说,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成绩大幅度超过了1516计划为世锦赛定下的目标,对于中国田径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激励。

  世锦赛意义远超奖牌 青少年普及更为深远

  杜兆才说,本次世锦赛的意义绝不仅仅在比赛之内。国际田联的换届,以及世锦赛对于百姓尤其是青少年的深远影响,同样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杜兆才说:“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的,就是这次第50届国际田联代表大会。迪亚克主席82岁高龄退下来了,塞巴斯蒂安·科和布勃卡经过竞选,科胜出。这一个会议,选举备受国际田径界的瞩目,也备受国际体育界的瞩目,这个对于田径来讲具有划时代意义。作为我来讲,代表中国田径协会参加理事的竞选,在39名理事候选人当中一共有9个席位,我们排在第二,高票当选,我们还有4位同事,在4个委员会也都入选,这次在国际田联上,我们任职的人数是最多的一次。”

  对于青少年,杜兆才寄予了更大的期望,他说:“这次世锦赛更大的意义,甚至超越我们参赛成绩的意义,那就是通过世锦赛,在中国,田径得到了更广泛的宣传和普及。我们国人这几天看电视,收视率很高,包括我们的上座率,都很高,白天上座率77%,晚间98%,上座率非常高。我的同事们都说,这是他们参加若干次世锦赛当中最好的一次。我们谦虚点说,是最好的之一吧,所以说这次国际友人对我们评价很高。能给国人带来这么精彩的比赛,这9天能享受田径的比赛,我认为是很快乐的一件事情。通过这次以后,能更广泛参与田径运动,强身健体,尤其是最近好多学生用暑假来看比赛,对我们青少年来说也有非常积极的影响,对我们校园田径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普及的机会,所以我认为这个意义更深远,更重大。”(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30/n420092407.shtml report 2091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卢羽晨吴俊宽经过了9天的激烈角逐,中国队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带给了国人无数惊喜,最终以1金7银1铜的出色战绩完美谢幕。国际田联新任理事、国家体育总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